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谷爱凌:大跳台短板是这样补齐的

2021-12-07 01: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谷爱凌:大跳台短板是这样补齐的

过去一周,中国冰雪大跳台项目横空出现了两个夺金点: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17岁小将苏翊鸣拿下男子单板大跳台冠军;谷爱凌拿下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新赛季首秀。大跳台一向是谷爱凌的弱项,但她近期接受采访表示,自己是通过自主训练,妈妈拍摄视频,再由多位教练给出指导意见练成的。谷爱凌的理想,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参加自由式滑雪三个项目比赛。大跳台的短板补上后,谷爱凌将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增添一个夺金点。

相比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频频摘金,大跳台比赛算是谷爱凌的弱项。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谷爱凌曾经以1.2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英国选手穆尔摘金,但对手大多实力不强;2021年冬季极限运动会,谷爱凌摘得银牌,比赛中曾两次挑战右侧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但失败;2021年世锦赛,谷爱凌在比赛中完成右侧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摘得铜牌。

在新赛季开始前,谷爱凌和妈妈前往奥地利训练。由于身边没有教练,谷爱凌是自己慢慢摸索着练习,希望突破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1440这个还没有女子选手完成过的动作。

“我当时身边没有教练指导,就是妈妈在我训练时帮我拍下视频,之后我会发视频给教练、朋友们。大家看了训练视频再给我提出建议。”谷爱凌介绍。在大约训练了三个星期后,谷爱凌终于成功完成动作。

接下来她的挑战是在世界杯比赛中完成这一动作。谷爱凌因伤病错过世界杯奥地利站,在伤愈复出之后参加了世界杯美国站比赛。谷爱凌说,决赛中她直到比赛时,都没有决定是否要挑战1440动作。“我在完成1260时觉得已经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所以想再拼一把。”最终,谷爱凌顺利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登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

这枚大跳台世界杯金牌对谷爱凌来说意义非凡。大跳台不是谷爱凌的强项。因为从小练习过自由式滑雪,谷爱凌在花样过杆方面表现很好。这让她在坡面障碍项目上可以拿到高分。但跳台技术难度方面,谷爱凌一直有欠缺。随着高中毕业开始全职滑雪,谷爱凌通过解锁高难度动作,让大跳台不再是自己的短板。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U型场地和大跳台三项比赛。新赛季前,谷爱凌在U型场地项目也有难度动作的突破。虽然外界有声音认为,想在冬奥会上完成包揽自由式滑雪三个项目金牌,会对谷爱凌造成格外的压力,但她觉得,自己从没把滑雪比赛看成工作的负担。“只要能滑雪我就非常快乐。对我来说,报名参加冬奥会三个项目,就等于是有三次滑雪的机会,所以我非常期待参加冬奥会。”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褚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