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访谈】奥运冠军吴静钰——我为奥运冠军而来

2018-08-09 16: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T0A7662

2018年8月8日,奥运冠军吴静钰做客千龙网,与网友分享奥运夺冠精彩故事和十年的奥运人生。图为吴静钰回答主持人问题。千龙网 张龙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千龙访谈冬奥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游游。今天作客访谈间的嘉宾大家特别熟悉,是我们关注已久的奥运冠军吴静钰。2006年她夺得了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7夺得北京世锦赛47公斤级冠军,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历经一次次的努力拼搏,2017年9月,吴静钰荣获最多跆拳道女子金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称号。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吴静钰的奥运生活。静钰,您好,跟我们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吴静钰

千龙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现在是在中国跆拳道协会任副主席,也是在中国跆拳道国家队任教练兼运动员。

主持人:

我相信您的生活已经跟奥运离不开了。我们现在回想北京奥运会当时的盛况简直犹在眼前,但是很多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到的场景跟亲历者应该是完全不同。今天恰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十周年的纪念日,现在让您回想当初,开幕式是什么盛况,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

吴静钰:

今天大家的朋友圈已经全在回忆,因为有很多都经历过北京奥运会。我是非常幸运的一个,参加了开幕式、闭幕式,还拿到冠军,而且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所采用金镶玉的式样,和吴静钰的名字也是非常有关联的。其实作为东道主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感觉真的不一样。当时的时候,是没有太多去想我要参加什么。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非常震撼和幸运。

因为今天是开幕式十周年,我自己真正夺冠是8月20日,那是改变我人生最关键的一天。还没有打奥运会之前,在天津训练,要来参加开幕式,我们当时还是在备战状态。我们在鸟巢旁边的水立方等待参加开幕式,因为中国队是最后一个入场。当时觉得怎么那么多人,有那么多人在路上,群众都在给中国队加油,那个时候觉得非常自豪,那个时候我也是无名小卒,大家都不认识我,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个时候觉得很自豪。

真正让我觉得震撼的是,当我从鸟巢地下通道走出来时,代表团刚进入整个场馆的时候,当时我人差点懵掉,那种声音是我一辈子也感受不到的,全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为我们高呼和呐喊,超乎我想象的炸开的感觉,用很长时间才缓过来自己的心情和承受的能力。出去的时候,那种自豪真的是不一样的。当中国队走到中场的时候,领导人跟我们招手,全体起立向我们招手示意的时候,我觉得身为中国人真的很自豪,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一定要拿金牌,一定要拿冠军。

主持人:

您说那场比赛是改变您人生的一场比赛。现在回顾那场比赛,我们渐渐走到决赛那一段时间,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

吴静钰:

那时候就是觉得有百分之百的能量,但是必须要小心再谨慎,现在还不能释放,一定要把自己压住。因为打到半决赛的时候,遇到了我觉得最强的对手,是中华台北的杨舒君,因为我和她一直不停地交错着,有输有赢,打奥运会的时候,她应该算是我所有比赛中最重要的对手,所以在半决赛就遇到上,而且我赢了她之后,那种感觉就好像拿了冠军,但是教练和领导告诉我,你还没有拿冠军,还有一场比赛要打。当时想要很开心,但是又不敢开心,告诉自己还有比赛要打,所以那个时候把自己放回到整个世界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的感觉,就是我上场以后,所有人都在为我加油,但是我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只有我自己和对手,把精力全部收回来的感觉。

主持人:

当时在那样一种场景下,收回自己的心还是挺难的。

吴静钰:

真的很难,还是要经过千锤百炼。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在里约奥运会上我也有失利。当我想收回我自己心的时候,不像2008年那么好,已经收不回来了。有输过有赢过,才有很好的对比,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主持人:

其实2008年那块金牌对于我们来说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很多人在事后评论说,您在跆拳道史上用一枚金牌算是开创一片小天地,统治性的天地。您也说了在开幕式的时候可能没有人认识你,在拿到金牌之后,这一路走来,有什么样的变化?

吴静钰:

第二天就有变化。在奥运村里大家都在关注今天谁拿金牌,我们国家又多了一块,或者有什么优秀的运动员会出来。在我拿完冠军的第二天,就有很多人说,这个小姑娘很厉害,我们要找她照相。就有很多人找我照相,其实我还在找别人照相,要找刘翔,要找菲尔普斯,要找这些明星照相,因为对我们来讲,能够在奥运村一起生活过,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第二天大家找我照相,觉得很神奇的感觉。但是我觉得非常自豪。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里约奥运会,在婚后复出的跆拳道运动员多吗?

