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女篮力克强敌晋级世界杯决赛

2022-10-01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女篮力克强敌晋级世界杯决赛

中澳两队之间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半决赛还有最后的22.3秒结束。座无虚席的场馆内喧嚣无比,在两队支持者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在已经率先杀入决赛的美国队的注视下,中澳两队缠斗了接近整场,一如28年前的那场半决赛一样。

此时,场上比分是59平,但球权在中国女篮一边。“把时间走完!”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在最后一攻前的暂停时,特意又叮嘱了队员们一遍。开球后,杨力维持球压住了比赛节奏,在与韩旭进行了一个掩护配合后,她将球分给了三分线外的王思雨。后者瞬间启动,澳大利亚队鲁莽出手造成犯规。王思雨被送上罚球线。她稳稳地拿下2分,61比59。此时比赛仅剩3.4秒,留给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时间不多了。

28年前,中国女篮正是在悉尼1分险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成功杀入了1994年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的前身)决赛,写下了此项赛事的队史最佳战绩。而今,兵强马壮的中国女篮再次与澳大利亚队狭路相逢,但赛前,队内头号得分手李梦却发起高烧。这位本届杯赛场均贡献16分、1.7个篮板和2.5次助攻的前锋,由于疲劳堆积,抵抗力下降,最终没能出现在关键之战中。她留下的火力空白,就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始终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在内线,澳大利亚队没有韩旭、李月汝这样风格不同但能力都很突出的中锋球员,不过她们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88米,加上硬朗的球风,因此在内线攻防对抗中并不落下风。首节她们拿下了15个篮板球,中国队反而只有7个。不过澳大利亚队非常紧张,投篮命中率很低,她们的14号托洛甚至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篮下连续两次打板出手都没能打进。而中国女篮首节在顶住对手进攻压力的同时,也一直试图从外线打开进攻的局面,为此不断调换人员:张茹、金维娜、武桐桐、潘臻琦,她们中如果有人能像李梦在场上时一样,从外线开火分散澳大利亚队的防守注意力,那么韩旭和李月汝在内线的机会就会更多。

13比17,中国女篮首节落后4分,13分也平了本届杯赛中国队的首节最低得分。这一节也成为除与美国队交锋的那一场外,中国女篮唯一比分落后的第一节。但韩旭在第二节的出色发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缺少李梦带来的困难。与内线凭借力量和步伐强打的李月汝不同,韩旭的半截篮相当准,因此她能内能外,让对方的防守队员更加头疼。第二节,她的半截篮让对手吃尽苦头,单节拿下13分,其中还包括一次三分线出手造成对手犯规后的3分罚篮。结果韩旭打开了,中国队的外线球员也开始轮番冲击澳大利亚队的腹地。半场结束,中国队以36比30领先,单节赢了对手10分。

不过澳大利亚队下半场再次提升了对抗强度,并且加强了外线的三分球投射。尽管她们的得分效率仍很低,但中国队也在防守中消耗了大量的体力精力,导致失误增加,投篮命中率有所下降。上半场中国队的投篮命中率有48%,到第三节结束,这一数据变成了43%。中国队第三节最可以信赖的得分点就是韩旭,正是她让中国队带着3分优势来到了最后一节。

而最后一节也是双方拼争最激烈、比分咬得最紧、心理斗争最为残酷的一节。在经历了51平、53平、55平、57平和59平五次平分后,中国女篮终于凭借王思雨的2分罚球以及最后3.4秒的成功防守,以61比59拿下了整场比赛,昂首挺进决赛。

等在决赛中的是卫冕冠军美国队。她们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结束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以83比43大胜加拿大队。

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即将面临一场更为艰难的比赛,但本届杯赛7场比赛下来,她们让人看到了天赋、激情,更让人看到了坚韧、顽强。上吧,女篮姑娘们,勇敢地去创造历史吧!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时,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就将上演。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远飞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