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男团强势夺冠亚运提气期待奥运复兴

2018-08-23 09:2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体操男团强势夺冠亚运提气期待奥运复兴

雅加达当地时间22日下午,本届亚运会备受瞩目的体操项目男子团体决赛落下战幕。经过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以及单杠六个单项的比拼,由肖若腾、林超攀、孙炜、邓书弟和邹敬园组成的中国队以260.950分、领先日本队多达12分的优势夺得冠军,既捍卫了中国体操在亚洲的尊严,又弥补了上届亚运会失金的遗憾。

四年前,中国体操男团经历了败走仁川的惨痛一幕,他们不仅丢掉了这枚分量颇重的团体冠军,同时也遗憾地“终结了”自己十连冠的纪录,那注定是中国体操史上“最惨痛”的经历。四年后,以肖若腾、林超攀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已经逐渐挑起大梁,新老交替接近完成。如今东京奥运周期悄然过半,雅加达亚运会不仅是一次“期中考试”,同时也是体操男队在失意里约之后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出征雅加达之前,中国体操男团全队上下都对这枚金牌表达了志在必得的决心。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国体操男队最大的对手仍是日本队。

为了备战今年的多哈体操世锦赛,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派出主力最强阵容,内村航平、白井健三和田中佑典等名将并未随队出征,不过,这支日本二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日本队中拥有目前在国内风头正胜的谷川翔,还有野野村苼吾和千叶健泰等潜力干将,目的就是在亚运赛场上与中国队抗衡。

本场比赛,中、日两队的对决由于处在同一组而变得更具看点,这样的“正面交锋”在以往团体赛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因此,两队从一开始就严阵以待,使出浑身解数,不容有半点闪失。面对谷川翔和野野村苼吾的挑战,肖若腾与林超攀也都能在比赛中及时“回应”,临危不惧。对于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二人来说,这样的精神头也折射出了中国体操骨子里的硬气。

林超攀在赛后直言,与日本分在同组展开直接“对话”的比赛形式有利于团队的发挥,“第一次比这样比赛(中、日同组),还挺好的,一项下来,比之前模式休息时间更长。这场比赛和日本选手分数咬得很紧,这种对比模式,可以促进团队的积极性,队友的状态会调得更好。”对于本场中国队的表现,林超攀则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今天比赛我们还是把稳定性放在第一位的,主要拼质量。大家的稳定性比较高,没有大的失误,发挥得比资格赛更好,大家扭成一股绳,就是要拿冠军。”

另外,本届亚运会体操男团决赛采用的是“533赛制”,这与资格赛所采用的“543赛制”完全不同。资格赛阶段,报名5人上场4人计3人成绩(543赛制),允许一次失误的存在。但决赛上场的3人则全部计入总分,不容有失,这意味着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而且为了保证比赛的胜利,参赛队伍必须将失误控制到“几乎为零”。这样的改变虽然大大有利于比赛的观赏性,但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发挥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及这样决赛赛制的变化,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虽然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但是对于这样的新赛制还有很多地方要研究,“‘533赛制’与奥运会的‘433赛制’在方式上完全不同,还是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不过,他也对亚运会这种赛制的创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主动去适应这种变化,在这种新环境下,比赛分数也会咬得更紧,对运动员是挑战,但比赛也会更精彩,更具竞争性。当然,观众看的是悬念,这样有利于电视转播效果,这也是体操项目市场化推进的结果。”叶振南补充道。

拿下亚运会团体金牌,体操男团即将要面对的是多哈体操世锦赛的挑战。毕竟,与亚运会相比,日本队的近期目标还是集中在了世锦赛上,而且日本的主力也并未出战此次亚运会,旨在保留实力。当被问及如何准备接下来的世锦赛时,林超攀显得格外冷静,“亚运会夺冠不代表世锦赛和奥运会能拿冠军,当然这是很好的开头,我们在今后会更有信心。接下来我们还要强化优势项目,在弱点和不足上继续弥补调整,世锦赛(夺冠)还是很有希望的。”面对同样的问题,老将邓书弟的回答则显得更加霸气,“世锦赛和日本一队比赛,难度会更大,不过按照今天大家这个发挥水平,拿到世锦赛上一样可以夺冠。”

正如林超攀所言,雅加达亚运会重夺团体冠军是一个好的开始。然而,他也表示,目前不会太过于考虑东京奥运,他希望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先是世锦赛,然后再准备奥运会。但在叶振南看来,对于志在复兴的中国体操而言,这样一场胜利势必会对东京奥运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队伍还是要着眼于奥运备战,历练全能选手。亚运会夺金只是作为备战东京的一个练兵目的,这样的比赛锻炼价值比较大,我们最终还是希望通过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历练队员的心态和竞技状态。当然,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在东京奥运会上战胜日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乔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