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父母教练:从“难了”到“太不容易了”

2016-08-11 07:3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凯父母教练:从“难了”到“太不容易了”

新华社西安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蔺娟)在里约热内卢的低温冷雨中,陕西选手秦凯与队友曹缘搭档,在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中拼下一枚铜牌,连续三届奥运会有奖牌入账。谈到“老将”秦凯这些年来的坚持,他的家人和教练直言“不容易”。

11日凌晨,距离秦凯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还有一个多小时,陕西省游泳中心的一间会议室已经灯火通明。统一身着象征喜庆的红色上衣,秦凯的师弟师妹们安静收看着奥运电视直播。即便是随后跳水队的教练与陕西省体育局负责人走进现场,这些活泼的孩子还是难掩兴奋,时不时举起“秦凯加油”的条幅自拍起来。

随着比赛开始,会议室里轻松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在座的人大都知道,秦凯/曹缘相比对手在难度上不占优势。在进入自选动作环节后两人偶有失误,从起初第一的位置开始滑落。而英国和美国的两对组合则接连展现出高水平,在第四跳后,秦凯父母所坐的一排有人发出“难了,难了”的自言自语。

尽管秦、曹两人在第五跳发挥出的高水平让孩子们爆发出了6秒钟的掌声,但在强中自有强中手的奥运赛场,这对在这一个奥运周期才搭档起来的“老少配”没能扳回劣势,最终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铜牌。得知自己的名次后,电视镜头里这两名队友相互鼓励,远在千里之外的小运动员也把条幅举了起来。

“3届奥运会2金1银2铜,这已经是陕西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了,”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在赛后对身边的秦凯父母轻声说。

“秦凯如今还站在赛场上,就已经是英雄了。”陕西跳水功勋教练谭敏在赛后告诉记者,近年来秦凯随着年龄增大和伤势增多,状态一直不稳定。但是在中国男子跳板人才队伍并不充实的情况下,秦凯在而立之年继续为国出征已经是尽力了。“我是看着他长大的,知道他的艰辛。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秦凯能够克服很多困难敢于拼搏,在我看来就是好样的,”她说。

“秦凯这18年的生涯不容易,这是一个体育素养的问题。”父亲秦钢直言,“现在他这么大年龄,难度也上不去了,要靠更稳定的发挥。只是他从近年来的状态是向下的,而外国高水平选手是朝上的,取得这个成绩不容易,我们都很满意,”他说。

比赛结束,小运动员们鱼贯走出会议室,秦凯的母亲却默默驻足于电视机前良久。爱子心切的她不想错过秦凯任何一个画面,哪怕是刚刚比赛的回放。“这次比赛前秦凯没有和我们有太多的交流。”秦钢接着说,“往后他可能要步入人生新的阶段。之前练跳水很大程度是家长的意思,虽然他本人也喜欢这项运动。未来的打算,相信他会自己做主。”

秦钢说,秦凯人生的“下半场”,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他们只希望孩子能够平平安安、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郑昕、蔺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