吴静钰:

好像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

但是拿过两枚金牌依然要复出,应该更加是凤毛麟角,在成绩和荣誉都双收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里约拼一把?

吴静钰:

还是因为热爱。和2008年也有关系。当您从一个很平凡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感受到这种自豪、荣誉,去参与这样的奥运会,我觉得奥运会是有魔力的,也是非常神圣的。您如果是一个很普通人,您不去努力,不经历九死一生是没有办法体验这样的人生。对于我的人生,如果我还能继续,我就觉得值得。

主持人:

其实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大家的目光一直没有从您身上移开,但很多人可能追寻不到,里约奥运会之后您把精力都投入到哪些方面去?

吴静钰:

里约奥运会对我来说算是比较痛的经历。但是我觉得对我的成长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里约奥运会之后,我真的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训练上,确实很努力,我希望能够在失败中吸取更多的教训。但是情绪还是很难调整。两个月之后就有了孩子,有了孩子之后我的思维开始有转移,顾虑到他是否健康。所以里约奥运会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有了自己的宝宝。

主持人:

无论是夺得金牌的那份勇气,还是付出之后的顽强都需要很大的定力。但我相信,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还是受到挫折,这当中有很多经验,这其中的经验有没有特别想分享给现在的运动员?

吴静钰:

其实我现在自己每天还是在不停地总结经验。因为这条路没有人走过,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走,所以我每天还是在不停地去找寻一个更合适的路走。我现在唯一的经验一定要锁定目标,我真的热爱或者我想要去参加第四届奥运会或者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和目标,然后需要做像修行一样修炼自己,让自己安静下来。我每天追求的就是今天做什么能够提高,明天能够做什么,然后去积累它,而不是说今天做了明天就拿冠军,这样的话人容易浮躁。我已经有那么多荣誉,我想要的只是荣誉,但是我们要明白没有这个痛苦的过程和磨难和困难,是没有办法达到那种荣誉,和之前获得荣誉没有关系。

主持人:

除了金牌收获的奥运财富,还有哪些?

吴静钰:

整个经历只是我们展现更多的奥运金牌在那一刻展现给观众看,作为运动员觉得更有价值是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很少有人展现出来,如果能展现出来真的非常励志和有教育意义。我一直坚持着项目,有很多支持着我的,觉得吴静钰是我的偶像,向我学习,他们就能感受到我除了拿冠军的生活点点滴滴是能够激励他们的。我去坚持了,如何克服困难的,这些是更多的财富。

主持人:

冬奥特别节目之前也采访过很多奥运健儿,我记得在两会采访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奥运冠军杜丽,杜丽分享过,现在很关注的是奥运精神的传承问题,在这方面很多运动员也做了许多工作,我们也知道您最近在参加奥运零距离大讲堂的活动,会跟他们分享自己的奥运经验。在这儿有没有想对奥运传承,想做的工作或者想说的话?

吴静钰:

我一直觉得体育是一门挫折教育,当然我面对的更多的是青少年,因为跆拳道青少年发展非常好。奥运精神首先从体育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够诠释的太多。而且体育强则国强。所以我也是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体育精神是积极向上的,是有正能量的,这也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多去接触体育,接受体育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来,让自己变得更好,让社会变得更好,这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想传播的。

主持人:

在跟我们青少年接触的过程中,我们青少年有没有亟待解决的问题?

吴静钰:

还是运动太少了。而且对运动的热爱有很多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青少年都很喜欢运动,因为运动有很多选择,不是说非要练跆拳道,或者非要去参加某个项目。现在青少年最大的问题自由的时间太少,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太少。像跆拳道青少年很多,但都集中在小学和幼儿园,一旦到了初中就没有时间了。很多孩子告诉我,非常热爱,但是上了初中以后没有时间去了,因为需要学习。我其实一直觉得体育运动是可以让他的人格更加健全,身体更加健全,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应该因为学习而放弃这一部分。

主持人:

我们现在青少年运动时间比例跟你们当时训练的比例差得有多大?

吴静钰:

差得太大了,不能像专业运动员一样,但是像国外学生一样,除了上课的时候,他们基本上都在运动。

主持人:

其实除了奥运金牌之外,我们知道因为奥运您跟爱人结缘,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甜蜜的小故事吗?

