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没有奇迹,只相信汗水

2022-11-30 09:04 解放军报

来源标题:没有奇迹,只相信汗水

据语言学家考证,在当今的文字表述里,大约每使用20个字,就会出现一个比喻。如果说到眼下的足球世界杯,还得加一个定语,那就是所用比喻常常关联着军事兵家之语。比如:突破、攻击、缠斗、穿插……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尽管可以用许多快语爽言来纵论世界杯烽火战事,但从数月前32路诸侯依次落座,到卡塔尔战幕拉开,心头那番“眼前有景道不得”的怅然总是挥之不去。毕竟厮杀赛场的,都是别人家的球队。咱们攥拳跺脚地排兵布阵也罢,点灯熬油地神驰绿茵也好,终归是“临岸徐行观倒影”。输赢胜负者,无非球也,终归少了些叫作荣誉、自豪的感觉。

“去时陌上花如锦,今日楼头柳又青。”遥想十几年前,梅西、C罗、苏亚雷斯……这些曾经青涩稚嫩的小伙逐一登场。此后的十数年间,他们创造的绿茵传奇,已然成为球迷们的青春记忆。因此,当听闻本届世界杯或成为他们的“告别演出”后,人们还是难免唏嘘一番。

当然,足球是圆的,球场上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比如意大利队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比如亚洲排名第6的沙特队逆转位居世界第3的豪门阿根廷队……但是,如果连续20年都未能踢进世界杯赛场,就不能责怪球迷们在期待和感慨之外,还有一些焦虑和质疑了。

借用这样一个句式——当我们在谈论足球时,究竟是在谈论什么?

卢梭说:“体育运动源于人类对自身缺陷的弥补。”显然,体育弥补的绝不仅仅是肢体。看到一则消息:在备战世界杯时,德国足球队曾经邀请“巨浪冲浪”运动员斯图德约前去授课。何谓巨浪?这位大神般的选手曾创造过挺身在35米高的巨浪潮头的世界纪录。

他虽然创造了一个个极限纪录,可他完全和足球不搭呀,为什么要请他来授课呢?因为他倾囊相授的内容并非战胜对手的技能,而是战胜自己的心理——做精神巨人、拥有强者雄心。

我相信,这也是中国女足姑娘们对足球的理解。在亚洲杯比赛中,骨裂的王霜没有任何犹豫地上场;被担架抬下场的娄佳惠3天后重回首发;王晓雪用身体堵住了对手的射门,捍卫了比分……

“没有奇迹,只相信汗水。”女足主教练水庆霞是这样谈论足球的。足球固圆,但其旋转滚动必是球员踢出来的。

好斗的冰上运动员武大靖拥有耀眼的成绩和奖牌,不过他有一个纪录大家未必知道——第一次上冰就摔了107次。这足以摔得遍体鳞伤,但唯独没有摔掉他好斗的劲头。他的头盔上专门印着斗战胜佛孙悟空,因为他喜欢并且希望自己和齐天大圣一样,做一个好斗者。

“好斗未必每次都能赢,但从来不放弃扳回下一场的信心和勇气。”体育精神都是相通的,武大靖谈论的是短道速滑,足球也是同理。

“有声有色须臾间,一生一死咫尺地。”用老剧场上的对联来描述邓亚萍和她的赛场,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位年少成名者13岁时就拿到全国冠军,偏偏这时,她擅用的球拍胶皮被国际乒联禁用了。可同伴们从没听过她的“甩锅”抱怨,因为她只信奉一条胜利者的原则——进攻、进攻、再进攻。此后她再经百战,攻势愈猛,一拍扫千军,功名不可计数。

她的赛场名言是:“人生永远不要‘甩锅’,输了扛着,败了再来。”乒乓球如此,足球难道不需要咬这个死理,较这般倔劲吗?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岂弟君子,遐不作人。”《诗经》里这句诗的大意是:当面对鹰扬鱼跃的天地时,我们怎能不努力让自己也做一个勇敢健康的人。

面对我们向往但还没能纵横驰骋的那一块绿茵场,亦当如是。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郑蜀炎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