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在身边 | 李麒:有品位的冰雪运动会得到越来越广的普及

2018-05-14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 姜雪峰)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热”在北京逐渐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北京冬博会在2016年应运而生,北京笔克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作为主场运营方,全面参与到了北京冬博会的运营工作。近日,总经理李麒做客千龙网访谈间,参与“奥运十年话冬奥”话题讨论,也畅想他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李麒的身份不仅是比克公司总经理,还是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及秘书长,2008 年,李麒担任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是可口可乐全国112个城市的奥运火炬接力整体培训策划和执行者,是奥组委庞大车队成员中的一分子,跟着奥运圣火跑遍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因此李麒对于奥运有着特殊的情感。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为了促进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2016年诞生了,李麒的公司负责了这届冬博会的主场运营工作,包括施工管理、开幕式搭建、指示系统、标准展位、气氛渲染等。

1504788851659

2017年9月7日,北京第二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WWS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通过组织冬博会,李麒认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会越来越广,中国冰雪产业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大。李麒说,有一种说法叫冰雪运动是“白色鸦片”,尤其是滑雪,很多人试过了,就离不开了。一些器材装备可以租,但是如果发烧友,就需要自己购买,尤其是冰球。因此李麒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项“贵族运动”,但随着中国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追求有品位的冰雪运动应该会普及得越来越广。

李麒认为,即使在酷热的夏天,或者在南方,可以去室内冰场滑冰,是一个非常好的休假、消夏的方式。所以他强调,未来不管是冰上运动,还是雪上运动,前景都会非常好。

BB0A7169

2018年5月8日,“奥运十年话冬奥”栏目访谈在千龙网演播间进行。图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麒在与主持人交谈。千龙网记者 王星星摄

在筹备第二届冬博会时,李麒借工作便利,跟主办单位协商到了火炬手协会的展位,展现火炬手传承奥运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的风采。李麒说:“除了运动员和志愿者之外,我们火炬手也是奥运会文化传承人,是重要的传承载体。”

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序进展,包括北京冬奥火炬的传递工作。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那么或许会有人成为既参加北京夏奥会的圣火传递,也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李麒也在期待着。

李麒说:“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拿上奥运火炬是万分荣幸的,希望2022年冬季奥运会能够增加火炬手人数,因为火炬手是奥运文化一种非常鲜活的载体。哪怕只跑了20米,可能这一辈子就带着这份责任,成为永久义务的奥运宣传员,或者火炬手精神的宣传员。”

李麒认为,不管是个人再次当火炬手,还是有更多的年轻人、各方面杰出的代表人员成为火炬手,都会让火炬手这个群体越来越壮大,向善和谐的力量也会越来越大,他非常期待那一天。

李麒最后说:“第一次夏奥会带给中国人的是一种惊喜,扑面而来,我相信2022年所有中国人是带着一种自信在迎接冬奥会,希望那个时候再到中国来参赛、观赛的国际友人看到更加和谐、文明、友好、包容的北京和中国。”

IMG_4273_副本

2008年8月3日,李麒在四川省广安市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图为李麒高举火炬奔跑。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