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丨张雨:在拉萨传递奥运圣火 让我一生难忘

2018-06-13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2008年6月19日,张雨在西藏拉萨传递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黄业)十年前的2008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国,奥运火炬手是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张雨作为媒体人的代表有幸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告诉记者,“能在西藏拉萨传递圣火,让我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说起这段独特的经历,张雨表示,“2007年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火炬手网络选拔。我知道自己很平凡,但多年来对体育的热爱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断追求,让我心存一线希望。当得知我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并将在多年来一直魂牵梦萦的西藏拉萨传递圣火,欣喜之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必须刻苦锻炼身体,才能不辱使命。”

2008年6月19日,张雨来到了西藏拉萨,成为第十九棒火炬手,传递路程为60米。张雨表示,“和我一起传递火炬的156名火炬手中有75名藏族同胞。当我高举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奔跑在拉萨的街道上时,藏族同胞夹道欢呼‘加油中国’、‘扎西德勒’。那个瞬间,我仿佛与拉萨上空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我想大声对每个人说‘扎西德勒’,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与第十八棒火炬手周春兰交接时,我们共同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3秒钟,并高喊‘四川雄起、中国加油’,这60米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60米。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年,可是那些细节我都记得,而且一生都不会忘记!”

北京奥运会后,张雨以火炬手的身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的一员,积极参与了“火炬手再接力”青海支持大学生就业、“路多远,爱就多远”——西南灾区儿童圆梦世博活动、海南三亚重走火炬路、“祥云亮相温哥华”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目前张雨担任了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副理事长,主要负责协会公益活动、全国火炬手年会及各地火炬手组织公益活动的宣传,这一切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没有分文报酬。

2017年,张雨当选北京市消防公益宣传使者。图为以他奥运火炬手形象设计的海报出现在北京街头。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7年,张雨当选北京市消防公益宣传使者,以他奥运火炬手形象设计的海报贴满了北京的大街小巷。他告诉记者,“在我的心中,消防这个职业崇高神圣,,不论是在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中、还是在熊熊烈火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中,都能看到消防员们勇往直前、奋不顾身的光辉形象!我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能成为消防公益宣传使者,将尽己所能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技能、提升火灾防控能力,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共同努力!”

采访的最后,张雨表示,北京奥运火炬手的身份让他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必须多为社会奉献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