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银发”火炬手常志复:我要做2022冬奥会志愿者

2018-05-09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千龙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黄业) 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三亚凤凰岛开始了中国境内传递。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众多的奥运火炬手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常志复就是其中之一。今年76岁的常志复回忆起十年前火炬传递的盛况,仍然是激情洋溢。当年,66岁的常志复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她为北京奥运会服务了整整90天,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常奶奶。不仅如此,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北京马拉松、北京园博会、国庆60周年等众多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08年,海外志愿者和常奶奶热情拥抱——朋友,珍重!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成为奥运火炬手+志愿者

回忆起十年前的场景,常奶奶告诉记者,“当年我就是不服老,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就是想为奥运会尽一份力。我觉得不用讨论中老年人是不是适合做志愿者的问题,我本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争取成为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快乐。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项目启动,我在第一时间去报名,并且成为了志愿者。”

为了实现心愿,常奶奶从零起步,学习了急救、英语、手语、奥运历史等知识。为了收集更多的奥运信息和资料,常奶奶花了不少心思。她阅读介绍奥运知识的书刊,做读书笔记,甚至还把平时阅读报纸时觉得有价值的奥运信息剪下来,贴在小册子上。为了当一个称职的志愿者,常奶奶光学习手语就花了半年时间。

“当时我就想奥运会来那么多外国人,给他们做志愿服务,我怎么也得学几句关于礼仪的、旅游景点的、与奥运相关的英语啊。所以我就跑遍北京城去旁听免费的英语课,这听一节课那学一节课,用中文把发音记下来,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背。”

2008年8月6日,常奶奶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为行人指路、分发奥运宣传材料、教志愿者学习奥运手语,每次的志愿服务常奶奶都忙得不亦乐乎。在负责站点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常奶奶还会主动加班——后海、什刹海、新街口、西单都是常奶奶志愿服务的流动根据地,东城、宣武、朝阳、石景山区等地也都能看到常奶奶的身影。

2007年10月,常奶奶从全北京一万多个提名人选中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谈起这段经历,常奶奶感慨万千,“为了得到火炬手的报名表,我跑了整整两天时间。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天,也许是机会总眷顾有准备的人吧,最后我如愿成为了奥运会北京地区火炬手之一。”

常奶奶记得在火炬手面试的最后环节,她用自己一直以来丰富的志愿经历和执着精神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她用英文给自己的三分钟发言作为结语:“我们很高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已经准备好了。”

从小就是热心肠的人

常奶奶住在西四一条胡同的大院里,一走进去,记者就被眼前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一个个纪念品吸引了。床边的柜子上贴着福娃、国庆60周年、首都和谐家庭等贴纸;电视柜上摆着“北京十大突出志愿者”“北马优秀志愿者”的奖杯,把手上挂着几十个志愿者证件;墙上则贴着北马的纪念海报。毫不夸张的说,常奶奶的家俨然是一个小型志愿者博物馆,就像写字台玻璃板下压着的那张泛黄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宣传画上所写的一样,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常奶奶的生活方式。“柜子里还有好多徽章,纪念衫,我都收藏着。”常奶奶说。

聊起这些物件儿,常奶奶每一个都视若珍宝,她说留着这些并不是要给别人显摆,而是这一个个奖杯、证件、徽章、抽带包,见证了她这些年都做了什么,这就够了。她喜欢帮助人,从小就是。

常奶奶1942年生人,从小在北京西城长大,上小学的时候,常奶奶就去电影院义务帮忙。那时候影院条件差,关了灯一片漆黑,常奶奶就把攒了好几年的钱拿出来,买了一个手电筒,给别人指路找座位。

一转眼几十年,西单大街由一条窄路变成了北京最繁华的街道,依旧住在那里的常奶奶,为大家服务的做法却不曾间断。

2015年8月,常奶奶成为北京国际田联世锦赛的一名志愿者。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志愿服务成了日常生活状态

北京奥运会之后,常奶奶的志愿者工作愈发不可收拾,国庆60周年、北京马拉松、北京园博会、北京田径世锦赛……她一次次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我之所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觉得自己还有力量服务他人。参加志愿服务我收获了很多快乐,这些都是金钱买不来的。”

“在志愿者这个岗位上,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大几十岁,我很珍惜每一次服务机会,因为它让我感到自己有一种价值感,自己依然年轻。我也喜欢和年轻人围坐在一起聊志愿经历,聊他们学校的事情,学习一些新鲜的词儿和有趣的东西,沉浸在这些快乐的时光中,常常让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2016年5月,常奶奶作为志愿者在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现场。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2013年北京园博会期间,常奶奶每天5点多起床,在外奔波的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她来说真是一种考验。炎热的夏天,她顾不上喝口水,没有时间休息,疏导客流,为游客耐心细致的讲解园区;还利用中午或休息时间主动与大学生们做服务交流,她希望志愿服务精神能薪火相传。

