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首日女单:张帅将苦战突破难 小威强势沃兹存疑

2018-07-02 08:45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首日女单:张帅将苦战突破难 小威强势沃兹存疑

伦敦当地时间周一中午11:30(夏令时),北京时间明晚18:30,2018年温网正选赛将开始首日角逐,其中两座主要球场的比赛将从北京时间晚上20:00开始进行。周六刚刚在伊斯特本站夺冠的沃兹尼亚奇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亮相,如此紧密的赛程让她面临考验,女单下半区的美国军团阵容格外强大,但首轮除了大小威实力优势明显之外,更年轻的斯蒂文斯、凯斯和范德维格都遭遇强敌,其他几位名将斯维托丽娜、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阿扎伦卡、库兹涅佐娃和格尔格斯的表现也值得关注。周一登场亮相的张帅和王雅繁都将冲击自己的温网单打正选赛首胜,她们的对手排名不高但实力强劲,两位中国“金花”很可能面临苦战。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17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张帅(31)对安德雷娅·佩特科维奇

威廉希尔赔率:1.95对1.85

另外三大满贯相继取得突破之后,温网成为张帅唯一尚未获得过单打正选赛胜利的大满贯赛事,此次她首轮又遭遇最近状态出色的德国名将佩特科维奇,晋级前景似乎也不容乐观。今年法网是最近3年佩特科维奇首次闯进大满贯第3轮,上周的斯托克公园表演赛,佩特科维奇又战胜了阿扎伦卡,在她以往不太擅长的草地球场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温网是佩特科维奇唯一没有进入过女单第4轮的大满贯赛事,去年温网首轮,她与齐布尔科娃鏖战2小时43分钟,在一场总共出现23次破发的“超级破发大战”中惜败,面对如此难缠的对手,今天张帅需要做好苦战准备。

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要追溯到2011年斯特拉斯堡红土赛第2轮,张帅的一发得分率以55%对80%落后,以1-6、3-6遭遇完败,时过境迁,如今两人的排名与上次交手时相比完全颠倒,本场比赛赔率也开得十分接近,张帅现在的实力应该可以和对手抗衡。不过从法网第2轮输给贝古,以及随后荷兰草地赛首轮出局的表现来看,张帅的发球局控制力还是有所欠缺,而佩特科维奇与去年温网首轮决胜盘几乎无法保发时相比,目前发球局控制力明显提升,这也许会让她在今天这场预计会出现多次破发的比赛中更有底气,张帅要完成“复仇”并赢得温网单打首胜难度不小。

10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30之后开始):王雅繁对安娜·布林科娃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4

作为今年头4个月战绩最出色的中国“金花”,王雅繁在她不太熟悉的红土场上遭遇了一波5连败,之后参加全国团体锦标赛,又让她只能是草地“零热身”征战温网,好在和温网资格赛就纷纷出局的多位中国选手相比,直接入围正选赛的王雅繁至少增加了几天适应场地的时间。将李娜视为偶像的俄罗斯新星布林科娃与中国颇有缘分,2016年,她在成都夺得了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女单冠军,布林科娃也是2015年温网青少年组女单亚军得主,本场比赛她能被赔率如此高看,表现值得期待。

法网首轮王雅繁之所以完败给马蒂奇,很大程度上是吃了对场地不适应的亏,而2015和2016年,她在草地赛事中曾经战胜过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皮尔、奥丁和霍根坎普等好手,对她来说,适应草地球场应该不像适应红土场那么困难。去年温网首轮,轰出8个ACE球的布林科娃因为把握关键分不力,以及让对手17次上网拿下15分,苦战3盘不敌经验更丰富的同胞维斯尼娜,身高处于劣势的王雅繁今天要想有机会获得自己的第2场大满贯单打胜利,应该也是要打得足够顽强,在逐渐找到草地比赛感觉之后发挥正手优势,力争通过把握好关键分后发制人。

中心球场:

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瓦瓦拉·勒普琴科对卡罗琳·沃兹尼亚奇(2)

