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男排“以赛代练” 亚洲队伍不断进步

2022-08-18 09:58 中国体育报

来源标题:男排亚洲杯综述

8月14日,随着中国男排时隔10年重夺亚洲杯冠军,2022年男排亚洲杯在泰国佛统收官。为备战月底的世锦赛,“以赛代练”的中国男排主力参赛,以6战全胜的战绩夺冠,证明了这支球队的实力。巴林、巴基斯坦等亚洲队伍进步明显。

目前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9位,在亚洲排名位列第三,仅次于伊朗和日本。由于伊朗和日本队没有在本次亚洲杯中派出主力参赛,中国队在赛前就被看作是此次亚洲杯的夺冠热门。

在世界男排联赛后,中国队的阵容实力有所增强,整体实力在各队前列。另一方面,中国队球员身体素质在亚洲队伍中较为出色,尤其是网口实力占优。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是最为突出的。除了半决赛对阵主力参赛的韩国队,打满5局之外,其他比赛都是在4局或3局结束战斗。

中国队主攻张景胤的高点强攻,对手很难防守;中国队副攻张哲嘉、彭世坤的高点快攻,更是令对手“无解”,他们在网前的拦网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张景胤获得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奖项,张哲嘉、彭世坤包揽了最佳副攻奖。中国队无疑是本次赛事的最大赢家。同时,中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中多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获胜,打出了队伍的精气神。

虽然在本届亚洲杯上,中国队整体表现出色,但是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比赛中阶段性起伏明显,卡轮现象时有发生。一传的到位率、二传的组织,拦网的时机判断,发球的稳定性和攻击性以及串联小球等方面,都存在着不足,需要下功夫改进。

本次亚洲杯是中国队时隔10年再度夺冠,欣喜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亚洲强队伊朗和日本并未派出主力参赛的客观因素。伊朗队派出的是U20青年队员参赛,日本队则是二队阵容,他们与主力球员都有不小的差距。在之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与伊朗和日本队主力阵容交手,都是以1比3告负。亚洲杯夺冠对中国男排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提振了信心,但要想在亚洲称霸,成为世界强队,中国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2008年首次举办男排亚洲杯至今,与亚锦赛相比,亚洲杯更多是锻炼年轻人的赛事。本届亚洲杯也是最后一届亚洲杯,未来这项赛事将改为国际排联挑战者杯赛的亚洲区资格赛,每年举办一次。

本届亚洲杯呈现出不一样的格局。世界排名仅70多位的巴林男排,在季军争夺战中3比0战胜韩国男排,首次夺得亚洲杯季军。巴基斯坦男排闯入了8强,他们以3比2击败了澳大利亚男排,获得了第六名。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表示,巴林队进步很快,这些队员不错,打球球性和基本功也不差,还有巴基斯坦男排,除了澳大利亚队比之前水平降低了一些,亚洲整个队伍都在进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周圆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