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国羽女队兑现“誓夺尤杯”诺言

2021-10-18 08:45 中国体育报

来源标题:国羽女队兑现“誓夺尤杯”诺言

大比分落后,不怕!对手拿到局点,不怕!一场比赛打出117分钟,不怕!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中国羽毛球队的姑娘们在丹麦奥胡斯上演了一场不畏强敌、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好戏,她们在尤伯杯决赛中与日本队鏖战5个多小时,3比1逆转对手,时隔五年重夺尤伯杯,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5次捧起尤伯杯。这支队伍全部由“95后”球员组成,“誓夺尤杯”的信念是她们强大的动力,“相信团队”是她们强大的支撑,“死也要死在场上”的顽强和拼搏,是她们克服一道道难关最终胜利的法宝。

顽强拼搏 永不放弃

尤伯杯决赛,中国姑娘的对手是卫冕冠军日本队。首场一单的较量,中国队的陈雨菲受到对手山口茜针对战术的压制,未能充分发挥出水平,0比2不敌对手,遭遇了本届尤伯杯的第一场失利。

带着大比分0比1落后的压力,东京奥运会女双亚军“凡尘”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出场,面对日本组合福岛由纪/松本麻佑,双方展开了一场长达117分钟的“马拉松”战役。首局,陈清晨/贾一凡处于劣势,但她们毫不气馁,一分分和对手拼,在挽救了7个局点后,耗时46分钟,29比27险胜。第二局日本组合21比15扳回一局。决胜局,“凡尘”组合更是经历了落后、追平、反超、再被追平、再次反超的艰难过程。陈清晨因救球摔倒,脚磨出了泡,一度请求医疗暂停。但无论场上局面多被动,她们都没有放弃,随着对手的回球失误,“凡尘”组合以21比18锁定胜局。

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陈清晨坐在地上以狂吼的方式庆祝,而她也累得一时间站不起来,直到搭档贾一凡和教练陶嘉明一起拉起她。“躺在地上是真的累了。”经历了117分钟的激战后,陈清晨坦言,“每一次感觉累的时候,看看左前方的尤伯杯,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

比赛中遭遇困难的时刻,陈清晨和贾一凡在场上相互鼓励,陈清晨告诉贾一凡:“给我死顶,熬住,死也要死在场上!”陈清晨说,“最后一场球,我们豁出去了,我和搭档拼尽全力。”“在场上的精神面貌一定要展现出我们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哪怕100分钟、200分钟,我也要在场上,每个球都不能放弃。”贾一凡说。

陈清晨/贾一凡的拼搏精神也激励了随后出场的队友,二单何冰娇是这次尤伯杯的全勤王。与高桥沙也加的比赛,何冰娇开局气势如虹,场面上完全占据主动,21比9速胜。第二局,高桥沙也加通过战术的变化与何冰娇展开相持,甚至在后半局抓住何冰娇的失误,一度17比15领先。落后的情况下,何冰娇同样很顽强,上演了逆转好戏,以21比18胜出。获胜的那一刻,何冰娇非常激动,同样坐在地上不断呐喊庆祝,就像陈清晨一样,“热身场看见了队友陈清晨/贾一凡很努力、很拼、很辛苦,我受到了激励,所以在场上每一分都不会放弃。”何冰娇说,自己在第二局局面很危险的情况下坚持下来,要感谢队友的拼搏。

大比分2比1领先的中国队,在二双的位置上派出的是黄东萍/李汶妹组合,对阵松友美佐纪/松山奈末。第一局,中国组合把握住了关键分24比22险胜,没有退路的日本组合在第二局展开反击,黄东萍/李汶妹并没有占据主动,9比14落后,17比20落后,但是无论落后多少,中国队都不会放弃。中国组合在关键时刻展现了强大的心理,黄东萍连续“偷后场”发球战术奏效,李汶妹的一次次进攻得分涨了士气,随着对手的回球失误,中国组合23比21再胜一局。获胜的那一刻,黄东萍和李汶妹都躺在了地上,长舒一口气。“前面清晨姐和凡姐,差不多拼了两个小时,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不管怎么说,我们拼死也要拿下这一分。”第一次参加尤伯杯的李汶妹表示。

团结一致 众志成城

不论从整个比赛还是单场比赛来看,与日本队的决赛,中国队在很多时候并不占据优势,但是大家都能攻克难关,获得胜利。“相信队友、相信团队”是姑娘们前进的精神力量。

像10月3日的苏迪曼杯决赛一样,首场一单较量陈雨菲虽然失利了,但队伍是相互支撑的整体,其他队员站出来了。

“我们第一分输了,但是在场上一直有信念,那就是赢球,一定要扳回这个比分。我们是团体赛,每一局的比分都非常重要,0比2和1比1打出来,在气势上是不一样的。”作为这支队伍里的大队员,陈清晨/贾一凡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队伍扳平比分,逆转了战局。

之前的苏迪曼杯只出场一次的何冰娇,这次成为中国队出场最多的球员,从苏迪曼杯到尤伯杯,她更积极地为团队作贡献。“教练经常跟我说,要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二单。我或许不是最好的二单,但我一定是最幸福的二单,因为每一名队友都在互相支撑,大家都很努力。”何冰娇说。

作为尤伯杯新人,1999年出生的李汶妹和奥运冠军黄东萍搭档,顶住了压力,为球队锁定胜利。经历了这次团体大赛的历练,这位小将深刻地感受到了团队带来的力量。“第二局一直落后,但是我们没有着急,一分分打,相信自己、相信队友,能够把分追回来,包括对手打到17比20拿到局点,我也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把比分追回来。”李汶妹说,“胜利属于强大的中国队。团结就是力量,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相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或缺。”

从奥运冠军、全运冠军,再到苏迪曼杯冠军、尤伯杯冠军,黄东萍这三个月收获颇丰,她很感谢团队带来的力量,“说明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封闭训练有很好的效果,更感谢强大的祖国,因为祖国的强大,才能有我们今天的水平和发挥。”

“我们是:中国队!”

“我们要:誓夺尤杯!”

这是中国队在决赛的加油口号。三年前的尤伯杯,中国队无缘决赛,姑娘们都流下了难过的泪水。三年之后,这群年轻姑娘不断成长、蜕变,向着尤伯杯发起冲击,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她们都全心全意为团队考虑。

决赛陈雨菲输给山口茜后,还没来得及调整,就返回看台为队友加油。失利后,她陷入反思。但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等其他队友都送上了暖心的话语,“继续带我们飞”“你就是最棒的菲”。

凭借这场胜利,中国队继2016年后,时隔5年重夺尤伯杯。这也是中国队19次参加尤伯杯以来第18次进入决赛,第15次夺冠。凭借夺冠,中国队又新增了韩悦、王祉怡、刘玄炫、夏玉婷4位新的世界冠军。

当夺冠的那一刻,国羽姑娘们相拥而泣,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团结一致、为国争光、努力拼搏、强国有我。”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他很开心这群年轻人做到了,相信国羽女队在巴黎周期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周 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