威廉希尔赔率:10.00对1.05

上周伊斯特本站连胜强手,时隔9年再夺草地赛事冠军,沃兹尼亚奇征战温网自然是信心十足,但上周六伊斯特本站决赛和温网首轮之间仅仅相隔两天,让连续参赛的她面临不小的考验。2009年沃兹尼亚奇在伊斯特本站决赛获胜之后得到3天休整时间,温网首轮对阵日本老将伊达公子,也是先丢1盘之后艰难逆转。左手执拍的美国老将勒普琴科在去年温网之后,已经遭遇大满贯首轮3连败,世界排名眼看要掉出前100位,此前她和沃兹尼亚奇有过7次红土和硬地交手,仅在2015年斯坦福站赢过1场,目前两人的实力差距应该非常明显。

不过今年澳网和法网,勒普琴科首轮对阵种子选手塞瓦斯托娃和梅尔滕斯时都曾先胜1盘,法网首轮更是以7-6、6-7、0-6这样的比分,因为后劲不足遗憾被年轻对手逆转。法网之后勒普琴科一直“闭关”训练,而且请到了执教过多名女网高手,也曾经短暂执教沃兹尼亚奇的资深教练里卡多·桑切斯,看来32岁的她仍然期待再次反弹。伊斯特本站半决赛,沃兹尼亚奇与科贝尔交手时挽救赛点惊险逆转过关,今天面对另一位以逸待劳的左手球员,在偶然性较大的草地比赛中,她需要小心遭遇职业生涯的第3次温网首轮出局。

1号球场: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3:30之后开始):阿兰扎·鲁斯对塞雷娜·威廉姆斯(25)

威廉希尔赔率:7.50对1.08

从法网首轮惨败给斯蒂文斯,到荷兰草地赛第2轮惜败给范德维格,再到温网首轮遭遇小威,荷兰左手将鲁斯最近和美国球员颇有缘分,事实上,她的温网正选赛参赛资格,也是顶替因伤缺席的美国新星贝利斯获得。除了最熟悉的红土场之外,打法稳健的鲁斯在草地球场上感觉也不错,2012年温网她击败斯托瑟闯进第3轮,创造了法网之外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不过鲁斯的底线攻击力相对有限,法网首轮,她的主动得分以2-17落后于斯蒂文斯,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对手的失误得分。

小威则是继法网首轮力克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之后,连续第2项大满贯赛事首轮遇到身材高大的左手球员,论实力今天她大概不会像法网首轮打得那么艰苦,导致小威放弃法网与莎拉波娃焦点对决的胸部肌肉伤病据说恢复得也不错。小威上次在温网首轮中丢掉1盘,还要追溯到2011年,那时她在经历了长期伤病以及肺栓塞之后刚刚重返赛场,只要状态基本正常,小威以往在温网中很少会有开局“慢热”的现象,如今又有丈夫和女儿的陪伴,胜负压力不再那么大的小威有望顺利开启复出之后的首次温网征程。

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多娜·维基奇对斯隆·斯蒂文斯(4)

威廉希尔赔率:2.37对1.57

对于打法习惯了四平八稳的斯蒂文斯来说,在草地上赢球从来都不容易,去年她伤愈复出之后参加的首场比赛,就是温网首轮败给更擅长草地作战的美国同胞里斯克,今年法网夺得亚军之后,“零热身”空降温网的斯蒂文斯首轮又遭遇另一位草地高手维基奇,晋级前景难言乐观。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是2016年斯特拉斯堡红土赛首轮,斯蒂文斯在自己擅长的场地上先丢1盘之后逆转获胜,本场比赛赔率则比当时大幅度接近,身材更高大的维基奇不仅比斯蒂文斯更擅长草地作战,由于维基奇长期在英国训练,温网可以算是她的“半个”主场赛事,在这里参赛往往能打出高水平。

去年温网第2轮,维基奇与东道主宠儿康塔苦战3个多小时,才在长盘制的决胜盘中以8-10惜败,那场比赛她的大力发球、正手强攻和反手放小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康塔取胜的关键是在网前赢了12分。而在得到科贝尔的前教练贝尔茨辅佐之后,本赛季维基奇技术环节的一些短板有所加强,重返温网表现更值得期待。法网之后维基奇连续参加了3站草地热身赛,表现中规中矩,输给康塔、斯维托丽娜和斯特里科娃的表现证明,她和真正的一流高手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但斯蒂文斯不具备康塔和斯特里科娃那样的网前得分能力,本就不擅长草地作战的她又缺乏热身赛磨练,对温网战绩恐怕很难有太高的期望,今天维基奇如果爆冷获胜也在情理之中。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2号球场第4场:埃琳娜·斯维托丽娜(5)对塔蒂亚娜·玛利亚

