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吉林孕育新的冬奥梦 亚洲唯一一座室内越野滑雪场试运行

2019-02-26 11:2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雪吉林孕育新的冬奥梦 亚洲唯一一座室内越野滑雪场开始试运行

12岁的张碧洋熟练地穿上冰球鞋、戴好护具,拿起冰球杆迅速踏上冰场。在职业队到来前,她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和伙伴们训练,每一分钟都很珍贵。

这个小女孩有自己的梦想,加入女子冰球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坚持练3年多的冰球了。”

张碧洋家住吉林省吉林市,中国唯一一座省市同名的城市。这座距离北京千里之遥的东北部冰雪之城,已出现过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臧汝心等一批冬奥冠军、世界冠军。

北京成功申办史上第一次冬奥会后,这座城市便和新的冬奥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每周5次训练课,都是从五六岁的孩子抓起。”站在场边指导张碧洋训练的教练员贾立和对记者说。

今年62岁的贾立和早在1982年就已从事冰球教练工作,在他看来,现在是吉林市冰球发展的上升期。

“孩子们确实热爱这项运动,家长们也都非常支持。”贾立和说,当地现可组建约10支左右的青少年冰球队,或许他们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参加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但从长远看,应该有所期待。

除了冰球之外,每年冻冰不少于10个月的吉林市冰上训练馆,还会涌进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的训练队伍。

然而,10个月的冬季项目训练场地,并非这座城市所能创造的极限。

在吉林市船营区北山风景区内,一座应用人防工程改建扩建而成的亚洲唯一一座室内越野滑雪场已经开始试运行,可向国家集训队伍提供四季全天候训练场地服务。

通过官方介绍可知,该处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冬奥会、弥补中国越野滑雪训练场地短板、提高运动员训练水平所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可提供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项目训练。

走进这座室内越野滑雪场,可以切身感受到建设的高水平。持续制冷使得专业雪道的平均温度保持在-7℃左右,压雪车不时进行铺雪和压实工作。

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主任刘义军向记者介绍,经过试运行,中国运动员对雪道的温度、湿度、坡度、弯度以及射击场、处罚圈的使用都非常满意。

进入2月下旬的吉林,气温也已不断回暖。位于北纬43度世界滑雪黄金纬度上的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依然游人如织,海内外的滑雪发烧友抓住今年雪季的最后机会尽情畅滑。

这里,也是中国国家队备战新一届冬奥会的重要场所。吉林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付广祥介绍,该区域将在新一年继续完善单板滑雪U型槽、跳台滑雪、雪橇等项目,保障国家队训练。

采访当天临近午时,在海拔1200米的北大壶9号雪道顶端,一位年轻的妈妈特意抱着自己尚不会走路的孩子来与赛道合影留念。蓝天暖阳下,冰雪运动似乎有了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彦国 苍雁 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