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用手绝杀——记盲人柔道台上的“冷面女王”李丽青

2016-09-14 10: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第一眼见她:娇小玲珑,说话细声细气,1米57,47公斤。一双美丽大眼总在远望,她看不到世界,世界却记住了这样一位23岁的盲人姑娘。

她被叫做“冷面女王”。

在里约残奥会盲人柔道台上,她是一位能让对手惧怕的人。在场上,她出奇冷静,不动声色,突然发飙,快速出手,套路又瞬间转换,让对手防不胜防。

她是谁?

里约残奥会女子盲人柔道48公斤级的冠军,世锦赛冠军、亚残运会冠军,广东选手李丽青。

在决赛中,她的对手是德国名将、伦敦残奥会冠军,可李姑娘仅用2分零9秒就获胜。她在场上的表现真有神勇之气,首轮预赛面对日本选手,为不让对手知道自己的套路,仅用十几秒就以一个“一本”有效得分直接获胜。用她的话说:“有时候真想在柔道台上多打几个回合,但是胜负最重要。”

记者在半决赛、决赛后都采访过她。11号晚上,夜深人静,我们又通过微信语音聊天,采访李姑娘与教练张贵富,因为记者还有诸多的好奇。

盲人柔道赛有一道景观,场上在比试,台下教练大声吼叫做指挥,张贵富却没有那样大叫。他说:“丽青是一个动脑子的选手,几句点拨的话送到她的耳边就可以了,她不会忘的。”

上天关了一道大门,却开启了一扇窗子。她说:“因为视障,对手在我眼中仅是一个影子,教练的话却让我看得到一个挑战者,我能听得到教练的话,场上有各种干扰,甚至他的声音被压到,但我也听得到他的指令,这是多年训练与比赛的默契。甚至他的声音透出各种情绪,我也懂,判断不会有太大的差错。”

“我的耳朵就是我的眼,对手的喘息、鼻子出气,我能感觉得到她们的状态与体力。有时候我会屏住呼吸,不让对手知道我的动向,这个时候,对手容易乱,因为她搞不清我的意图。我在场上的出击,教练指令与我的判断总是同时产生。”

张贵富教练说:“柔道抢把位,但盲人柔道是双方站位抱把后开赛。手的把位移动与变化重要。她的手感特别好,她是一个是用心练柔道的人。”

丽青说:“比赛抱把,通过她手上传来体温及肌肉松紧度,我会知道对手的心理状况及动向。其实,盲人感知力都很强,有时候,为了迷惑对方,我会通过手,假装紧张或不自信,让对手判断失误。”

好一个用耳、用手、更用心的中国选手!

说起那天决赛完后,丽青抱着师傅大哭。张教练说:“这是我六年多来,第一次看到她动情地这样大哭。丽青的不幸与坚强,早超过我们了。”他介绍说,这一年中,丽青先后踝关节骨折、十字韧带断裂、髋关节脱落,这三样对一个健全人来说,都是伤不起的。身体问题出现后,广东省残联专门组织专家小组,对她进行精心治疗,最终她站上了残奥会的柔道台,这算得上是个奇迹。

赛后放松聊天时间过得很快。在里约还有什么心愿?她说:“我想去海滩听海浪的声音,看看与家乡广东湛江的大海声音有什么不同,也想去摸一下这里的海沙,但是因为安全原因,我们去不了了,有点遗憾,但是自己已经很开心了,里约送了冠军的大礼给我,感谢里约!”

“女王”说起来还是细声细气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