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从难民营走向世界杯赛场“阿芳”前途光明

2022-11-29 06: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从难民营走向世界杯赛场“阿芳”前途光明

尽管阿方索·戴维斯在开场不到两分钟便为加拿大队攻入了队史首粒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但球队仍遭到被淘汰的命运。在27日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F组的一场比赛中,先失一球的克罗地亚队连扳4球以4比1逆转取胜加拿大队。

开场67秒就打进了队史首个世界杯进球,但却最终遭遇一场大败、小组提前出局,这一喜一悲,都在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中。对于刚度过22岁生日的戴维斯来说,这是个刻骨铭心的夜晚。赛后,心情郁闷的他拒绝了所有采访静静地离去。其实和他小时候所经历的那些苦难相比,足球赛场上的这点挫折根本不算什么。

翻看戴维斯的履历,才知道这个年轻人小时候的确有很多异于常人的经历。因为利比里亚内战,戴维斯的父母逃亡至加纳。2000年,戴维斯出生在当地的一个难民营里。

颠沛流离了5年后,他们以难民的身份来到加拿大。那时的戴维斯开始逐渐展现其优秀的运动天赋,在埃德蒙顿读小学时,足球教练亚当斯改变了戴维斯的命运——他看到了这孩子身上的巨大潜力,并且坚信他未来一定可以成为职业球员。

恩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外加肉眼可见的天赋,“阿芳”成名的速度也远超同龄人。15岁那年,他就在美国大联盟赛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16岁获得加拿大国籍之后,他很快就成为该国最年轻的国脚。效力温哥华白浪队的两年半时间里,他一共为球队出场了81次,打进12个球的同时,还有14次助攻。这种经历让“阿芳”有了质的提升,也为他打开了通往豪门球队的高速路。

2019年1月,戴维斯正式获得了为拜仁一线队出场的资格。一向以严苛著称的德国媒体曾多次表扬他,称其为从比赛第一分钟就能改变走势的球员。

自从戴维斯横空出世后,加拿大近几年参与足球训练的孩子明显增多。更让人欣喜的是,之前战绩不佳的加拿大国家队也在“阿芳”的带领下以中北美地区第一名的身份晋级世界杯正赛。

虽然加拿大队遭遇两连败,已经从世界杯出局,但这次的卡塔尔之行对于“阿芳”和他的队友们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经历过苦难的戴维斯完全可以承受足球带来的小挫折,已经在世界杯上展现能力的他,也继续鼓舞着其他年轻人,勇敢地抬起头来,追寻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 张昆龙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