吴静钰:

其实在2012年,和青奥会有关。2012年拿了两届奥运会冠军之后,当时觉得还应该再继续打。回来之后要调整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的父母就说你该谈朋友了,那个时候26岁,觉得我应该考虑这件事情,但是,不是说你找就能找到的。是在青奥会的一个活动上,2012年9月10日,有一个青奥会文化节的开幕式,我作为嘉宾去参加,我先生也是作为嘉宾去,他是去给大家展览,奥林匹克收藏这块,奥林匹克历史这块,晚上我们又一起吃饭,就认识了。

主持人:

你们在相处得过程中聊奥运会聊得比较多吗?

吴静钰:

基本上都在聊这些。

主持人:

作为一名奥林匹克文化收藏和推广者的太太,您对他的工作怎么看,之前了解的多吗?

吴静钰:

其实说实话,作为运动员那么多年,我的生活一直很单调,我只知道训练拿金牌,没有接触太多的东西。为什么我们能走到一起,就是当他看到我,我接触到我一直收藏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参与国奥运会的运动员,一个功勋运动员,一个荣誉的载体。他非常喜欢听我的故事,他就觉得很崇拜。我听他讲他去推广奥林匹克文化,传承很少有人知道的东西,去收集收藏奥运的历史,去和大家分享,我也觉得原来奥运会是这么多的集体,而不是只有运动员和比赛,其实还有奥林匹克文化,奥林匹克精神,还有很多参与奥林匹克的人,还有志愿者、组织工作者、承办方。我才了解到,奥林匹克的起源什么时候,奥林匹克为什么要一直举办下去,奥林匹克举办的城市是没有战火的,是可以维持和平的,有这么大的意义,我对他也有同样的崇拜。所以我觉得我和他在一起之后,我的训练和付出以及我的坚持,找到了更好的诠释的地方,他会看在眼里,我可能不知道我自己有多努力,但是他能够用文字和语言表达出来,我为什么努力,我能够表达的是什么东西,其实挺好的。

主持人:

你们最喜欢彼此的故事在分享的过程中,都是哪个故事?

吴静钰:

其实我们每天都有聊很多话题,关于我们所做的事情,他能够全部叙述一遍,他目前做的事情就是最让我觉得伟大的。伟大很多人理解的不一样,有大有小。在他身上最伟大的一件事情,他走遍所有奥林匹克城市,是自己一个人,用自己的积蓄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没有人说你走完给你颁一个奖,他真的是热爱这个,走遍每一所城市,去了解他的文化,去收集他的历史,然后去推广,和想要了解奥林匹克知识的人讲,每一个地方发生,留下什么,作为奥林匹克推广的基础,他去做了这件事情。45个城市跑下来,真的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

你们二人构建在一起的奥林匹克情缘,除了热爱爱好之外,应该还会有奥林匹克的精神在,不然不可能这么坚固。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准备怎么参与进来呢?

吴静钰:

我们全力以赴去做奥林匹克文化的推广,大家更多地去了解冬奥会。我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来说,更多去推广,就像我走进社区和大家聊奥林匹克精神,其实都是相通的,无论是冬奥还是夏奥。我也会了解一些冬奥会的运动知识,去和大家一起学习、参与冬奥会,推广冬奥会,让大家知道更多。作为侯琨来说,更加专业一些,对奥林匹克文化还是非常了解。相比夏奥会来说,冬奥会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有大部分人不是特别了解,也是因为我们自己要举办冬奥会,所以才更多去关注和重视。我们也有写一本书叫《冬季奥林匹克》,在书里我们都有写冬奥会都有哪些项目,哪些项目有什么特点,起源于什么时候,有多少冠军。

主持人:

对于冬奥会您有什么美好的愿景?

吴静钰:

我不知道我会是什么样的身份去参与,但是一定会参与其中,我蛮期待的,我能够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接下来要参加冬奥会,都在北京。当冬奥会申办成功那一天,觉得不可思议,中国在一个城市同时举办冬夏两届奥运会,所以我们一定会全力去参与。我相信一定是不一样的,让世界更多更好认识中国的冬奥会,我很期待。

主持人:

是,我们也共同期待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近在咫尺,跟以往奥运会不同的是,你没有办法参赛,但是一定会参与其中。作为一名奥运人,无论站在哪个位置上,都会为我们的奥运出力。

吴静钰:

不止是奥运人,作为中国人,3亿人上冰雪,自己也要上去试一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静钰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并且为我们分享这么多。我也相信,以后的日子您会带着自己的坚强和勇敢让我们看到更多您与奥运的故事,谢谢。好了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