在2015年田径世锦赛上,作为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常奶奶的岗位是在A1入口为观众们答疑指路。为了做好比赛的志愿者工作,她用心地记下了鸟巢每个入口饮水处、卫生间、救急站、餐饮售卖点、特卖店的位置,简直成了世锦赛主会场的活地图。常奶奶说,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才算是一个称职的志愿者。

常奶奶说她喜欢“自找苦吃”,退休不在家享清福,成天跑去参加志愿活动:“我做志愿者上瘾,多累都没生过病,不做反倒觉得浑身难受。”

2014年10月,常奶奶作为国庆65周年志愿服务人员在天安门帮助外地游客。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鸟巢终点跪地救人

从2010年到2017年,常奶奶每年都会参加北京马拉松志愿者服务工作,每次都是3天博览会加1天比赛日,从未缺席,工作岗位倒是不断变化。

博览会上,她担任过芯片检测员,熟练使用检测仪器;做过领物区域的引导员,告知选手整套领物流线。比赛日时,常奶奶在知春路的半程终点为完赛选手们指过路;在40公里处计时点提醒选手们不要错过计时毯;在终点鸟巢广场为完赛选手们指引领物区域。而就是在鸟巢的那一次,她还救助了一位参赛选手。

那一次,一位刚刚完赛的选手由于体力消耗过大,走着走着就倒在了地上,正好常奶奶在旁边,看到后赶紧跑了过去。“那个人当时意识还是清醒的,但可能因为太累了,身体不停的抽搐,我赶紧让大学生志愿者去叫大夫。”

在此期间,常奶奶为了让这位选手感觉舒服点,单腿跪在地上,让选手靠着自己的腿,并给他喂水。要知道,那时候常奶奶已经年过70岁,但她就这么一直跪在地上让这位选手靠着。很快,救护人员赶到,经过现场救治,那名选手最终没有大碍,而在地上跪了20多分钟后,常奶奶起身时腿已经麻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候我接受过急救培训,之前在天安门广场做别的活动志愿者的时候我也救助过一名晕倒的人,作为志愿者随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不能慌,要用正确的方法来救援。”常奶奶说。

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常奶奶身着2008年奥运火炬手服装在奥林匹克公园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要做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那天,常奶奶就身着2008年奥运火炬手服装,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和近万名市民一起庆祝申办成功,随着大屏幕出现“北京”的字样,整个公园都沸腾了,常奶奶也是激动万分。“我儿子和孙女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优秀志愿者,我还想带动更多的人做志愿活动,中国由我们一个个人组成,当我们每个人都为别人奉献、帮助别人时候,中国梦还会远吗!”

2017年9月,常奶奶作为志愿者为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服务。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常奶奶很郑重的告诉记者,“志愿服务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全体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志愿服务不是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而是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被人需要是幸福的,传递温暖是幸福的,付出爱心是幸福的。我爱志愿服务,我相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会成为我不变的追求!”

采访的最后,常奶奶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2022年冬奥会当志愿者,为此她已经发了微博,并且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写了请愿信,并找人翻译成了英文版,邮寄了过去。“到2022年的时候,我过完80岁生日就正好是冬奥会,我要去做冬奥会的志愿者。能做冬奥会的志愿者,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我要做永远的志愿者,永远为北京加油!”

2017年6月,常奶奶为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做志愿者服务。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常奶奶每天时间都安排的相当紧凑,这个周末她刚参加完在房山举行的2018年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用她的话来说,“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因为志愿者工作很辛苦,自己不能先累倒,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作为一名老党员,无论参加什么活动,常奶奶胸前都会别着党徽和“为人民服务”的徽章。她说:“做志愿者就是为人民服务。别人有困难,党员就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尽我所能,回报社会一份温暖,传递一份爱心”。

2018年5月5日,常奶奶参加2018年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也很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又怕自己的服务水平不到位,所以虚心向常奶奶请教。常奶奶为记者总结归纳了三点,这对于任何有志于志愿服务的人都是适用的。

首先,作为志愿者要了解你所服务的赛事活动信息,随时可以答疑解惑,实在解答不了也要清楚怎样能最快的找到懂这件事的人。

第二,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志愿者工作都很辛苦,自己不能先累倒,不给别人添麻烦。

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纯粹”的态度。做志愿者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给自己的简历增光,而应该是纯粹的以帮助别人为出发点。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