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李琰率国家速滑集训队亮相

2022-10-01 01: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李琰率国家速滑集训队亮相

9月30日上午,主教练李琰率领新赛季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亮相首都体育馆。李琰表示,在米兰冬奥周期,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除了要延续冬奥会优势项目争金夺银的能力,也要在落后项目上全面提升,以老带新锻炼梯队,稳固世界杯参赛名额。

新赛季集训队正式组建

在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广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体职工和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升旗仪式。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张楚桐和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宁忠岩两名护旗手护卫下,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高亭宇作为升旗手,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当天,李琰将四位速滑新秀廉子文、孙传懿、陈傲禹和杨滨瑜领到媒体记者面前。经过3个月速度滑冰国家训练营的体能测试以及为期3天的速度滑冰国家训练营总决赛,新赛季速滑国家集训队正式组建。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实现了男子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共6男8女参加了12个项目的比赛,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但李琰表示,中国速度滑冰项目除男子高亭宇连续两届奥运会取得500米铜牌和金牌表现稳健外,其他运动员全部处于世界中下游水平。

保持优势能力

全面提升落后项目

本赛季,冬奥会冠军高亭宇将以休整为主,不参加世界杯的角逐,因此他也不在这份集训队名单当中。李琰表示,米兰冬奥周期,国家速滑集训队将用各种手段,在多个项目挖掘年轻运动员的潜能。“我们昨天晚上还在进行队内对抗赛,比赛进行到深夜才完成。”李琰说。作为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还在队内发起了辩论会,她介绍道:“辩论会的主题就是运动员是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其实哪一方辩论赢了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运动员真正了解自己,不仅要有天赋,更要有后天的努力,才能成为真正的天才运动员。”

据介绍,国家速滑集训队将以优势项目争金夺银、落后项目全面提升、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目标,秉承以老带新锻炼梯队的建设原则,2026年冬奥会力争14个小项全项目参赛,实现参赛成绩、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全面突破。

“面对米兰冬奥会周期,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保持优势项目争金夺银的能力,在落后项目上全面提升,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上下功夫,有计划地参与各类国际赛事,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力争按本赛季世界杯参赛名额满员参赛,并向更好名次冲击,做到下赛季世界杯配额只增不减,并争取冬青奥会满额参赛。”李琰说,“接下来,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还将培养更多本土教练员,提升国内整体执教水平,同时博采众长配置合适的外国教练和专家,创建符合中国速度滑冰提升发展规划的教练体系、训练规划体系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赛场之外

隋文静、韩聪暂别赛场各自忙充电

9月30日上午,国家短道速滑、速滑、冰壶、花样滑冰集训队在首都体育馆驻地举行了升旗仪式。今年没有国际比赛任务的冬奥金牌得主隋文静和韩聪,在暂别赛场后,生活变得更加充实。除了要完成各自的研究生论文,两人为了接下来的职业规划,也各自开启新一段学习时光。

据韩聪介绍,两人最近都在赶各自的研究生论文,论文的研究方向就是两人15年的运动生涯。“研究生论文是写比赛运动经历。写自己,是因为我们在运动生涯中,几十年如一日,自己是最好的运动实验对象,也采集了相关的数据。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导师的支持,就是运动员运动训练方向的论文。”隋文静说。

暂别赛场,韩聪和隋文静都在思考自己接下来的发展道路。今年9月12日,国际滑冰联盟正式任命韩聪为单双人滑技术委员会运动员委员。职能包括参考国际滑联会员协会、理事会和运动技术主管的建议,编制、监督和维护单人和双人滑、冰上舞蹈、队列滑、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运动的技术规则;编写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各自的运动技术主管指派其编写的报告等。为了成为合格的委员,韩聪也在努力给自己充电。

韩聪说,中国能够在国际滑联有一席之地非常好,他希望在任职期间,帮助中国花滑继续前进。近期在制定动作规则时,韩聪还邀请隋文静上冰来验证新动作。“我最初对委员职责的考虑,是发挥我在双人滑运动中的知识积累和感受。但现在我更多的是积累,包括了解单双人的技术规则、裁判员如何工作、技术官员的工作、整个赛事如何运转等等。我现在向王北星等专业人士取经、学习。未来在技术层面上,我会发挥委员的作用,参与讨论单双人滑的技术变化、动作制定和命名。”他说。

隋文静憧憬着未来,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花样滑冰编舞。近期她除了写论文,还去北京舞蹈学院做访学,她说:“最近参加了舞蹈综艺活动,帮助好朋友们出演综艺,也是为了自己未来出任编舞的发展,希望认识优秀的舞蹈演员和老师。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公益活动,做了大师训练滑冰课,帮助继续推广北京冬奥会遗产,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谈到二人近期参与的综艺节目,韩聪表示,参加的是舞蹈类的综艺活动,对两人将来的发展方向有帮助。“我们是花样滑冰运动员,从事的是艺术类运动项目。我们参加的综艺节目,是和我们的运动项目相契合的。我们也希望传播和展现出花滑运动的艺术特点和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可以把北京冬奥会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韩聪说。

速滑国家集训队名单

总教练兼领队:李琰

中方教练: 刘广彬、梁林花、韩佳良

男运动员:廉子文、都浩楠、张钧智、杨涛、刘斌、张国强、谭昇、刘鹏禹、艾培尔丁、宁忠岩、王浩田、权相赫、吴宇、王世伟、沈晗扬、丛振龙、王洪利、孙传懿、曲世艺、李文淏、王杨、于佳伟

女运动员:李奇时、张丽娜、裴冲、金京珠、孙小涵、金文靓、陈翔宇、李乐铭、杨滨瑜、韩梅、陈傲禹、周佳容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褚鹏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