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短道队有不足更有惊喜

2021-12-02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短道队有不足更有惊喜

10月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中国站比赛中,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张雨婷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男女混合队以2分37秒923夺取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本报记者 刘平摄

北京时间11月29日,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结束,中国队以2金1铜收官。至此,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赛季世界杯4站争夺中一共拿下7金,顺利拿到北京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

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短道速滑乃至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至今,短道速滑队一直被视为中国冬奥军团“冲金排头兵”。迄今为止,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队贡献了10枚。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这支队伍能否再现辉煌,从4站世界杯比赛中不难发现一些信号。

武大靖一波三折找回状态

作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一枚金牌的得主,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周期经历了不少波折。伤病、训练不系统、不断换帅等都让他的状态起伏不定。

武大靖在本赛季前三站世界杯比赛中未能发挥出全部实力,没有个人项目金牌入账。在首站中国站比赛中,他遭遇规则问题,在500米决赛中因为抢跑被罚出场。赛后武大靖接受采访时坦言不太理解自己为何被罚出场。此后两站接连无缘男子500米项目的奖牌,更是让武大靖承受了空前的压力。在接受采访时,武大靖说:“十多年以来,我从一个无名小卒到奥运冠军,从状态不稳定到男子500米七连冠,再到现在的状态不佳,这一路走来坎坷不平,这些经历让我知道怎样面对困难。在北京站出现抢跑,让我学到了规则的新变化。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放弃希望、放弃努力,我不相信我的状态回不来。”

随着世界杯分站赛的推进,武大靖也的确找回了比赛的感觉,终于在最后一站荷兰站以39秒878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冠军。对于武大靖和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这枚姗姗来迟的金牌无疑十分提气,也让武大靖能以更好的心态去争取实现卫冕冬奥会冠军的梦想。

任子威进步明显点燃希望

如果说武大靖的状态起伏令人担心,任子威的突然爆发,则点燃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新希望。

在平昌冬奥会周期里,任子威并不成熟。但是,北京冬奥会周期他进步明显,尤其是在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中长距离上很有竞争力,而且在竞争中锐气十足,搏杀欲望强烈,竞技状态上佳。

在4站世界杯分站赛中,任子威夺得了3个个人项目冠军,加上集体项目,他每站都有金牌入账。第一站北京站,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中,由任子威、武大靖、范可新、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摘得金牌。第二站日本站,任子威继续发威,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夺得金牌,与此同时,他还获得了男子500米比赛银牌,参加的两个接力项目决赛全部获得亚军。在匈牙利站,任子威在男子1500米和500米比赛中分别摘得金牌和铜牌,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比赛中帮助队伍夺金。在荷兰站,任子威以2分20秒352的成绩问鼎男子1500米,同时随队获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铜牌。

应该说,在孙龙、李文龙尚不成熟,武大靖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任子威的稳定状态将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夺金的重要支点。

接力项目值得期待

从本赛季4站世界杯的比赛看,中国短道速滑队男子单人项目有多个争金点,女子项目则相对较弱。

目前,女队的韩雨桐、张雨婷、曲春雨、范可新实力相差不大。韩雨桐更具实力,但还不足以独挑大梁。至于范可新,综合实力不足,比赛气质也稍有欠缺。总体来说,现在这支中国女队并没有过去杨扬、王濛那样的领军人物。在这种情况下,接力项目上的夺金点也就更偏向于有男队员参加的项目。

目前看,中国队最有希望争金的接力项目是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这与中国男队整体实力提升有关。此外,男子5000米接力也有希望争金。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中,随着荷兰队崛起,再加上韩国队的强势,中国女队想要夺冠将非常艰难。

短道速滑项目偶然性很大,竞争十分残酷。但不管怎样,中国短道速滑队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最值得期待的军团之一,希望他们能轻装上阵,在“家门口”比出自己的风采。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