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追梦铸传奇 人生无处不惊喜

2016-09-19 09:0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福州9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刘旸)里约残奥会大幕即将落下,在这个追逐梦想、超越自我的舞台上,每天都在上演生命的赞歌,参赛者在书写意志力的传奇。对于身体有缺陷的运动员来说,他们的故事也许以悲情开头,但赛场内外,“惊喜”却连连不断。

初试身手,一发不可收拾!

刚满14岁的徐佳玲,是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这个来自宁波的小姑娘5岁时因车祸不幸失去左臂,在经历痛苦压抑后,终于在泳池里找到人生方向。

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小姑娘在6个项目中一试身手:第一个比赛日就拿下一枚铜牌。11日的200米个人混合泳SM9级比赛结束后,名列第四名的她信誓旦旦地说:“有朝一日,要站上最高领奖台。”

也许她自己都没想到,梦想实现得那么快。几天后,她在S9级100米蝶泳中,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金。

同样首秀残奥会就一发不可收拾的还有18岁的张丽。出生时她被查出先天性脑瘫,长大后腰部以下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凭借坚韧的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她终于向梦想发起冲击。

里约残奥会上,她从一个“菜鸟”神奇蜕变成女子50米自由泳S5级、200米自由泳S5级、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100米自由泳S5级的“四冠王”。

我为祖国刷奖牌

里约残奥会上的中国军团从首日7金启程,一路摘金揽银毫不含糊。残奥会还没结束,中国代表团金牌已经过百,奖牌已过两百。游泳健儿以37金30银25铜的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收官;轮椅击剑9金成绩无愧“梦之队”称号……

中国游泳队也有菲尔普斯式的“金牌收割机”——许庆。虽然没有“菲鱼”那样夸张,但有着鲨鱼刺青的许庆实现了残奥十金目标。而且他还未满24岁,谁知道他会不会继续书写传奇呢?

异乡过上“中国节”

里约残奥会期间,刚好赶上两个中国节日:一个中秋节,一个教师节。

由于里约与北京有11个小时的时差,中国健儿与万里之隔的亲人只能在“昼夜颠倒”中共度佳节。里约当地时间14日晚(北京时间15日),挂满中国国旗的残奥村13号楼,灯光陆续亮起,屋里挂上中国结,摆上糕点代替月饼,节日氛围聚拢,思乡之情扩散。虽然运动员们身处地球另一端,但他们并不孤独,约在一起做游戏、解乡愁、过佳节,在陌生的国度里,相互为伴,乐由心生。

教师节对残奥健儿也有着特殊意义,成为残奥运动员不易,培养残奥选手亦难。教练团队的付出令人感动,许多教练亦师亦友,在训练中耐心细致地指导,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

游泳队教练员张鸿鹄在弟子口中“既当爹又当妈”,白天陪训练,晚上管按摩;盲人柔道选手李丽青夺冠后与教练张贵富相拥而泣、令人动容;培养出中国首位击剑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庄杏娣,如今已75岁高龄,坚守在残疾人运动教学一线14年,帮助运动员克服身体和心理障碍。

这些温暖的画面,也是残奥会对人们心灵的馈赠。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