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跳水队收获世锦赛第100金

2022-07-01 06: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跳水队收获世锦赛第100金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在多瑙河体育中心结束了跳水男女混合团体赛的争夺。同为15岁的白钰鸣和全红婵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以391.40分夺得冠军。这是跳水队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的第五金,是全红婵和白钰鸣两位小将的世锦赛首金,更是中国跳水世锦赛参赛史上的第100枚金牌,“梦之队”达成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两人各自完成3个动作

运动员必须板台兼顾

男女混合团体赛是从2015年才开始设立的比赛项目,目前它还不会出现在奥运会比赛中。混合团体赛的规则简单说就是一支代表团要派出两位不同性别的选手参赛,各自完成3个动作,以两人全部6个动作的总得分来确定最终名次。这个比赛既是性别混搭,也要求板台项目混搭,还要求跳水动作表上的组别混搭。每队出场的运动员必须板台兼顾,不能一名运动员只做跳台动作或者只做跳板动作,一定是以两次跳台+一次跳板或者两次跳板+一次跳台的形式来完成,且两人的这全部6跳要包含向前、向后、反身、向内、转体和臂立全部6组动作,不能遗漏任何一组。

中国队虽然被称为是跳水“梦之队”,但是在该项目设立之初的前两届比赛中均未能夺冠。2015年喀山世锦赛,中国队派出谢思埸/陈若琳参赛,最终获得了铜牌。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队派出邱波/陈艺文参赛,但仅名列第六。直到上届的光州世锦赛上,中国队才由杨健和林珊搭档,首夺这个项目的冠军。该项目设置三届之后中国队才夺得冠军并非因为水平不够,一是混合团体并非奥运项目,中国队重心不在此;二是没有必要尽全力包揽所有项目金牌。

难度系数总和非最高

全红婵白钰鸣全力夺冠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原本报名参加该项目的女选手是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得主张家齐,但在6月28日晚,中国队提供给国际泳联的报名名单中,女选手换成了刚刚夺得了女子10米跳台银牌的全红婵。中国队并未解释更换人员的原因。这样虽然张家齐不能出场有些遗憾,但是喜欢全红婵的观众和体育迷们又可以多看一次“婵宝”的表演了。

一共有13对选手参加了男女混合团体赛的争夺,中国组合尽管难度系数总和并非最高,为16.2,但两位参赛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无疑是最高的。全红婵不用说了,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得主,该项目历史最高分获得者。白钰鸣是一位陕西少年,在去年全运会U-14年龄组跳水比赛中连夺2金2铜四枚奖牌,是一位跳坛新星。

最终中国的少年少女组合轻松夺冠,全红婵和白钰鸣两位小将成为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百金里程碑的见证者和亲身经历者,非常荣幸。

精彩实录

比赛中除了白钰鸣的第一个跳台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出现了一些失误之外,两人其他5个动作都完成得不错。而全红婵一下子担负了两个跳板动作,不仅出色完成,而且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405C(向内翻腾两周半抱膝)干脆利索,5231D(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半周)格外轻盈,把一个极为简单的跳水动作做得如此完美,空中身姿如燕,入水婉转像美人鱼。而她在完成自己主项跳台的6243D(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一周半)时更是再次用水花消失术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得到了88.00的高分。

聚焦

“笑傲江湖”四十载 人才辈出永不凋零

布达佩斯当地时间6月29日从下午到晚上的4个半小时之内,中国跳水队在2022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席卷3金,使得他们在36年该项大赛参赛史上的夺金总数上升至102枚。其中,两位15岁的少年少女白钰鸣和全红婵夺得的男女混合团体赛冠军,是“梦之队”的世锦赛第100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跳水队从最初的无人参赛,到成为国际跳水竞技运动的中坚,再到现在笑傲江湖一统跳坛,无数跳水人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跳水,早已成为了中国体育的王牌项目,不仅称霸国际赛场,而且人才辈出永不凋零,必将长久地把这种统治力延伸下去。

初露锋芒

1986年高敏夺得世锦赛首金

中国跳水队直到1982年的第四届世锦赛才正式参加这一国际泳联举办的国际最高水平的水中赛事,但在厄瓜多尔举办的这届赛事上并未能染指金牌。当年,正是现在这支“梦之队”的领队、现任中国泳协主席的周继红在女子10跳台比赛中收获了一枚铜牌,开启了中国跳水队的奖牌账户,她的队友彭园春则拿到了女子3米跳板比赛的季军,世锦赛中国队开始收获奖牌就像很多项目一样,依然是从女子项目开始的。

