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第19金!马龙卫冕成功,奥运会史上男单第一人

2021-07-31 10: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第19金!马龙卫冕成功,奥运会史上男单第一人

马龙是最强大的乒乓球选手之一,已经不需要跟自己比,也不需要跟对手比,而是要向传奇看齐。——刘国梁

继里约奥运会摘得男单金牌后,马龙今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4比2战胜樊振东,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位卫冕男单金牌的球员。

作为男乒队长,32岁的马龙是国乒队中的旗帜性人物。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谈及爱徒时称,马龙已无需向任何人证明什么,他要做的是向传奇看齐。

回望

曾因伤手术,冠军荒长达538天

2020年11月,马龙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4比1战胜樊振东夺冠,这是他时隔538天再度拿到单打冠军。

去年9月赛事重启后,马龙接连在全锦赛和世界杯决赛中不敌樊振东,这让他憋了一口气。总决赛拿下第2个赛点后,马龙扔掉球拍大吼一声,“这一年多我都没能拿到冠军,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既来之不易,也非常可贵。”

这是马龙的第6个总决赛男单冠军,又是跟队友樊振东比赛,按他的性格不会在赛后如此激动。能让“六边形战士”的马龙红了眼眶,注定是不一般的事情。

2019年下半年,马龙几乎从外界视野中消失。当时,没多少人知道马龙正遭遇着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伤病。因为膝盖长期劳损,马龙2019年8月赴美国做了左膝手术,之后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期,膝盖留下一道5厘米长的疤痕。手术前,马龙剃了个光头,他希望一切从头开始。

作为队长,马龙几乎不会向媒体提及他的伤病情况,“这些都记在心里。”养伤那段时间,马龙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动动腿,看膝部伤势有没有好转,他想着尽快能回到球场,他是男乒队长,要用行动影响年轻队员。

“国乒队最好的一点就是传帮带,每个时代的成功经验,哪怕是失败的教训,都会传递给年轻一代运动员。”马龙说,从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在国乒队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团队里,一旦差口气儿,或哪方面做得不足,就可能掉队,所以一定要付出更多。”

展望

有望揽5金,超越女乒一众传奇

东京奥运会周期,女乒参赛名单直到最后时刻才产生。相比之下,男队形势要明朗得多,马龙早早就确定了一个参赛席位。

“能够来东京,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份荣誉,当然里面也有压力。”东京奥运会前的几次模拟赛,马龙的成绩并不算理想,新乡站曾爆冷不敌小将周启豪。

此前两战奥运的马龙很清楚,他在奥运会上面对的每一个对手都会像周启豪一样去搏杀,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按部就班准备了,“跟上个奥运周期比,由于对手给予的冲击,比赛场上的压力越来越大。”

东京奥运会半决赛,马龙碰上了老对手、德国球员奥恰洛夫。这之前,马龙对奥恰洛夫的战绩为18胜0负。但这一次,奥恰洛夫生生把马龙逼到了决胜局,最后仅以两分惜败。马龙赛后直言,来东京前做足了困难准备,“这要是在公开赛,我2比0了,第三四局又领先的话,可能他也就放弃了。但这是奥运会,没有人会放弃。”

从伦敦、里约再到东京,马龙9年时间参加了3届奥运会,已拿到4枚金牌(2枚单打2枚男团),追平了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如果能在随后的团体赛中夺冠,马龙的奥运金牌数就能达到5枚,他将成为国乒队史上奥运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这一切,刘国梁看在眼里,“马龙对乒乓球的热爱,以及他的自律都已经做到了极致。所以我一直在鼓励他,他是最强大的选手之一,已经不需要跟自己比,也不需要跟对手比,而是要向传奇看齐。”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