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花滑冰球助力冬奥会诞生

2021-10-14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花滑冰球助力冬奥会诞生

冬奥会,诞生在97年前的1924年。比夏奥会晚了28年的它,诞生过程经历了颇多坎坷,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锲而不舍和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如火热情,让它最终来到世间。

曾遭冰雪运动强国激烈反对

冰雪运动,最早是生活在寒带冰雪地区的人们为战胜和驾驭恶劣自然气候条件而创造出来的,挪威、荷兰、中国等国家的早期历史都有相关记载。到了19世纪末,现代冰雪运动在欧洲和北美的一些国家迅速普及,国际性的冬季体育赛事也蓬勃发展起来。在20世纪初,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了单独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但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个提议却遭到了当时的冰雪运动强国——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的强烈反对。

按理说,冰雪运动的强国不是应该很欢迎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冬奥会才对吗?为何它们却首先跳出来反对呢?原来,它们有自己的“小九九”。早在1901年,包括瑞典、挪威在内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就创办了北欧运动会,这成了北欧冰雪运动的传统赛事。它们觉得,既然已经有了北欧运动会,就没必要再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了,不能把北欧国家的这个“传统”破坏了。而且,它们还搬出古代奥运会也没有冬季项目的理由,并称如果强行召开,它们不会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没有水平最高的冰雪运动强国参加,那还会有多少人感兴趣?无奈之下,创办冬奥会的提议只能暂时被搁置了。

幸好,顾拜旦和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并没有因此而轻言放弃。他们为创办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默默地持续努力着。1908年的第四届伦敦奥运会上,花样滑冰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1920年的第七届安特卫普奥运会上,不仅有人们喜爱的花样滑冰,还增加了更加刺激的冰球比赛。本来,这届奥运会上的观众并不是很多,可是因为有了花样滑冰和冰球,成千上万的观众被吸引着专门来观看这两项比赛。

奥运观众对冰雪运动的极大热情,让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提议再度升温。1921年,顾拜旦竭尽全力说服了反对者,国际奥委会决定,在1924年第八届巴黎夏季奥运会前,由法国奥委会在夏蒙尼举办“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

第一届冬奥会是被追认的

夏蒙尼是法国的一个小镇,却在整个欧洲享有冬季运动中心的盛名。它坐落在海拔4810米的伦勃朗峰脚下,滑雪季一直从当年9月延续到来年4月。每年一进入雪季,山谷中便冒出一个个天然雪场,吸引着欧洲的冰雪爱好者纷至沓来。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白雪皑皑的山谷,时至中午时温度却能达到2℃-5℃,那些滑雪归来的人们,甚至可以在灿烂的阳光下身着单衣,在露天咖啡厅悠然享用香气扑鼻的咖啡。

也许是应了中国那句“好事多磨”的老话,就在“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前的一个星期,夏蒙尼当地风雨不停,暴雨将冰场变成了水池,比赛延期似乎已无可避免。好在后来又突然发生了一次寒流导致的冰冻,这才使得大会能够如期顺利进行。

1924年1月25日,夏蒙尼天空清朗,“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正式举行。挪威、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冰雪运动水平较高的国家悉数参加,对冰雪运动充满兴趣和新鲜感的英国、意大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匈牙利、南斯拉夫、波兰也纷纷参赛。16个参赛国一共来了258名运动员,他们在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等4大项7分项16小项上竞逐,共有10个国家的运动员获得了奖牌,而挪威、芬兰等北欧冰雪运动强国则没有悬念地斩获了最多的金牌。

首次举办便获得巨大成功的“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在1925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得到“正名”,被追认为第一届冬奥会。从此,冬奥会走上了奥林匹克圣坛,在奥运历史上开启了与夏奥会比肩而立的发展新征程。

为申冬奥造出1吨多重模型

第一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很多国家的人们都对冰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冬奥会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也得到彰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都希望自己能够主办冬奥会,申办冬奥会的队伍于是壮大起来,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斯阔谷就为了赢得冬奥会的主办权,使出了竞争对手意想不到的绝招。

