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激战伦敦 时越惊天屠龙未果芈昱廷进决赛

2018-07-12 10: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倡棋杯激战伦敦 时越惊天屠龙未果芈昱廷进决赛

北京时间7月11日17时,第15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比赛在英国剑桥大学希尔顿逸林酒店开战,结果时越屠龙失败,执黑负于芈昱廷,后者以2-0率先晋级决赛;连笑执白胜柁嘉熹,把比分扳成了1-1平,明天将通过第三局决出另一决赛人选。

这是中国职业围棋赛第一次走进英伦名校,此前倡棋杯曾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举办过。比赛开始前,一位金发碧眼的棋迷拿着扇子请连笑、时越签名,赛前找棋手签字在中国国内被视为大忌,不过考虑到是在英国,所以工作人员并没有上前制止,连笑、时越也都欣然签字。

半决赛首局终局时,虽然时越领先3点,但因为被罚了4点(应氏围棋规则可以用点数换时间),所以以1点之差憾负。第二局比赛,时越执黑先行。双方都以二连星开局,黑5、7挂角后再守角,是一度非常流行的套路。绝艺推荐白20在黑21位“压”,实战至黑31是AlphaGo和柯洁在人机大战中下出的变化,绝艺认为黑方占优。右上角白36走三-三,至黑43被黑方封锁,绝艺认为黑方优势扩大了。

白48“碰”,瞄着左上方残子的余味,芈昱廷率先发难了。时越和芈昱廷可谓当今世界顶级力战型棋手,不同的是时越擅长攻击、屠龙,芈昱廷擅长无中生有,在看似平稳的地方使出手段。本局之前,两人的交手记录是芈昱廷9:5领先,本来是时越以一波三连胜占优,但最近的五局都是芈昱廷获胜。

白54遭到绝艺的质疑,它认为此时黑方应该脱先彻底吃住左上方三颗白子,打劫对黑方来说并不严厉,如此黑方胜利在70%以上。但实战时越却粘劫了,绝艺给他降了26个胜率百分点。右上角本来是白方得分了,但芈昱廷得寸进尺,白62想继续“欺负”黑方以下,遭到时越的反击,胜率再次逆转。但接下来时越的黑69手软了,最终被芈昱廷抢到了左上角白78先手“断”,白方优势。

白80二路托是妙手,在看是风平浪静的地方侵袭、骚扰对手,是芈昱廷的拿手好戏,至白100,白方优势扩大了。白108又是犀利的一手,黑方相当难办。黑113长考了一小时,应该是近年来国内比赛用时最长的一手棋了。芈昱廷的白114如果弃子可稳守优势,实战白方冲出,给了时越发力屠龙的机会。

黑棋自身没眼,要屠龙看似是个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在“场均一条龙”时越舍命相搏的情况下,屠龙眼看就要成真了!白方大龙被满盘追杀,就是做不出两个眼来,只能断开黑棋与之对杀。黑方必须借助左下角的劫争来延出一气才能杀掉大龙,可惜时越劫材不足,最终功亏一篑。

虽然以0-2输掉了半决赛,但时越表现出来的胜负感、勇气和屠龙绝技令人钦佩。

另外一场比赛由柁嘉熹执黑对阵连笑。这是两人第二次在倡棋杯下三番棋,第一次是在第13届决赛,柁嘉熹2-0完胜夺冠。本局也是执黑的一方告负,本来执黑的柁嘉熹在左上角消劫后明显占优,之后两人轮流出缓手,绝艺给出的胜率也一直左右摇摆……至274手,柁嘉熹中盘认输,此时盘面来看黑方要小负,更何况黑方还被罚了4点!连笑获胜后把比分扳成了1-1平,12日将举行第三局决定谁与芈昱廷争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