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执掌国足帅印近两年,李铁语不惊人死不休

2021-12-03 18:38 新京报

从2020年1月就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至今,李铁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很多观点,其中有些得到支持,有些唤起共鸣,有些不合时宜,有些遭受批评……12强赛与澳大利亚次回合赛后的“32分钟发布会”是李铁在国足主帅任上观点输出的顶峰,同时也成为国足“铁时代”的最后发声。以下是李铁在不同场合的部分言论:

当我知道自己可以去竞争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的时候,就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的人生梦想……如果国家队和我签一天合同,我也会毫不犹豫把它签了。为国家工作,我根本不会犹豫或者考虑太多东西。

——2020年1月,李铁就任国足主帅发布会在北京进行。当时他与中国足协的合同期至2020年6月9日最后一场40强赛后,如果球队能晋级12强赛,他的合同将延续到12强赛。

其实在足球层面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你行或者不行。行你就来干,不行你就得离开。从2012年恒大(担任助理教练)开始到现在,我觉得我对国内这批最优秀的球员都非常了解,可以说现在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这批球员,可能这是我的一个优势。

——同样在李铁首次以国足主帅亮相的发布会上,在被媒体问及"国产教练相较于外籍教练的优势和劣势分别在哪里"时给出回复。

算术题还是由你们来做好了,我们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比赛。

——因受疫情影响,40强赛最后4轮比赛直至今年5月底才重启,5月30日国足与关岛队的比赛成为李铁上任后的首场正式比赛。在5月29日的赛前发布会上,他以此回复媒体对于是否关心出线形势的问题。

质疑武磊的人可以闭嘴了,我在国外待过,我知道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国度打拼是什么感受,你们非要让他回中超踢球就高兴了?我们所有人都能看到武磊的进步,他得到了很多成长。等5年、10年后他退役了,他把学习到的东西带回中国,这才是真正帮助到中国足球。质疑武磊的人别再说了,好好看球吧。

——5月30日与关岛的比赛中,武磊独中两元,当选MVP。由于武磊近两个赛季在西班牙人失去主力位置,且迟迟无法打破进球荒,"如何看待来自场外质疑"的问题被抛给随主教练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武磊。武磊做出回应后,李铁进行了补充发言,表明力挺态度。

如果我们有20名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我们还有什么需要担心的呢?

——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3比1战胜叙利亚后,国足实现了晋级12强赛的目标。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再次慨叹,应该有更多中国球员踏上留洋路。

1、不是说你比我强,我就没机会赢你,但这个时候告诉队员,你们可以赢澳大利亚,可以赢日本,他们也缺少信心。球队中没几个人有在12强赛赢球的经历,他们需要胜利去建立信心。我们需要对队员加以引导,让他们能够踢不同的足球。

2、中国足球就像大家的儿子,这个孩子有时候考得不好,有时候淘气,但他还是你的儿子,不能因为考得不好就不要了。

——8月22日,中国足协、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上海就国足备战12强赛召开媒体沟通会。中国足协会上确认,已与国足主帅李铁签订了一份至2026年的工作合同,球队12强赛的目标为顽强拼搏、力争出线。李铁在提到12强赛时强调的是信心,并希望球迷能给予球队更多鼓励和支持。

我做好了半年不回来的准备,我带的茶叶正好够半年的。当国家真的需要你的时候,你还有什么选择吗?没有选择,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把事情做好。

——因受疫情影响,国足只能前往西亚进行12强赛。面对即将进入的长期封闭、隔离模式,李铁在这次沟通会上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经过连续9场、10场联赛后,球员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他们的身体状况比40强赛时疲劳得多。这确实是一个客观因素,但不是输球的理由。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以40强赛几乎相同首发阵容出战的国足在12强赛首战0比3负于澳大利亚,球队全场控球率34%,8次射门0射正,完全被对手压制。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介绍了球队的现状,并表示此役"对我本人、对球队来说,都是一种成长"。

我从踢球的那一天开始,目标就是为国家效力。中国国家队教练就应该由中国人担任,只有中国人才能做好这个工作。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国足在12强赛次轮比赛中0比1负于日本,遭遇开局两连败。在赛后发布会上媒体提出"中日两队均由本土教练担任主帅"时,李铁给出这一回答。

12强赛前3场小组赛里,国家队已经在西亚踢了两个主场比赛,我们非常希望能尽快回到国内,回到真正的主场比赛。

——北京时间10月8日,国足3比2绝杀越南,收获12强赛首场胜利。在肯定队员们表现的同时,李铁赛后表达了能回到国内比赛的渴望。

(无法在国内比赛)对国家队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就像一个没家的孩子一样在外面踢球,只能待在一个小房间里,只有每天训练的时候才能外出,这对我们的球员是非常艰难的。

——北京时间10月13日,国足客场2比3负于沙特。中国足协当时仍在全力争取11月的两场比赛能在国内进行,李铁强调球队无法在主场比赛所面临的困难。

1、我觉得换人是正常的。当时我感觉洛国富的体能和活动能力有些下降,边路的防守贡献有些欠缺。对方在那段时间急于扳平比分,所以传中比较多,我们换蒿俊闵是为了加强中场控制,他出场后几次传球做得不错;吴兴涵也做得不错,加强了球队的边路防守。

2、公平地说,我们都没有真正在主场进行过比赛,如果在主场比赛,情况会完全不一样。

——北京时间11月12日,国足在先进一球后被阿曼1比1追平,李铁过早换下洛国富与徐新被公认为此役的转折点。他在赛后发布会上解释了自己的调整思路,并再次强调能否在主场比赛对国家队的影响。

1、你们没有经历过这些,不知道面对这样的生活有多么残酷。我们的球员正在经历中国球员最艰难的时刻,没有人经历过这些,包括我。

2、面对我们的一些换人、球员使用经常会有一些看法,我始终保持这样一个态度:如果我觉得是对的,我都会虚心接受,哪怕是批评甚至谩骂都没有问题;如果说得不对,我们可能一看而过就算了。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中超这些球员,包括在国家队踢球的球员。

3、我在足球上花费的时间比你们任何人都多,只有我是最了解这支国家队的。

4、我们赛后在更衣室和阿兰道别了,他已经受不了了,他受不了这种跟家里人分开的生活,他会从这里回巴西,不会回国随广州队打联赛。

5、过去两年,我们没有打过任何一场对手比我们强的比赛,一场都没有。

6、我们球员要打赛程密集的联赛,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你怎么可能还要他们表现出比以往更好的状态?有人说,有主场和没有主场差不多,这些人完全不了解足球,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有主场和没主场,完全不一样。这次如果是在苏州踢,我们很可能两场比赛拿到6分,这就是区别。

——北京时间11月16日,国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李铁在赛后发布会针对外界舆论"爆发",发布会时长达到罕见的32分钟。其中一些言论引发极大争议,被认为是在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