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上就能赢? 苏炳添:速度实力确实不如日本

2018-08-31 09:5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震业上就能赢? 苏炳添:速度实力确实不如日本

在一场关乎“亚洲速度”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的“接力天团”还是没能从日本队手里拿下金牌。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雅加达亚运会迎来了田径项目最后一天的较量。刚刚赢下“百米大战”的苏炳添拼尽了全力,但缺少谢震业的中国接力队确实难以赶上日本选手的速度,最终仅拿下铜牌,印尼获得第二。

那么,两年后的奥运会,我们该如何从日本接力队手中再次抢回“亚洲速度”的头衔?

如果谢震业上场,中国接力能赢吗?

当许周政冲过终点后,日本的剑桥飞鸟已经在肆意地庆祝着这枚分量沉重的金牌。

38秒16,这是日本接力队在雅加达跑出的决赛成绩,其实对于赛场上的四名年轻的日本飞人来说,这个成绩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

“我们的目标是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在决赛之前,桐生祥秀就已经喊出这样的豪言,如今他们还保持着亚洲的男子接力纪录37秒60,“目标跑进38秒,因为我们的交接棒可以做得更好。”

回顾整场比赛,从第一棒开始,强势的山县亮太就已经和其他选手拉开了差距,他的反应时间只有0.124秒,而中国队的反应时间却是0.187秒,顺利接过交接棒多田修平稳住了日本队的优势,接着桐生祥秀在和苏炳添的弯道对抗中不落下风,而日本的最后一棒剑桥飞鸟在直道上一骑绝尘……

而中国队里,除了已经在6天里跑了5枪的苏炳添能够抗衡日本飞人桐生祥秀,其他三个棒次,中国的年轻小将们都逊色于对方。

“休息了一天就出来适应训练,所以更多是锻炼。”当预赛和日本队分在一组时,苏炳添在采访中的一番话,就已经有所端倪。

事实上,雅加达亚运会上的“中日对决”还是让人留下了不少念想,毕竟,在这个赛季室外100米跑出9秒97的谢震业因伤退出了亚运会。

如果谢震业顶替糜弘出任第二棒,中国接力队能够夺下日本队的这枚金牌吗?

日本队为什么那么强?

“我们现在的绝对速度和实力确实不如对手。”亚洲百米纪录保持者苏炳添在雅加达给出了这个答案。

这并不是苏炳添在恭维对手或是谦虚的表现,而是中国接力队如今的实力确实不如日本队。

从阵容和年龄结构上看,日本第一棒山县亮太今年26岁,是日本短跑队的主将,在雅加达输给苏炳添的“百米大战”里,他跑出了10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第二棒取代饭冢翔太的22岁小将多田修平,曾经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8;第三棒22岁的桐生祥秀,在去年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日本飞人。

而最后一棒25岁的剑桥飞鸟,虽然状态起伏,但这位最好成绩10秒08的混血儿在今年的成绩也能保持在10秒20左右。

这四人的平跑成绩在40秒20以内,其中有两人是日本接力队在里约夺得铜牌的主力阵容。两年之后,这四个人基本上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佳年龄,如果成绩和状态保持良好,他们甚至可以跑进杭州亚运会。

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身后,还有好几位同样保持在10秒20的替补队员……

而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里,目前的第一棒徐海洋,今年的状态正好,这位25岁的选手在去年全运会跑出了10秒28,这个赛季也基本上保持在10秒30到10秒40。

第二棒属于正在养伤的谢震业,他今年25岁就已经跑进了10秒,而且有机会继续进步;第三棒一直是“亚洲速度”苏炳添,刚刚在前一天过完29岁生日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就将31岁。

最后一棒则是新星许周政,这位22岁的年轻人在这个赛季的60米和100米都跑出了相当出色的成绩。

但是除了苏炳添,谢震业和许周政,包括受到伤病困扰的梁劲生和糜弘,暂时都在10秒40左右。

“从我们和日本的对比来看,我们在接力上还是处于下风。”许周政的教练刘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正是他帮助许周政走出伤病困扰,重新回到最佳状态。但作为一名老教练,他们了解中国田径短跑的人才短缺,“年轻的队员还是有的,但是好苗子确实不算太多。”

刘侠在雅加达亚运会之前特意到深圳陪着许周政集训,他很重视这种大赛对于年轻人经验的积累。

强化个人能力,提高默契

不可否认,这一两年,中国短跑在苏炳添和谢震业的带领下展现出了集团优势,但是日本短跑的崛起和进步速度,一点都不慢。

“日本接力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能力承担从第一棒到第四棒的不同棒次。”苏炳添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因为很多比赛会遇到危险或者伤病的情况,如果每个人能跑不同的棒次,那么就是很强的队伍。”

苏炳添自己也承认,即便他和谢震业、张培萌有着三四年的交接棒默契,但是如果要他们变更棒次,他们也没有办法跑出理想的速度。

从雅加达到东京,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除了加强个人能力,团队的默契程度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事实上,在来到雅加达之前,中国短跑军团在深圳龙岗集训的一个月时间里,训练接力的机会也并没有那么多。

由于苏炳添和谢震业在今年的强势突破,他们原本的亚运会计划中,100米和200米的个人单项才是重点,所以直到亚运会前开幕两周,他们才和年轻的队员开始训练交接棒。

其实在深圳时,当两位医生为谢震业会诊认为无法参赛后,中国田径队的领队曾和苏炳添的国内教练袁国强讨论过“尝试用年轻人参加接力比赛”,不过袁国强教练表示,苏炳添“一直愿意跑接力,而且随时准备好参赛。”

“这也是我们未来两年需要强化的部分。”一位熟悉中国田径队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未来两年,中国接力队可能会打破集训模式,多给这些新人和老队员磨合接力的机会,增强他们在交接上的能力。”

“未来的日子,要靠年轻队员和我们一起努力。现在的每一次成绩都对他们是一种经验积累,也是一种成长。”苏炳添对未来抱有期待,这也是中国“接力天团”挑战日本最好的动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