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设计师刘薇:揭秘奥运颁奖礼服“青花瓷”背后的故事

2018-06-14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会的光辉岁月,眺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只为宝贵的北京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记者:张静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模特精彩演绎设计师刘薇的作品。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颁奖典礼上,礼仪小姐身穿青花瓷系列的颁奖礼服款款而行,成为激烈赛事以外的醒目焦点。十年后,千龙网“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团队联系到当年参与这件颁奖礼服的设计者之一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获得者-金顶奖服装设计师刘薇,她谈起那段参与设计的时光一直感叹对自己影响颇深:“那段时光跟许多同行在一起,讨论如何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惊艳,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国韵青花元素结缘北京奥运

2007年5月北京奥组委正在征集奥运会颁奖礼服的设计方案,随后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了中国最优秀的设计师们成立创意团队进行奥运会的一系列设计工作,其中刘薇率先将“青花瓷”元素的原创设计运用到颁奖礼服中,清丽脱俗的理念很快被接受采纳,随后经过领导专家的层层建议,最终在多位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完善。

北京奥运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最好的窗口,如果要寻找一种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与艺术的物质载体,那么非陶瓷莫属。而青花瓷又中国陶瓷里最经典的、最有代表性的,青花瓷的气质不仅细腻、而且优雅,与中国女性的美也是相得益彰。这也是为什么这套青花瓷礼服至今都让大家记忆犹新的原因。与此同时,刘薇还承担设计了2008奥运中国联通志愿者、会场安保人员及其他奥运配套服务人员的一系列服装设计工作。

2008年奥运会上,礼仪小姐身穿青花瓷系列的颁奖礼服款款而行,成为激烈赛事以外的醒目焦点(资料图片)。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不仅让北京成为世界的焦点,更让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中国的设计师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滋养和发展。谈起十年前的往事,刘薇充满回忆:“当时不仅服装设计师,还有奥运奖牌、奥运火炬的设计师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如何精准的把握好中国元素,如何把中国元素更加国际化、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魅力。”

由于出色的完成了各项设计任务,刘薇荣获了迎奥运北京时装之都职业服装设计名师称号 ,还荣获2008年“光华龙腾”基金-中国设计贡献奖及北京奥运设计特别奖”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