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奥运激励我前行

2021-10-14 06: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奥运激励我前行

还有110多天,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就将正式拉开,我已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全国人民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对于冬奥会即将举办的关注。而我的工作也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而越发繁忙起来。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见证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激动时刻,那种幸福感和激动心情,我想会毕生难忘。转眼间6年多已过,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也稳步推进并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虽然去年以来疫情给予全球各行各业和各国人民巨大的冲击,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兑现了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必将如期举行。

去年1月12日,我从“奥林匹克之都”洛桑参加完第三届冬青奥会返回北京,也圆满实现了自己的奥林匹克环球行目标,对位于26个国家的47座奥运城市进行了遍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博士给予我的评价“祝贺你完成了一项真正的奥林匹克行动,感谢你对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我原本要前往更多非奥国家和城市宣传北京冬奥会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计划,但也让我多了更多在国内各地宣传推广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北京冬奥会理念的机会。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的成员,自2016年9月起,我或跟随宣讲团一道,或自己受邀,前往各省市大中小学校、高校、企业和机关单位进行奥林匹克文化讲座,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知识,至今已经至少现场为超过10万人进行了奥林匹克文化讲座,分享我的环球行经历,把近10年来自己对于东西方文明互鉴的精髓传递给了更多青少年。

在宣讲的过程中,我也充分感受到国家富强、民族自信带给我们的改变,让我对国家有了更深的热爱,对自己从事的奥林匹克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还只是世界纪录、奥运冠军、明星等等,但正是因为自己偶然一次在2007年担任了一次奥运相关活动的志愿者,才开始对奥运会有了深刻的认识。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以及看到北京乃至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知道奥林匹克运动的真正价值,也明白了为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能够在短短127年时间里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可。

北京冬奥会即将在我家门口举办,每每想到这个事情,我的心情就激动不已。接下来的不到4个月时间里,我会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助力国家办好冬奥会的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年,我有幸受到巴赫主席提名成为了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的委员,实现了自己加入国际奥委会的梦想。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同事和朋友们都时不时的给我发邮件和信息,询问我关于冬奥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国际奥委会的相关部门也会让我协助做很多工作,大家其实都在期盼北京能够再次举办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虽然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正常交流和旅行,但是对于冬奥会如期、成功举办的信心并没有因此而减弱。正如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所说,我们大家会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而努力。我为自己能够赶上这场盛会而骄傲和自豪!

讲述者 侯琨(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

文字整理吴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