威廉希尔赔率:1.20对4.50

像斯蒂文斯一样,习惯于通过底线多拍相持寻找机会的斯维托丽娜也不太擅长草地作战,但她至少对草地比赛有足够的热情,去年在脚伤未愈的情况下,斯维托丽娜仍然坚持参加温网,并且首轮就力克草地高手巴蒂,最终首次闯进温网第4轮。本赛季头5个月只赢了3场球的德国“妈妈球员”玛利亚前两周强势反弹,在马洛卡草地赛中勇夺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今天在草地球场上挑战斯维托丽娜,似乎是玛利亚报2016年中网首轮,以两个2-6被对手横扫的“一箭之仇”的绝好机会。

不过玛利亚在马洛卡站夺冠时主要是依靠强势的一发,该站5场比赛她只有1场二发得分率超过50%,上次斯维托丽娜战胜玛利亚时,二发得分率则以70%对33%明显占优。与两人上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相差不多,没有在草地球场上明显高看玛利亚。从2016年中网连胜3名德国球员开始,斯维托丽娜对阵德国球员的战绩达到11胜2负,只有发球和正手火力超强的格尔格斯去年战胜过她两次,以玛利亚的实力,大概还不足以让斯维托丽娜遭遇2014年之后的首次大满贯首轮出局。

12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7)对哈莉特·达特(外卡)

威廉希尔赔率:1.12对6.00

过去5年,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都止步于温网女单第2轮,但其中4年她都至少能进入1站草地热身赛决赛,而今年普利斯科娃打出职业生涯总体表现最好的红土赛季,对她的温网备战可能有些影响,伯明翰站完败给“克星”莱巴里科娃,伊斯特本站卫冕战又止步于1/4决赛,状态存疑。出生于伦敦当地的21岁东道主球员达特之前连打4站草地比赛,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前200位之内,而且上周刚刚在伊斯特本站首轮,凭借64%对47%的二发得分率优势,击败卡罗琳娜的双胞胎姐姐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赢得自己的巡回赛级别赛事首胜。本场比赛赔率也变得越来越接近,面对打法稳健、战术多变的达特,普利斯科娃在为姐姐的“复仇之战”中需要及时找回发球状态,才能避免被对手再次创造奇迹。

2号球场第2场:约翰娜·拉尔森对维纳斯·威廉姆斯(9)

威廉希尔赔率:4.50对1.20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大威除了印第安维尔斯站和迈阿密站表现不俗之外,参加的另外5站巡回赛总共只获得1场胜利,世界排名仍然能留在前10之内,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去年温网亚军带来的1300个积分,此次她保卫积分的压力很大。快要年满30岁的瑞典人拉尔森是典型的“红土专家”打法,职业生涯从未获得过1场温网单打正选赛胜利,大威很难期待比这更好的温网首轮对阵。不过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2013年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大威在主场也只是以6-3、7-5这样的比分力克拉尔森,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基本相当,并没有因为拉尔森不擅长草地作战,就对大威明显高看,美国老将仍然需要做好苦战准备。

3号球场第2场:艾拉·汤姆贾诺维奇对麦迪逊·凯斯(10)

威廉希尔赔率:3.30对1.33

像威廉姆斯姐妹和斯蒂文斯一样,另一位美国高手凯斯也是“零热身”空降温网,但她的情况和另外3人有所不同,毕竟凯斯对草地赛事的喜爱程度明显强于斯蒂文斯,她的进攻型打法也需要足够的热身赛磨练手感,但红土赛季落下的腹部肌肉伤病对凯斯备战温网影响很大。身材高大的汤姆贾诺维奇在终于彻底摆脱伤病困扰之后,将是时隔3年重返温网参赛,草地热身赛她取得5胜2负的战绩,状态不俗。

今年法网首轮,汤姆贾诺维奇在首盘5-1领先斯维托丽娜的情况下惨遭逆转,在回合球较少的草地赛事中,她对高排名选手的冲击力可能会更强。2014和2015年,双方此前两次硬地交手都打满3盘,各胜1场,本场比赛赔率比前两次交手时更接近一些,对凯斯的状态存在疑虑。本赛季凯斯的3盘大战成绩目前仅为2胜4负,汤姆贾诺维奇的3盘大战成绩却达到10胜4负,今天凯斯一旦被对手拖入决胜盘,也许就很难保住职业生涯从未温网首轮出局的个人纪录。

