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多地青少年同上冬奥课 在线领略冰雪运动魅力

2021-11-29 2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地青少年同上冬奥课 在线领略冰雪运动魅力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陈杭)近日,多地青少年通过在线同上冬奥课的方式,领略冰雪运动魅力,感受冬奥里的科技,一同体验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蕴含的文化内涵。

将科技与奥林匹克教育相结合

近日,在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正在开展“冬奥校园行——冠军公益课堂”第一课:速度滑冰运动理论与实践。前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国内技术官员王金英正在通过首都体育学院与英特尔建立的直播互动课堂,为来自辽宁、河北、新疆、江苏、成都、重庆、深圳、陕西等远端8个省市的数百位师生共同上一堂速度滑冰课程,让不同地区的青少年共同体验专业的速度滑冰课程,感受冬季运动魅力。

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会同首都体育学院开展“冬奥校园行——冠军公益课堂”系列主题活动,致力于解决不同地域的学校在开展冰雪教育中的困难,通过十期的直播互动课堂,将主讲教室搬到了首都体育学院的专业冰场上,由冰雪大咖为学生们普及冰雪运动相关知识,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对冰雪运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直播课堂依托“5G+三个课堂”的技术支持,将科技与奥林匹克教育相结合,让现场师生与全国各地远端的学生们进行一对一互动,远端的学生们通过屏幕近距离学习老师讲授的速度滑冰的起源、训练场地以及装备的介绍,示范的速度滑冰的项目分类和起跑、转弯动作,了解冬奥场馆,以及历届冬奥会上的的精彩瞬间,激动人心的夺冠场景让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

“冬奥校园行——冠军公益课堂”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师生关注和参与到冰雪项目中,践行共享办奥理念,在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心中点燃冬奥火种,为营造良好冬奥氛围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两万余名学生“同上一堂冬奥课”

近日,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指导下,北京冬奥教育基地——北京科学中心推出“同上一堂冬奥课”。来自北京和内蒙古的30所中小学,共计两万余名学生共同在线参与。

课程以“冬奥里的智慧”为主题,从冬奥运动与力学知识、冬奥里的高科技装备两方面分享了冬奥中的科技。通过科学实验《洒不出的水》和互动游戏《分不开的书》揭秘了高山滑雪、短道速滑、冰壶等冬奥项目中隐藏的离心力、摩擦力等力学知识。有趣的实验现象和真实的游戏体验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大家积极参与,认真思考,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和冰雪运动之美。

风洞训练、运动轨迹分析、防割面料、吸能材料......随着老师介绍一项项高科技在冬奥中的应用,学生们了解到由科学知识研发的技术手段可以帮助运动员改进技术动作,优化服装装备,也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助力奥运的意义。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为更好地发挥北京市青少年冬奥教育基地的作用,北京科学中心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冬奥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中传播冬奥会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中外青少年共同迎冬奥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所在地首钢园区迎来了来自北京王府学校的高中生们,他们和远在葡萄牙的朋友们一起参观冬奥展示中心和英特尔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验中心,同上一节冬奥主题课,深入了解冬奥文化。

“共迎未来”中葡“大使杯”—冬奥青少年使者冬令营是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奥运村部会同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由驻葡大使馆、葡萄牙基础教育部联合主办的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搭建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的平台,拓宽青少年国际视野,促进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活动中,中方的5所学校与葡萄牙5所公立中学以线上互动的形式,开展包括认识中国和葡萄牙,参观中葡校园、中葡冬奥历史回顾、北京冬奥揭秘、冬奥文创设计和饮食冬奥等主题的互动活动。在本次冬奥主题在线互动课堂中,北京王府学校高中生与葡方科英布拉中学学生一起学唱一曲冬奥祝福歌曲,了解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含义,并互相学画冰墩墩、雪容融和葡萄牙传统的“大公鸡”,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下,了解中葡文化,感受冬奥魅力,一起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叶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