这两枚奖牌的意义在于,中国的竞技体育决策者看到了中国运动员在跳水这项运动上的发展潜力:这是一项充分讲究技巧的体育竞技,非常适合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开展。于是在大力普及和推广之后,金牌的到来也就水到渠成了。

1986年的马德里世锦赛,高敏在女子3米跳板上为中国夺得世锦赛首金,陈琳和陆薇在女子10米跳台同样取得突破,包揽冠亚军。从那以后中国跳水队获得金牌开始变得格外“简单”,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不断涌现出世界级的选手乃至传奇运动员。也是在那届世锦赛上,谭良德和李宏平分获男子3米跳板二、三名,李孔政则夺得男子10米台亚军,中国男选手也开始步入奖牌领取者的行列。

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中国队成绩继续提升,高敏、伏明霞、孙淑伟、余卓成等优秀运动员为中国队不断争金添银,其中孙淑伟和余卓成分别成为了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上10米跳台和3米跳板的首金获得者。1998年,国际泳联继续创新,首添双人跳水项目。中国队因准备不足,队伍又恰好处于新老交替之中,仅获得了10个比赛项目中的三金,分别是男子1米板、男双3米板和男双10米台,5个女子项目则颗粒无收。按照夺金比例来讲,这届世锦赛对于已经步入世界跳水强国的中国队来说不算成功。

辉煌时代

新世纪出现

郭晶晶、田亮等优秀选手

中国跳水队真正进入最辉煌的时代,并且开始被称为“梦之队”其实始于新世纪。2001年福冈世锦赛是二十一世纪的首届游泳锦标赛,“跳水女皇”郭晶晶、男子跳台优秀选手田亮等的出现,让中国跳水队成绩的提高和统治力有了全面的发展。在那届世锦赛上,郭晶晶和田亮各有2金入账,仅男子3米板和女子1米板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全队拿下了10个项目中的8枚金牌。

在随后的巴塞罗那和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单届赛事夺得的金牌只有一半左右。可从2007年的墨尔本开始,完全进入了高速发展和金牌垄断的轨道。这里必须要提一下“跳水女皇”郭晶晶,她在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开始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止的八年间,连续五次在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子3米跳板单、双人项目的金牌,创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让这个奥运项目的比赛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自留地,女子跳板项目随后更是在吴敏霞、何姿、施廷懋等运动员的努力之下,从未错失过金牌。

延续梦想

2011年上海世锦赛

包揽10枚金牌

从墨尔本世锦赛到上届光州世锦赛,再到本届的布达佩斯这八届大赛中,一代一代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继承了前辈的光荣传统,延续着“梦之队”的辉煌。这期间除了上文提到的女子跳板人才之外,何冲、秦凯、曹缘、谢思埸、林跃、邱波、陈艾森等男子板台优秀选手,陈若琳、任茜、司雅杰、张家齐、陈芋汐、全红婵等女子跳台运动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年才俊不断涌出。

在这期间的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中国队斩获7金;2011年本土上海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中国跳水队没有辜负国人期待,首次包揽世锦赛跳水项目的全部10枚金牌;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斩获9枚金牌,仅男双10米台冠军旁落;2015年喀山世锦赛和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分获10金和8金。当然,这几届世锦赛在赢得绝佳战绩的同时,“梦之队”也留下了些许遗憾——连续两届世锦赛未能收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也未能拿下男子10米跳台和男双3米跳板金牌。

到了2019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则是把争金夺银之事做到了极致。在连续夺得12枚金牌以及包揽所有单人项目银牌之后,中国队在最后一项混合3米跳板轻松突破预赛之际,放弃了决赛权。这项决定完全是战略性的,因为“总要留给别人一点儿参加的兴趣和拿奖牌的余地”。这就是中国跳水队的底气、实力和地位,在单人比赛中,其他国家选手是来争铜牌的;在双人项目角逐中,其他国家选手只能做夺银牌的游戏。

40年风雨走过,留下百金辉煌,本届世锦赛还有6个项目的金牌等着“梦之队”的健儿们去争夺。未来,还有无数的荣誉,等着中国跳水队去领取。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