18号球场第2场:叶卡捷琳娜·亚历山大洛娃对维多利亚·阿扎伦卡

威廉希尔赔率:3.60对1.28

本届温网小威被破格提升为女单25号种子,那么同样是产后复出的另一位“妈妈球员”阿扎伦卡是否也应该得到照顾?去年温网,当时刚刚重返赛场两周的阿扎伦卡凭借保护性排名参赛,前3轮连胜强手,第4轮遭遇哈勒普才停下晋级脚步,充分证明了自己在草地球场上的实力,今年阿扎伦卡的温网热身赛虽然战绩一般,但至少和一年前相比,她的职业生涯已经重新步入正轨。2016年温网首轮,身材高大的俄罗斯人亚历山大洛娃爆冷击败过伊万诺维奇,她的攻击力对高手具备一定威胁,不过亚历山大洛娃比较依赖一发,正手失误较多的弱点也很明显。阿扎伦卡从2007年开始从未止步于温网女单首轮,今天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她很有希望获得本赛季大满贯首胜。

18号球场第4场:茱莉亚·格尔格斯(13)对莫妮卡·普伊格

威廉希尔赔率:1.28对3.60

这两位球员分别作为世界排名前10级别的高手和奥运冠军,却分别已经连续5年和4年止步温网女单首轮,今天终于将有一人结束尴尬记录。格尔格斯依赖正手强攻的打法不太适合草地球场,不过近两年她的草地战绩有所回升,去年温网首轮苦战3盘才被对手逆转击败。因为髋部伤病缺席法网的普伊格恢复速度没有预期中那么快,温网之前仅参加了斯托克公园表演赛稍作热身,完败给阿扎伦卡的表现很难给人信心,本场比赛赔率也对她十分看低。不过双方此前5次交手普伊格4次获胜,唯一的草地交手,2016年马洛卡站首轮也是普伊格获胜,今年奥克兰站硬地赛首轮,格尔格斯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49%,才打满3盘首次击败普伊格。如果普伊格能在她更喜爱的草地球场上及时找到感觉,今天未必没有可能再次扮演格尔格斯的“克星”。

3号球场第4场:可可·范德维格(16)对卡特里娜·西尼亚科娃

威廉希尔赔率:1.25对4.00

这两位都是以发挥不稳定著称的球员,在偶然性很大的草地赛事中相遇,比赛也许会充满变数。今年澳网和法网,范德维格分别止步首轮和第2轮,过去3年两次闯进8强,1次进入16强的温网应该是她最有机会反弹的大满贯赛事。捷克新星西尼亚科娃去年四大满贯都是单打首轮出局,今年表现有很大改观,法网首轮她凭借把握关键分优势力克阿扎伦卡,还从法网女双夺冠开始,打出一波双打8连胜,状态不容低估。去年联合会杯世界组半决赛,范德维格凭借86%对61%的一发得分率优势,以6-4、6-0完胜西尼亚科娃,正常情况下,范德维格的发球局控制力和正手攻击力明显胜过对手一筹,本场比赛赔率比两人上次交手时差距拉大很多,对范德维格还是抱有一定信心。

12号球场第4场:斯维特兰娜·库兹涅佐娃对芭博拉·斯特里科娃(23)

威廉希尔赔率:2.90对1.40

库兹涅佐娃今年是职业生涯首次缺席澳网,法网首轮她无法撼动穆古鲁扎,遭遇近15年来的首次法网单打“一轮游”,世界排名掉出前50位,温网她又有8强积分需要保卫,如果还是早早出局,33岁的俄罗斯老将也许距离退役将越来越近。相反,比库兹涅佐娃只年轻1岁的斯特里科娃最近强势反弹,从法网开始最近单打10战7胜,草地热身赛击败了穆古鲁扎和维基奇,状态神勇。2008年温网第3轮和2014年印第安维尔斯站第2轮,库兹涅佐娃此前和斯特里科娃两次交手都顺利获胜,当库兹涅佐娃状态足够好的时候,论实力斯特里科娃很难和她抗衡,本场比赛赔率却如此看低俄罗斯老将,不知道她是否还有可能触底反弹,挽救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