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摘银

2021-08-05 14:30 光明网

来源标题: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摘银

虽然孙文雁和黄雪辰以一套几乎完美的动作结束了比赛,并拿下了96.9000的高分,然而,她们还是未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继里约奥运会后再一次获得了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赛银牌。

自从花样游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俄罗斯姑娘就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10枚奥运金牌。中国队在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上实现接连突破,获得亚军,近几年更是不断缩小与俄罗斯队的差距,并在2017年的世锦赛上,首次获得世界大赛金牌。

今年已满31岁的黄雪辰6岁就开始了游泳训练。2000年,10岁的她改练花样游泳。2006年,黄雪辰进入国家队,并参加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那时起,她连续四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黄雪辰是队里最小的队员,跟着姐姐们拿到了集体项目铜牌;在伦敦,她拿到了双人项目铜牌和集体项目银牌;里约奥运会,她以两枚银牌收官。而这次来到东京,黄雪辰不仅是中国花游队内年龄最大的成员之一,更已身为一名三岁孩子的母亲。

里约奥运会之后,黄雪辰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然而,2017年,随着蒋文文和蒋婷婷退役,中国花样游泳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黄雪辰成了挑大梁最合适的人选。“我也是经过了认真考虑。”黄雪辰坦言,“一开始自己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行,最好;不行,也没办法。前后纠结了大约有半年吧!”最终,黄雪辰还是和孙文雁一起,再次为国出征。

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摘银

8月4日,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图为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雁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妈妈选手”面临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减重的压力、伤病的考验等重重难关横在黄雪辰面前。上午练体能、下午训练、晚上蒸桑拿,那段时间黄雪辰一天最多减掉了3.8公斤。

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她的体重比最重时少了30公斤,终于恢复到可以正常训练和比赛的水平,“我不仅要少吃,还要一如既往地训练”。

每次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前,她都要进行一定时间的冰敷。举着10公斤重的杠铃片、在水中持续踩水是固定的训练方法,有时候在水中憋得头晕,可是四肢还是在机械地训练,冒出水面第一时间就要大口吸氧。

好在里约的“老搭档”孙文雁复出,让黄雪辰的回归路没有那么难熬。两个人有困难一起扛,每天分享训练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2019年,复出后的黄雪辰和孙文雁出征游泳世锦赛,她们的参赛曲目是《博弈》。按黄雪辰的话说,选择回归就是与自己的一场博弈。

孙文雁年龄比黄雪辰大两个月,也是10岁开始花样游泳训练,但比黄雪辰晚一年进入国家队,因此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2010年,孙文雁获得广州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冠军,接着,她又获得游泳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项目亚军。2012年,孙文雁获得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亚军。在里约奥运会,她和黄雪辰一起获得了一枚银牌。

作为队长的孙文雁被队友、教练们誉为“劳模”。谈到奥运会,孙文雁表示:“我一直是很享受奥运会这个舞台的,到现在是第三次了。除了注意自己的技术动作外,情绪上就是享受,融入音乐当中,我觉得就够了。”

在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后,黄雪辰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

“我们比过很多届奥运会了,现在很享受比赛。”对于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黄雪辰这样总结。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