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在身边丨汪涌:一直写到2022年 这是幸运和幸福

2018-04-28 12: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黄业)十年前的2008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国。当年,汪涌作为新华社驻会记者,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几乎所有重大事件,撰写了近两千篇新闻稿件,仅仅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他就用9万字的真实内容述说了那些让人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2015年,汪涌作为奥申委代表团成员,又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了智慧。他表示,能写奥运稿件一直到2022年,是幸运和幸福。

北京奥运期间高质量的紧张工作成就了汪涌事业上的高峰,回忆起这段经历,汪涌说:“这是事业上不可比拟的高度,永远找不到任何一个项目像奥运会报道这样受到关注,这对我的人生和业务都是极大锻炼。”

“本以为北京奥运会是我的事业巅峰,结束后就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但之后北京又开始申办冬奥会了”。汪涌的奥运情缘由此继续,“在这期间,我给出了非常多的专业意见,比如报道既要全面又要适度,再比如投票前要有一定时间的静默期等。”

2015年,作为申奥代表团成员之一,汪涌和其他人一起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做最后的申奥工作。“有很多专业性、技巧性的事,我们这些经历过的人了解应该如何做。陈述之前有很多案头工作,他们演讲稿如何做,演讲用什么语调方式,怎样的结构流程,这些我们都被邀请参加并提供意见。陈述之前模拟了很多次,代表团在吉隆坡租了会议室,1比1克隆现场,我们全程参与,作为媒体人提出自己的意见。”

回忆起2015年的申冬奥之旅,汪涌难掩激动之情,“从7月25日踏上前往吉隆坡的专机,到8月2日飞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整整九天的申办之旅,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独特记忆。这一次,我不仅仅是新华社前方报道团成员,更是申冬奥代表团中的一份子。新华社的战友们,申奥代表团的兄弟姐妹们,在吉隆坡共同战斗过的这九天九夜,都是我永远的回忆,永远的精神财富。”汪涌回忆说,“经历了夏季奥运会,还作为核心记者之一再去做冬奥会筹办,一直持续到2022年。我没有想到,北京有这样的机遇,我有这样的机遇,这是对我特别有价值的机会。”

“冬奥筹办就是非常自信、平和的过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遇到过一些问题,当时没有经验。而现在则既能节俭,又能满足专业要求。”汪涌说,“冬奥会对我来说就是享受,享受筹办的过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会有兴奋、急切、紧张,忐忑。而现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2016年1月,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三冬”)在新疆召开,汪涌带队前往考察和报道。他表示,“十三冬是一次观察和思考的良机,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有参考价值”。汪涌对于十三冬评价很高,“虽然我们办过夏季奥运会,但是冬季奥运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冬季项目在室外非常寒冷,无论是装备还是组织的运转,都会带来考验。这次比赛,无论是我们媒体记者还是组织者都是按照冬奥会的标准去要求,我觉得带给了我很多的经验。中央电视台来了400多人的庞大报道团,目的也是想通过十三冬为他们2022年冬奥会报道积累经验,奠定很好的基础。”

2017年5月,新华社推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调研”系列报道,汪涌作为主要作者之一,多次往返北京和张家口之间,采访了很多人,写下了数万字,对此他不愿多谈,他表示这都是份内工作。让他欣慰的是,随着多项举措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这对激发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使青少年全方位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加强青少年对冬奥会比赛项目的了解,增强小东道主对于冬奥会的参与热情都有很大帮助。

2017年12月23日晚,当汪涌写完《会徽发布、市场开发启动、场馆全面开工——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进行时》一文后,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一年一篇北京冬奥年终稿,一直写到2022年,这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那就让我们和汪涌一起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来临,一起去体会那份幸运和幸福。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