斯阔谷的申冬奥过程还是挺艰难的。在第八届冬奥会的4个申办城市中,其它3个的优势似乎都很明显: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是著名的滑雪圣地,瑞士的圣莫里茨和德国的加米施-帕滕基兴则都是举办过一届冬奥会的“老手”了。最要命的是,斯阔谷在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主办冬奥会的申请时,这个海拔1889米的山城还完全没有比赛所需的运动设施和场馆,有的只是一张美好的蓝图。

虽然美国政府承诺为冬奥会提供更多财政支持,筹备会主席亚历克斯·库欣也竭尽全力游说国际奥委会委员,但这些努力都收效甚微,委员们还是倾心于因斯布鲁克。在美国奥委会几乎就要放弃的时候,亚历克斯·库欣这个二战海军退伍军人,以惊人之举使斯阔谷这匹黑马最终胜出——为了取得申冬奥的成功,他居然制作出重达1.3608吨重的奥运会拟建场地模型!这个庞然大物据说在国际奥委会展厅内都无法摆下,于是被放置在了露天的广场上。巨大的模型让国际奥委会看到了美国政府和斯阔谷申办冬奥会的决心,最终,经过两轮激烈的投票,斯阔谷以两票优势险胜竞争对手因斯布鲁克。

“不战而胜”的幸运儿

在申办冬奥会的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能赢得主办权的国家和城市大多都要历经艰辛努力,不过也有例外。在冬奥会的近百年历史上,曾有过两个幸运儿,它们因为原主办城市弃办或竞争对手弃权而轻松获得了主办机会。

第一个幸运儿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因斯布鲁克。虽然它在与斯阔谷的竞争中败北,但在下一届冬奥会的申办竞争中取得了胜利。在成功举办第九届冬奥会的12年后,幸运之神再度降临。美国的丹佛市在申办1976年第十二届冬季奥运会的竞争中,击败了加拿大的温哥华、西班牙的格拉纳达、芬兰的坦佩雷、瑞士的锡昂等对手,赢得了主办权。可谁料丹佛的市民却不干了,他们掀起了反对举行运动会的行动。在巨大的财政压力和居民的强烈反对下,丹佛只好提出放弃主办权。随后,包括因斯布鲁克在内的4个城市都提出想要“接盘”。由于因斯布鲁克在第九届冬奥会上曾有过以“愚公移雪”来应对反常高温的壮举,对此印象深刻的国际奥委会因此将主办权交给了它。

另一个幸运儿是美国的普莱西德湖。在与加拿大温哥华竞争1980年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时,由于温哥华在投票前临阵退出,普莱西德湖成为了唯一的申办者,“不战而胜”获得了主办权。

北京赢得全球唯一“双奥城市”桂冠

在北京于2008年夏成功举办了“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之后,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以北京市名义申办2022年冬奥会。其实,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提出申办冬奥会。早在2002年,哈尔滨市就曾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过申办冬奥会,但最终没能成功。之后长春市也曾提出过申办冬奥会,后来也因申办时机尚未成熟而撤回了申请。这一次,北京代表中国再次踏上了冬奥的追梦之旅。

北京申办冬奥会,软硬件都透着“无与伦比”:申冬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北京赛区的12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奥运遗产,大幅降低了办赛成本,延庆和张家口的新建场馆均符合当地的长远发展规划;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将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推动冬季运动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开展,更好实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2015年7月31日,经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北京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消息一宣布,北京沸腾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奥运场馆周边,到处都是欢呼的人群,满眼都是庆祝申冬奥成功的笑脸。我们赢了!

如今,已进入倒计时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热切地期待着,在中国人阖家团圆、充满喜庆温馨祥和的虎年春节,八方来客齐聚北京,共同见证奥运圣火的燃起,共享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14年12月18日《北京日报》16版报道,“全国大众冰雪季”正式启动。

2015年1月7日《北京日报》1 版报道,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正式提交《申办报告》。

2015年2月9日《北京日报》1 版报道,上百万人次参与了冰雪运动及助力北京申冬奥宣传。

本版文字:黄玉迎

参考资料: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

《走进北京冬奥会》

《1924-2014 冰雪奥林匹克之城》

《冬季奥林匹克之旅》

《中国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考证》

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鸣谢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