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俄边境文化季启动 将办第3届跨境1+1马拉松

2018-06-16 22: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中俄边境文化季启动 将办第3届跨境1+1马拉松

6月16日,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政府在哈尔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佳木斯-同江中俄边境文化季”正式启幕,文化季系列活动将于2018年7月4日到10月14日,在中国同江市、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那乃区、犹太自治州等多地隆重举行。

同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莉介绍2018中俄边境文化季的准备情况02(摄影 常树华)

同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莉介绍2018中俄边境文化季的准备情况02(摄影 常树华)

中俄边境文化季中包含中俄音乐艺术交流、民族文化交流、各项中俄体育赛事,季旨在促进中俄地方区域人文领域交流,扩大同江市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同江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

自从2015年起,中俄边境文化季已经连续举办3届,其中中俄两国文艺团体的交流演出、赫哲族伊玛堪歌舞剧《拉哈苏苏》、“中俄跨境1+1马拉松”等已经成为中俄边境文化季中的品牌项目。

同江市积极承接中国“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规划宏图,中俄跨黑龙江铁路大通道“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项目已经明确写入《中俄元首联合声明》中。同江市把握中俄“大桥时代”机遇,不断增进与俄罗斯远东各州区在人文领域的互学互鉴,连续三年举办了中俄边境文化季系列活动,中俄各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有效释放了优质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应,极大促进了中俄边境地区融合发展。特别是2017年佳木斯·同江中俄边境文化季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全面拓展了中俄多元交流空间维度,提升了两岸文体交往广度,加强了经贸共赢合作深度,达成了互信互通共识高度。

俄罗斯外交部哈巴罗夫斯克代表AM安德烈高度评价“中俄边境文化季”对于促进中俄地方交流的价值。(摄影 常树华)

俄罗斯外交部哈巴罗夫斯克代表AM安德烈高度评价“中俄边境文化季”对于促进中俄地方交流的价值。(摄影 常树华)

2018佳木斯-同江中俄边境文化季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设置,提升了活动承办质量、延展参与体验时间,推出“经贸交流、互访交流、文化展览、体育文化、民众文化、文艺演出”6大模块。举办大型音乐会,北方民族鱼皮文化、赫哲族那乃族1+1文化、北方丝绸之路、俄罗斯风情等展览活动;上演赫哲族原生态剧《拉哈苏苏》和大型龙江剧《百米河边》,开展中俄电影展播和大学互访互动。为中俄两国边境文化交流与合作创造重要平台,为中俄艺术家灵感碰撞打造艺术盛会,为中俄两地人民带来欢乐共享、和睦共融的美好时光。

中俄边境文化季还包括多场中俄国际体育赛事,重头戏是将于10月13日和14日分别在同江市和比罗比詹市举行的第三届中俄跨境1+1马拉松赛。作为中俄两国的唯一一场跨境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中俄体育交流中的独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群众体育的交流和理解。除了马拉松赛事之外、中俄还将联合举办足球、篮球等大型体育赛事。

同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丽在致辞中说:“我们坚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中俄边境地区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展示中俄文化交往和经贸合作成果,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民众之间友好情谊,成为中俄边境地区凝聚共识、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载体、全新窗口和坚韧纽带。”

俄罗斯外交部驻哈巴罗夫斯克市代表A.M.古巴列夫在致辞中对中俄边境文化季的作用高度评价:“连续多年举办的中俄边境文化季系列活动,为两地的经贸、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等搭建了地方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了区域合作的全面发展,我们俄罗斯人民相信中俄边境文化季活动对于促进中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是中俄两国政府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两国政府把地方合作提升至国家水平。第四届中俄边境文化季的举办,顺应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需求,必将成为2018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美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