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12强赛对阵越南7日开踢 国足或将重归四后卫阵型

2021-10-05 22: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2强赛对阵越南7日开踢 国足或将重归四后卫阵型

当地时间10月3日晚,中国队继续前往沙迦俱乐部基地训练场进行室外训练。由于此时距离12强赛第3轮中、越比赛仅剩4天时间,球队训练强度与技战术含量明显加大。其中带有明显战术意图的分组对抗成为训练的重点内容。面对脚下技术灵活,但身体相对单薄的越南队,中国队将寻求攻守平衡,因此不排除重推球队在40强赛后半程主打的4后卫战术。

赛历显示,中国队与越南队的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日晚举行。随着比赛时间日益临近,中国队最近两天的训练逐步上量。当地时间10月3日,教练组再度安排了一天两练。也就是说,所有队员上午被分在3个小组内,先后赴酒店健身房、自行车房进行各类身体训练。随后于当晚赴场地进行室外训练。

3日训练的开始时间由往日的当地时间晚8点提前到晚7点半。事实上,由于此前每天室外训练开始时间较晚,国脚们直至当晚11点左右才能吃上晚餐,因此休息的时间也较晚。于是教练组为让队员们休息好,作出了训练提前半小时的决定。

和2日晚一样,国足3日晚的训练继续安排在哈利德·本·默罕默德体育场内进行。

因在9月30日与叙利亚队的热身赛中受伤并接受伤口缝合治疗,年轻的后卫朱辰杰继续留在驻地酒店,与他一起留在酒店的还有肌肉发紧的后卫高准翼。从目前情况看,高准翼因伤口尚未拆线,近两天可能无法正常合练。不过其他伤号的情况都还算乐观。缺席中、叙热身赛的左后卫李磊、前锋韦世豪3日晚已经可以正常参加全队所有训练内容,正常来说,他们都能参加7日的比赛。此前受到腰伤困扰的尹鸿博目前也基本痊愈。

由于国足每一次室外训练仅对媒体开放15分钟,因此外界对于球队接下来的技术、战术安排并不了解。据悉,在沙迦备战期间,中国队教练组、国脚们根据信息工作组掌握的信息,对越南队的技战术打法做了全方位解析。对于这个对手,全队的认识比较统一。那就是越南队球员的脚下技术普遍比较灵活,但身体条件相对薄弱。

那么中国队欲限制对手,同时正常发挥自身技术水平,就必须合理安排战术,并充分利用本队球员的身体优势。由于中国队在12强赛前2轮遭遇连败。因此本轮“主场”迎战越南队,全取3分是唯一目标。那么,在战术方面,球队自然不会像第2轮对阵日本队那样“战略防守”,而会主动进攻,将中、后场人员的站位适度前提。

从近期训练、热身情况看,中国队已经有意识重推“4后卫”战术。而在40强赛后半程及12强赛首轮对阵澳大利亚队期间,中国队就曾主打“442”战术。不过所谓的战术安排从来不会一成不变。教练组也会根据比赛中的实际情况来随机应变。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2021-22赛季西甲联赛第8轮,西班牙人队主场2比1爆冷战胜皇马,与此同时,替补登场的武磊在赛后和皇马队长本泽马交换了球衣。

本场比赛之后,国脚武磊背起行囊奔赴机场,随后乘坐当地时间3日晚9点左右起飞的航班启程离开西班牙巴塞罗那,飞赴阿联酋迪拜。按照计划,武磊将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飞抵迪拜,随后乘车前往沙迦与国足会合。随着他的归队,中国队有关12强赛第3轮中、越比赛的技战术训练将得以比较完整地进行。

事实上,在武磊重返国足时间表的问题上,国足内部曾经也产生过一定的纠结。在此之前,教练组一度考虑让武磊在9月25日随西班牙人打完与塞维利亚队的西甲客场比赛后便赶到阿联酋。但鉴于近期武磊在俱乐部队面临的处境,主帅李铁最终还是决定让他代表西班牙人队打完与皇马的比赛后再归队。武磊能够在这种高水平比赛中得到出场机会,实际也有益于自身提高竞技状态和比赛能力,对国足的备战与竞争也是有益而无害。

从心理层面来说,能够随西班牙人队战胜强大的皇马,武磊内心深处也会受到一定的激励。据了解,武磊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沙迦后,将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正常来说,他完全可以参加当地时间4日晚的训练。至于教练组会否因他刚刚经历长途旅行而安排他休整一番,则有待进一步考虑。无论如何,随着武磊归队,国足有关技战术内容的演练将趋于完整。

当地时间10月3日晚,当中国队刚刚从驻地酒店出发前往训练场的时候,他们12强赛下一个对手越南队已经在沙迦体育场副场开练。算上当地时间3日晚的训练,越南队已经在沙迦累计进行了3次室外训练。和2日晚训练期间有随队越南记者进入场地不同,越南队3日的训练现场并没有允许记者进场。

承接越南队近期室外训练任务的沙迦体育场副场虽然设有围栏,但遮挡效果并不理想,不利于在这里训练的球队保守战术秘密。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队主帅朴恒绪责成工作人员将场地的出入口大门关闭,甚至禁止竞赛组织人员及场地工作人员等非代表团成员现身训练现场。

或许是为迷惑对手,朴恒绪安排所有队员穿上印有号码的球衣训练,但全员的球衣号码被打乱。比如,曾经身披10号球衣的头号球星阮公凤当晚披上了33号球衣,原属边前卫武文清的17号球衣披在了中后卫杜维孟身上。当然在信息传播通达的当今,这些伎俩并不会对比赛造成实质影响。中国队通过各类信息情报,早已对越南队所有球员的特点做了归纳。对对手的“认脸儿”工作也早就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1日训练中受伤的边前卫武文清继2日闪电重返训练场后,继续参加了3日越南队的合练。这意味着他大概率仍将在当地时间10月7日中、越比赛中首发出场。越南队主力左边前卫潘文德在3日训练中不慎拉伤肌肉,随后在队医陪同下走到场边单练。他的暂时离场也许只是一段“插曲”,在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中,朴恒绪恐怕也不得不付出“冒险的代价”。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