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4大入籍球员同场时间太少?11月两战将决定国足命运

2021-10-14 15:17 新京报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吉达客场与沙特队的12强赛中以2比3落败,国足距离带1分回家仅差一个身位。48天的“西征之旅”以一场失利收尾令人遗憾,但同样为现阶段的国足提出更为现实的目标。

战术

冷板凳“不香”,入籍球员使用仍是焦点

客战沙特队前,外界就将此役称为“国足12强赛以来最艰苦一战”——对手坐拥小组赛3战全胜的华丽战绩,并有近6万名现场球迷的助威。中国队的处境与其形成鲜明对比,开局两连败,上轮才凭借武磊最后时刻的进球击败越南队,跌跌撞撞地拿到第一个胜场;沙特队的主场氛围更是国脚们近两年来极少感受到的,他们参加的大部分联赛、国家队比赛场次都是无观众的空场。

“铁家军”上半场以弱者姿态排出的532阵型不难理解,在首轮“头铁”与澳大利亚队抢开局遭受惨败后,主帅李铁对日本队、沙特队都采取了谨慎的防守态度,以5后卫应对。然而缺乏自信的球队在两个半场的表现如出一辙,均是开场就陷入被对手围攻的境地,几乎组织不起有效反击。

同样相同的是这两场比赛下半场的走势,12强赛前4轮,国足只有对日本、沙特的后45分钟才出现艾克森、洛国富、阿兰、蒋光太4名入籍球员同时在场的画面,然而只有这一人员配备才改变了场上局势。中沙之战赛后,有记者指出了这一现象,并询问李铁“是否考虑过之后的比赛一开始就采取更有侵略性的战术”?国足主帅的态度是“战术问题,不想多说”。

客负沙特队后,李铁的用人思路再次受到外界质疑。能否多给入籍球员一些时间依然是焦点。国足4战1胜3负,出线形势严峻,而坐在板凳上的入籍球员是不能救场的。

展望

战阿曼、澳大利亚,不拿分恐提前出局

12强赛B组如今得到了“神奇小组”的称号:前4轮12场比赛战罢,没有出现一场平局,每场比赛均分出胜负。对比另一小组积分榜可以看到,伊朗队与韩国队均保持不败,位列A组前两名,两队积分分别为10分和8分,第三名黎巴嫩队积5分,阿联酋队和伊拉克队同积3分,叙利亚队1分垫底。

按照12强赛出线规则,两个小组前两名球队直接晋级世界杯正赛,两个小组的第3名通过附加赛决出胜负,胜者获得与其他大洲球队通过附加赛争夺世界杯正赛名额的资格。

输掉3场小组赛后,中国队(积3分)的务实目标是争取向小组第3名发起冲击,但身处胜场多的B组,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尽可能获得更多分数。11月份国足与阿曼队(积6分)和澳大利亚队(积9分)两场比赛的结果变得至关重要,一旦无法获得理想分数,球队甚至可能早早丧失理论出线希望。

李铁及国足上下均盼望能真正重回主场作战,在西亚封闭集训、比赛的48天确实给球队身心带来严峻考验,但希望与筹码不能仅寄托这两场比赛是否在国内进行上,将帅同样需要吸取前4轮比赛的经验教训,做出行之有效的改变。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