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走上重建正轨 重返争冠尚待观察

2018-11-13 10:25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疆男篮走上重建正轨

 

11月11日,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球员琼斯(左三)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11月中旬的乌鲁木齐气温持续走低,走进红山体育馆为新疆男篮加油助威的新疆球迷的心情却是异常火热——11月11日,新疆男篮以117比115击败吉林队后,新疆队以前10轮7胜3负且主场全胜的战绩,继续稳居本赛季CBA联赛积分榜前6。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比赛已是新疆男篮连续第3场比赛在落后局面下,依靠末节比赛的出色表现逆转获胜。经历了赛季初的状态起伏后,赛季前从俱乐部管理层、主教练到球队阵容都经历了大换血的新疆男篮正在逐步走上重建正轨。

质疑伴随球队重建

“明年是新疆广汇俱乐部成立20周年,俱乐部很想拿个冠军,换来范子铭也是为了能夺冠。如果明年新疆队夺冠了,也有我的一份功劳。”今年7月,一直被视为新疆男篮本土球员核心的西热力江宣布转会广州龙狮队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很平静。他坦言“新疆男篮将自己交易到广州队是为明年争冠做准备”。

作为2016~2017赛季的CBA冠军球队,新疆男篮在上赛季的表现令人失望,最终止步季后赛首轮。卫冕冠军迅速陨落,让新疆男篮决心求变。用球队老臣西热力江和两名新人孙鸣阳及姚天一换来中锋范子铭,便是新疆男篮意图通过补强内线增加球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当然,新疆男篮要想重回争冠行列,绝非增加一个19岁的年轻中锋那么简单。原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和主教练李秋平先后离任,侯伟重新走到前台,担任俱乐部总经理。曾在深圳、广东、上海等CBA球队以及中国男篮红队当过助理教练的澳大利亚人戈尔,则取代李秋平成为球队新主帅。再加上内援曾令旭,取代大外援布拉切的前NBA球员艾尔·杰弗森等球员的到来,新疆男篮的重建可谓动作不断。

不过,新疆男篮的重建从一开始便伴随着质疑声。从战绩上看,本赛季前7轮比赛,新疆队仅取得4胜3负的战绩。尤其是其中有6场比赛在首节便处于落后,一再凸显出新疆男篮开局慢热的顽疾。即便是近3轮比赛取得连胜,但每场比赛都是在落后局面下末节逆转,还是让俱乐部和球迷感到有些后怕。

与球场表现起伏相对应,是外界对于新主帅戈尔以及新的内外援能力的质疑。新赛季以来,新疆男篮在4个客场仅取得1胜3负的战绩,戈尔的用人和临场指挥多次受到诟病。新疆男篮在重建过程中的另一个主要困难,便是新加入球员与球队的融合问题。新人范子铭表现很不稳定,被寄予厚望的外援杰弗森在加盟新疆男篮后更是令人失望,身体和竞技状态明显不佳。

目前担任篮球评论员的前国手王仕鹏在点评杰弗森时认为:“他在攻防两端是新疆队的大漏洞,他在场上的时候球运转不起来,个人防守和防挡拆都没有太多贡献。”如果杰弗森不能尽快恢复运动能力融入球队,对于新疆男篮构建争冠拼图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虽然重建过程充满挑战,但新疆男篮也有收获。随着联赛的进行,新疆男篮在上赛季缺失的拼劲和血性正在逐渐回归。跟随球队连续3轮比赛末节逆转,目前在新疆队中已属“老将”的可兰白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成熟的球员和技战术,还要有对胜利和冠军的向往,对球队满怀的责任与荣誉。”

重返争冠尚待观察

单从球队阵容上看,新疆男篮在本赛季拥有国手级别的球员多达7人,分别是李根、曾令旭、阿布都沙拉木、俞长栋、可兰白克、范子铭和王子瑞,同时还包括了准国手级别的孙桐林以及中国台北队主力成员周仪翔。但篮球比赛并不是球员实力的简单叠加,新疆男篮要想在本赛季重返争冠行列,显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赛季开始前,新疆男篮主帅戈尔表示球队的目标依然是总冠军。不过,他还多次提到了“耐心”二字。“由于两支国家队的征召,我们的球队在夏天的大部分时候都无法凑齐完整阵容。此外,队中多位新人的到来,也对球队的磨合提出了挑战。希望新赛季关心我们的球迷和媒体朋友们,能够保持足够的耐心。”

对于新赛季以来表现不俗的小将阿不都沙拉木,戈尔也表示出足够的谨慎和保护。“阿不都沙拉木完全可以在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别忘了他只有22岁,他现在需要的是不断比赛,不断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一线队,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也是俱乐部工作的重点。前韩国国家队以及CBA青岛队主教练姜正秀,目前已就任新疆飞虎青年队教练。这支培养出阿不都沙拉木、史仪等新秀的青年军,将继续为新疆男篮添砖加瓦。据悉,目前球队中的西尔扎提·赛买提、艾孜麦提·吐逊等球员,都是现役国青队成员。

虽然球队的表现逐渐趋于稳定,但新疆男篮在本赛季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接下来3轮联赛,新疆队将分别对阵辽宁、浙江和广厦等强敌。对于本赛季客场战绩糟糕的新疆男篮而言,能否打好在客场和浙江以及广厦的两轮比赛,对于本赛季的走势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