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路上跑就没有停下来过——专访中国残奥“一姐”平亚丽

2016-09-11 09: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伦敦残奥会前采访过她,去里约前电话找她聊,她还记得起上次的采访,仍是快人快语。

她在1984年残奥会上为中国实现了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她就是中国残奥会“一姐”平亚丽。

与丽姐聊天中,我问起她的导盲犬LUCK。她说:“我50多,它10岁了,都到了‘退休’年龄。但是,我们还在坚持。全北京导盲犬就十来个,现在太多的盲人想申请导盲犬。LUCK跟了我这么多年,它是有功之臣,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它带我跑接力,它的表现太好,我们共同完成了任务,它已经很老,体力也不太好,仍那么忠心耿耿地帮助我,我真不敢想象离开它,我的日子会是什么样。”

丽姐还好吗?她一声叹息:“这些年,好累好辛苦,感觉我一直在路上跑就没有停下来过。”她说,或许是参加过残奥会头上有光环,对生活她真不敢怠慢。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平亚丽滔滔不绝:“当年,残奥会结束,人出名了,却没有工作,特别是对一个盲人来讲这生活更困难,我在区残联的帮助下学按摩,我的特点就是能吃苦,勤学苦练,练个体育力量也够。客人来了,我在吃饭也会放下碗去工作。我现在有三家按摩院,我的按摩师傅全都是盲人,帮助视障者义不容辞,她们来店前生活太困难,大冬天的一双拖鞋一双空手就出来了,我家的被子不知买了多少送了多少。盲人走入社会去工作,遇到的困难太多,他们没有睡觉的概念,大半夜里也给你打电话,搞得我很恼火,我不去帮他们,又谁去呢?现在盲人按摩与健全人竞争好难,经营很困难。放大假没客人只好关门,我的盲人师傅又去哪呢?我真怕他们外出遇到安全的麻烦,我有操不完的心。”

1984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平亚丽获B2级别的跳远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如今的平亚丽很自豪地说:“我生性活泼好动,爱说爱笑,残联推荐我去参加项目训练,说还有生活补贴,当然我愿意去了。”

聊起当年的训练,她感慨地说,那个训练才叫苦,坐在天坛体育场外,等别人训练结束去吃饭,他们就顶着太阳进场子,吃馒头喝白开水,每天坚持训练。

中国残奥会“一姐”里约残奥会有什么话想说?

丽姐感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年我二十几岁参加比赛,一晃残奥会举行了七届,我已成老太太了;当年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中国队仅得两枚金牌,现在已经累计达到三百多块金牌;当年残疾人没有轮椅车,我们是拉着、牵着、扶着上场比赛,现在听说顺义有一个很大的训练基地,训练条件很好。我希望后生们努力去拼,丽姐期待你们从里约传来好消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