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决赛不敌安赛龙 谌龙带着遗憾告别奥运会

2021-08-03 01: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谌龙带着遗憾告别奥运

8月2日晚,东京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广场上演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压轴戏——男子单打决赛。中国选手、32岁的卫冕冠军谌龙,遗憾地以0比2不敌丹麦名将维克托·阿塞尔森(安赛龙),未能实现对冠军的蝉联,也遗憾结束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羽男单对奥运金牌的垄断。此前谌龙就曾表示他不会再征战奥运会了,因此东京的赛场成为他在奥运会上的绝唱。

谌龙本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本届奥运会,谌龙的签运不错,在签表半区避开了安赛龙、桃田贤斗等夺冠大热门。淘汰赛首轮,谌龙面对马来西亚新星李梓嘉,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连扳两局逆转过关。1/4决赛,谌龙迎来了赛会二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尽管后者种子排位较高,但谌龙占据着两人对阵时的心理优势,又是一个2比1闯入半决赛,同时实现了对周天成的十连胜。同时由于在另一场1/4决赛中,队友石宇奇输给了安赛龙,谌龙成为国羽在男子单打四强中的独苗,失去了双保险,冲击冠军的重担压在了他一人身上。

半决赛谌龙的对手是印尼的金廷,在世界前十选手的对战记录中,金廷是少有的对谌龙成绩占优的选手,每次遇到他的强攻都让谌龙非常挣扎,打得很别扭。2019年的世界羽联总决赛,谌龙曾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三天之内连续两次0比2不敌金廷。但此番奥运半决赛相遇,谌龙放手一搏,打得积极主动,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对冠军的强烈渴望支撑着他打出了精彩一战,连下两城战胜了对手,顺利进军决赛。而在接受采访时,谌龙也坦言自己已经32岁,是个人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他一定要全力去拼,不想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

里约奥运会上,谌龙在决赛中战胜了李宗伟,让后者连续三届奥运会夺银,自己则完成了奥运首冠,也为国羽男单延续了金牌。那届奥运会中国只有两个项目有选手进入决赛,谌龙是其中之一并且赢下了决赛,让国羽的成绩在经过伦敦奥运会对金牌实现包揽之后看上去下滑得不那么严重。

新奥运周期谌龙状态并不稳定

但在那之后新的奥运周期里,谌龙的状态并不稳定。而在林丹年龄增大,在获得全运会冠军以后便逐渐淡出一线之外,国羽男单给外界的印象似乎就是“群龙无首”。但大家都忽略了一件事——2016年里约奥运男单冠军是谌龙。虽然连续两年,谌龙的战绩有所下降,获得的各种冠军头衔越来越少,甚至在几次重大比赛中都输给了日本的世界男单一号选手桃田贤斗,球迷们一度认为谌龙很难取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这种情况随着61岁的老帅李矛回归国家队而得到了改善。谌龙开始慢慢复苏,在2019年拿到了法国公开赛冠军后,谌龙的世界排名一跃回升为第三位。而在奥运积分赛中,谌龙的表现超过年轻队友石宇奇,这固然有后者伤病不断的缘故,但谁也不能否认是一颗对冠军孜孜不倦追求的心,促使谌龙选择了不放弃,要坚持再打一届奥运会。

在东京,谌龙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虽然在冲击冠军的终点前倒下,但表现得也足够优秀,值得尊敬。无论今后他是否还会继续为国征战,都已经在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和国羽的辉煌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盘点

从里约仅两个项目打进决赛  到东京奥运会全面开花

国羽潜心打造“神秘之师”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在8月2日晚全部结束,中国羽毛球队在5个单项比赛中全部杀入决赛,并且夺得了其中的两项冠军,还有4枚银牌入账,出色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任务目标,可以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奖牌榜作出了贡献。从里约奥运会的2金1铜,仅有男子两个项目有中国选手参加决赛,到这次在东京的全面开花,即便不能说重回巅峰,也是完全复苏、扬眉吐气,长达18个月的封闭集训没有白练。

一度曾有虎落平阳的味道

从伦敦奥运会的包揽5金,到里约仅有2金入账,国羽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内经历了相当大的阵痛。而如果说里约双金的成绩还说得过去的话,在那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随着林丹年龄增大逐步淡出,张楠、蔡赟、傅海峰以及几位女队员的退役,国羽的整体成绩则呈现出了整体大幅下滑的趋势。在团体竞赛上,丢掉了2017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的冠军,失去了2018年尤伯杯,甚至中国女队都没能晋级决赛。而在连续的世界锦标赛单项赛上,除混双之外的其他4项均难以获得金牌,有的甚至决赛场上也不见了中国球员的身影。

而与此同时,即将作为东道主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日本羽毛球队却是异军突起,加上西班牙的马林、印度的辛杜及东南亚诸国的高手,一时间风声鹤唳,国羽从曾经公认的世界第一超级强队,跌落成为普通的一线球队,谁同国羽过招时都能生出要取胜的想法,里约奥运会结束的一两年内,国羽竟颇有些虎落平阳的悲壮味道。

中国女单重返世界第一

还好,4年的奥运周期(后因新冠疫情暴发又缓冲了一年),足够国羽从头再来,因为我们有足够强大的群众运动基础,后备人才充足,一时的青黄不接迅速就能得到补充、调整和改善,4年时间足够了。以女单为代表,在里约奥运会时还未满20岁的陈雨菲和何冰娇不断成长,逐步走向顶尖行列。特别是陈雨菲,在2017年、2018年时还只能算是普通高手,但从2019年开始,陈雨菲就变得不一样了,进入了收获的季节。那年陈雨菲21岁,她7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并且全部夺冠,进决赛的胜率是百分之百。她在与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的较量中,从连战连败到2019年末、2020年初两次击败对手,直至在东京的决赛场上胜出,中国女单重返世界第一。

女双也是如此,里约奥运会甚至未能打入决赛,被日本女双压制了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凡尘组合”的脱颖而出,打破了日本女双的垄断。混双项目国羽则延续了一贯强大的优良传统,男单谌龙老骥伏枥,即便是最弱的一环男双,也有“双塔”李俊慧/刘雨辰这一对世界水平的选手。中国羽毛球队复兴的标志赛事就是2019年在南宁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决赛中3比0完胜强大的日本队。其中最精彩的一战莫过于男单石宇奇直落两局击败桃田贤斗。国羽时隔4年重新捧杯,在这一衡量竞技羽毛球综合实力的大赛上笑到了最后,完全复苏。

为备战潜心修炼了18个月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因为疫情的暴发,国羽参战的最后一项国际比赛是2020年初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之后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健康,放弃了一切出国比赛的机会,闭门先后在成都、北京等地潜心修炼了18个月,拒绝外界干扰,成了世界羽坛的一支神秘之师,任其他国家选手在各类大奖赛等赛事上得意而不为所动,其实一直在观察着对手,收集着情报。

天道酬勤,仅仅经过了一个奥运周期的调整和努力付出,国羽就从低潮走出,也依然是那支令人胆寒的世界级强队,值得肯定和赞赏。接下来,赶紧弥补短板就成了球队的下一个目标,男单要尽快有人接班,男双或许还要重新组合,混双世界第一的好态势要继续保持,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