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第29金!李雯雯为中国举重队完美收官

2021-08-03 08: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第29金!李雯雯为中国举重队完美收官

中国举重队第7金!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以总成绩 320公斤轻松夺冠,她也是中国举重首位00后奥运会冠军。至此,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8个级别的比赛全部结束,战绩为创历史最佳的7金1银。

成长

12岁时身高1.70米、体重近90公斤

2000年3月5日,李雯雯出生于辽宁鞍山,12岁时身高便到了1.70米,体重接近90公斤。谈及如何走上体育这条路,李雯雯记得很清楚,最早体校教练来学校选才时觉得她太胖,并没有看上她。有些郁闷的李雯雯找到体校校长,恰巧校长此前是举重运动员,又恰巧体校举重项目缺少大级别运动员,李雯雯就这样留下来了。

2018年全锦赛,李雯雯拿到女子90公斤以上级金牌,这是她的第一个大赛冠军。但真正让李雯雯意识到自己有机会去争夺一下世界冠军,则是2019年世界杯。那一次,李雯雯战胜了这一级别中的顶尖选手、俄罗斯人卡什丽娜。尽管总成绩不敌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但李雯雯第一次发现离世界冠军不再遥远。

2019年芭堤雅世锦赛,李雯雯以抓举146公斤、挺举186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包揽3枚金牌,同时刷新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举重首位00后世界冠军。

今年4月亚锦赛,李雯雯再有惊艳表现,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87公斤和总成绩335公斤打破了这一级别3项世界纪录,成为这个级别的王者。

今晚的比赛中,李雯雯3把抓举轻松举起130公斤、135公斤和140公斤,140公斤也创造了奥运会抓举纪录。随后的挺举比赛,李雯雯更是有上佳表现,举起180公斤,最终以总成绩320公斤摘得金牌。

备战

趁奥运延期提升自己的薄弱环节

李雯雯“人高马大”,相比之下主管教练吴美锦却要“娇小”得多。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美锦拿到一枚男子56公斤级银牌。

刚进国家队,吴美锦就是李雯雯的主管教练,师徒二人非常默契。吴教练调教李雯雯并非通过严苛的训导,而是通过主动的沟通倾听运动员的诉求,然后调整训练方案。

“以前的自己遇到困难就放弃,受伤了就不坚持了。”李雯雯说自己现在面对训练时更加主动,有些训练因伤进行不下去时,她会选择其他训练方法来继续训练。

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状态正佳的李雯雯一度被打乱了备战计划。但是性格乐观的李雯雯并没有太在意这些负面影响,而是把奥运延期当做机遇来提升自己的薄弱环节,如体能的薄弱、心态的不成熟,同时更好地恢复伤病。

如今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中,李雯雯领先其他人一大截。“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只要把自己战胜就行了,其他的都不用想。”大块头的李雯雯性格上也是大大咧咧,她说比赛时从不会给自己压力,因为她有这个实力。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