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围棋“星阵”将约战柯洁

2018-04-19 09: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人工智能围棋“星阵”将约战柯洁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在中国围棋领军人物柯洁和美国深度思维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围棋大战引发各方关注后,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围棋也将约战柯洁。

网信集团与星阵围棋18日联合举办的“AI战略合作发布会”透露,今年4月27日,柯洁将在福州再次对阵人工智能,与他对弈的将是来自中国的“星阵围棋”(Golaxy)。

星阵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涬介绍说,结合AlphaGo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两篇论文来看,AlphaGoZero(AlphaGo的升级版)远超人类得益于强化学习技术,强化学习是指通过大量自我对弈,再将自我对弈棋谱反哺给模型,不断迭代优化。不过他也表示,由于自对弈消耗的计算资源空前巨大,这让一些中小团队望而却步。

金涬强调,“星阵围棋”不会是AlphaGoZero论文的简单重复。目前,星阵团队正在积极探索研究消耗更少计算资源,使用更少训练样本的新方法;同时,星阵在特征体系、模型结构、MCTS算法架构等方面都做了创新。一方面能显著降低训练资源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下出不一样的围棋,如下出优势下不退让的围棋对局、进行任意棋盘路数的对局甚至可以进行任意贴目数的对局等,这些都超越了AlphaGo的架构。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人工智能围棋是建立在巨量的数算基础上,又在大数据的支撑下进行人工智能的程序的开发,可以说竞技围棋领域人工智能围棋和人类的计算能力已经不再成为悬念。

在这种情况下,林建超表示,柯洁与星阵的围棋大战将进一步验证国产的人工智能围棋的竞技能力,与此同时,也将是人工智能围棋技术广泛的社会应用的开端。

对于人工智能围棋社会化应用,网信集团AI首席科学家冉阳表示,中国有全球最为密集、人数最多的手机用户群体和网民群体,有数字科技在各个领域已经应用普及的现状,可以说,中国有最完美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能够在这些基础上通过应用再一次大幅提高效率,实现弯道超车。

冉阳透露,该企业将和星阵将在医疗健康、金融、能源、风控、生活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探索,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深度探索风控、反欺诈、精准获客和营销等领域的AI创新应用。(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