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英锦赛封王 赵心童是下一个丁俊晖吗

2021-12-07 06: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英锦赛封王 赵心童是下一个丁俊晖吗

北京时间昨天(6日),24岁的中国球手赵心童在2021年斯诺克英锦赛决赛中,以10比5击败比利时球手卢卡·布雷切尔,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冠的同时,也成为了“三大赛”冠军奖杯的拥有者。

作为世界职业斯诺克界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英锦赛与世锦赛、大师赛并称斯诺克“三大赛”。此前,中国“一哥”丁俊晖曾在2005年、2009年和2019年3次夺得英锦赛冠军。如今,赵心童成为问鼎该项大赛的中国第二人。那么,他会成为下一个丁俊晖吗?

获胜后,赵心童收获了20万英镑的奖金,这也让他的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九位。而2019年英锦赛冠军得主丁俊晖则因20万英镑的奖金积分到期(24个月有效),排名下降至第27位。单从世界排名来看,赵心童后来居上,已经超越了34岁的老大哥丁俊晖。但从大型职业排名赛总体表现上看,赵心童距离丁俊晖仍有不小的差距。

丁俊晖18岁时就以外卡球员身份斩获2005年中国公开赛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首个排名赛冠军。同年的英锦赛,丁俊晖苦战16局击败名将斯蒂夫·戴维斯,可谓年少成名。尽管丁俊晖至今仍未拿到象征斯诺克界最高荣誉的世锦赛冠军,但他荣誉室里的14座排名赛冠军奖杯,足以证明其一流球手的身份与实力。

相比之下,赵心童可谓大器晚成,在本次英锦赛决赛前,他仅在2018年中锦赛上打进过半决赛。凭借稳定的心态和颇具侵略性的打法,赵心童最终捅破了自己与冠军之间的窗户纸。

对年轻球手来说,一次大型排名赛的夺冠不仅能给其带来巨大的自信心提升,还能在此后的比赛中因排名世界前16而获得更好的签位,有利于拿到更好的成绩。这一点,从另一位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的身上可见一斑。颜丙涛在2019年首夺排名赛冠军,今年就站上了“三大赛”中的大师赛领奖台。

不同于丁俊晖的老练与全面,颜丙涛的坚韧与冲劲,赵心童的打法更偏进攻。上赛季世界台联的技术统计显示,赵心童平均出杆时间为17.79秒,这个速度排名全球第二。看他的比赛,总会让人想起年轻时的“火箭”奥沙利文。

曾将赵心童比作台坛费德勒的奥沙利文,赛后这样评价赵心童,“毫无疑问,他天赋异禀。但亨德利17岁时就已问鼎排名赛冠军了,赵需要抓紧时间,让自己达到某个高度。”谈到具体技术,“火箭”说:“他有时缺乏战术素养和对细节的关注,他需要改变,因为当比赛中出现一些混乱局面时,他看起来总会落于下风。他需要让自己的防守技术变得更出色。”

对此,赵心童表示,经过6年职业赛场的打磨,他逐渐成熟并坚定了自己以进攻为主的打法。“这就是我的风格。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低级失误,但我一直坚信不需要改变我的风格。我也深知,需要在防守方面有所加强,也要再细心和耐心一点。英锦赛夺冠,提升了我的信心,让我相信自己未来能做得更好,能赢得更多比赛。”

显然,能否成为下一个丁俊晖,还不是赵心童眼下思考的问题。但可以预见的是,由于他和颜丙涛的迅速成长,将使出战大型排名赛时的“中国军团”不再是丁俊晖孤军奋战。3人一起努力,将助推中国斯诺克取得更高成就。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