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两朵“小花”担起跳水女子三米板重任

2022-05-26 14:18 中国体育报

来源标题:两朵“小花”担起跳水女子三米板重任

女子3米板是中国跳水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双人3米板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项以来,除首届获得亚军外,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从未让金牌旁落。东京奥运会上,施廷懋与王涵搭档收获了双人项目金牌。单人3米板方面,从高敏、伏明霞,到郭晶晶、吴敏霞,再到施廷懋,传奇在延续,传承的故事也已成为佳话。如今,23岁的陈艺文和20岁的昌雅妮接过接力棒,这两朵“小花”成为新周期冲锋在前的女子3米板“双保险”。

陈艺文和昌雅妮都曾在世锦赛上拿到过金牌。陈艺文是2019年光州世锦赛1米板的冠军,昌雅妮曾与施廷懋搭档摘得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双人3米板冠军。去年东京世界杯上,陈艺文和昌雅妮搭档收获了双人3米板的金牌。单人比赛中,陈艺文收获了金牌,昌雅妮在半决赛中因动作失误而受伤,决赛中她带伤出战并拿到一枚铜牌。

将于6月18日开幕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是中国跳水队近期最重要的赛事,跳水项目比赛将于6月26日至7月3日举行。陈艺文和昌雅妮都期望能够在布达佩斯世锦赛的舞台展示自己。在4月初举行的队内测验中,当时磨合了两个多月的她们在双人3米板的比拼中跳出了323.19分的成绩,陈艺文以371.40分拿到单人3米板的第一名。相隔18天后的另一次队内测验中,陈艺文/昌雅妮跳出了330.45分,超过了达标线也提升了之前的队内测验成绩。“这次我们在配合默契度和个人质量方面都比上一次测验要高一个台阶,所以整体更好一点。”昌雅妮说,“中国跳水队一直是非常刻苦的队伍,努力会有回报的。”

单人比拼中,昌雅妮意外出局。陈艺文在第三跳305B上出现失误仅得到63分,随后的两跳她没能从失误的影响中摆脱,最终获得了371.55分。这个成绩基本与她半个多月前的测验成绩持平。尽管位列第一名,但是遗憾与达标分数线375分只差了一点点,陈艺文表示低级失误很不应该。“这不是技术上的问题,也不完全是心态上的问题。好在问题不是在比赛中出现,我还有时间去检讨自己,积极调整。”她说。

最近一次的队内测验中,陈艺文/昌雅妮由于在405B上出现失误,最终的成绩为317.73分。陈艺文对两人的表现不够满意:“还是节奏掌握上稍差,个人技术也有欠缺。”单人3米板方面,陈艺文以377.55分领跑,这一成绩比她上一次测验成绩高出了6分。展望世锦赛,陈艺文希望能够做好自己:“世锦赛不会特别容易,高手很多,要把自己做好,训练做好,有足够的信心就可以了。”

在陈艺文看来,巴黎备战周期很短:“就剩两年多的时间,相对压力会更大一些,要更专注自己的训练和心态。”昌雅妮希望能够将压力转化成动力:“每天我都要积极面对训练,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每天进步一点就很满足了。脚踏实地总不会错。”

对于陈艺文和昌雅妮两位没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年轻选手,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到了她们的努力。周继红说:“女子跳板不确定因素比跳台更大一些,成功概率需要更高,这就需要练到在任何条件下都具备掌控比赛的能力。她们非常努力,也挺拼,对她们和我们来说都是挑战。”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