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押宝到扩面 “北京周期”中国冰壶队很幸福

2019-01-17 09: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押宝到扩面 “北京周期”中国冰壶队很幸福

16日,在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老厂区由精煤车间改造成的国家冬训中心冰壶训练馆里,国家冰壶集训队在六条冰壶赛道上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训练。

从平昌周期各项目通常只押宝一支队伍,到北京周期拥有3支男队、3支女队以及10对混双组合,中国冰壶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感觉很幸福。

“新周期变化非常大,这个场馆就是为了(备战)2022年冬奥会新建的。之前我们要东奔西跑,去长春、北京、上海以及国外训练,从备战来说相对疲劳。如今无论从场地、医疗还是吃住行,各方面保障都非常好。”中国男子冰壶集训队队长巴德鑫不无感慨地说。

去年8月,为了扩大选拔范围,让更多有冰壶梦想的人拥有机会,在首钢冬训中心冰壶馆里,来自全国的15支男队、8支女队和16支混双队参加了国家冰壶集训队预选赛。比赛场地由加拿大优秀制冰师及其制冰团队制作完成。而参赛选手也一改往日由东三省包揽的局面,上海队、北京体育大学冰壶社团等新鲜血液也加入其中。

经过一系列选拔,3支男队、3支女队入选国家冰壶集训队,10对混双组合入围国家队训练营。他们将通过竞争来代表国家参加2018-2019赛季国际比赛。

29岁的巴德鑫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帮助中国男队获得历史最好的第四名;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与王芮搭档参加混双比赛,最终排名第五。从过去选拔时几乎无材可选,到如今选材范围扩面、训练保障完备,老队员巴德鑫说,他感觉很幸福。

他说:“能有100多人前来参加国家集训队选拔,这还是第一次。之前也搞过(选拔),但没有这么多人,也不够系统。之前(冬奥)周期通常是侧重一支队伍,现在(男女队各有)三队同时训练、齐头并进,内部产生良性竞争,从备战竞争角度更好一些。”

“我感觉挺幸福的,看到有这么好的平台资源分享给所有人,并不是像之前只有一支队特别好。这对于中国冰壶长期发展还是有帮助的。”

与男、女队已经选出各三支国家集训队不同,混双还处在训练营的选拔阶段,今年1月4日开始集结,接下来要通过训练和比赛进行选拔。主教练张为说,目前混双有10对组合,选拔空间更大了。

作为34岁的“元老级”队员,曾参加过索契冬奥会的混双队长邹德佳也切身感受到了新周期的变化,他说:“现在我们拥有复合型团队,体能教练、康复师、队医、中教、外教、领队,更加职业化、专业化,之前没有这么大力度。”

在冬训中心运动员公寓新开设的营养餐厅里,队员们可以实时查看膳食摄入情况,再结合营养需求,实现科学饮食。

训练条件改善了,队伍的要求也更加严格。2019年,人员整合的冰壶国家集训队恢复早操活动,让队员克服惰性。据张为介绍,混双队在1月4-6日进行了第一轮选拔赛,每对组合一天三赛,比赛结束时已是晚上九点半,强度很大,但第二天队员依然出早操。

队员们训练的心气更高了。巴德鑫说,2022年我们作为东道主,不用考虑参赛资格问题,要更多考虑如何在此基础上取得成绩的突破。邹德佳也说,虽然可以直接晋级,“但是我希望我们的成绩是靠打出来的,而不是(靠东道主)直接晋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姬烨 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