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枪起跑此起彼伏 重庆缘何成了马拉松比赛热土

2019-03-29 10:53 重庆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鸣枪起跑此起彼伏 重庆缘何成了马拉松比赛热土

3月24日,2019“山城手表”重庆垫江半程马拉松赛鸣枪,来自国内外的5000余名跑友在景色怡人的赛道中迎春起跑;同一天,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也如期举行,数千名跑友在奥运冠军王丽萍的带领下尽享铜梁风光与生态美景……

本周日,备受瞩目的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也将在南滨路举行。来自市体育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还有重庆江津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重庆开州汉丰湖半程马拉松赛等多场马拉松赛事在重庆各地举行。

为何马拉松赛事在重庆会扎堆举行?在“跑马”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的今天,重庆应如何就此助推体育产业的发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马拉松热潮席卷重庆

“铜梁的赛道和今天的天气非常适合PB(个人最好成绩),非常高兴在比赛中刷新了我的半马最好成绩!玄天湖赛段,真的很美!”3月24日,在获得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季军后,重庆本土选手赵浩说,

作为重庆跑友圈的知名人物,赵浩曾前往多地参加过马拉松赛事,但对于参赛体验,他最满意的还是重庆。“相比于其他城市,重庆的马拉松比赛不仅多,而且每个比赛在配套服务上也做得很棒。”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2018年,仅市体育局参与主办的马拉松赛事就有11场,今年这一数字预计会增加到16场。在这些马拉松比赛中,最火爆的无疑是重庆国际马拉松,仅是今年,重庆国际马拉松全程和半程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城市的81031名跑友报名参赛,而真正能拿到参赛名额的综合中签率仅为21.6%。

事实上,随着“跑马”热的不断升温,不仅是重庆国际马拉松,包括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垫江半程马拉松等比赛都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现在重庆的很多马拉松赛事,只要放出报名消息,很快就会被一抢而空,真的是‘手慢无’。”不少跑友感叹。

满足需求+展示平台造就马拉松井喷

为何重庆的马拉松运动会呈现井喷之势?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如今的马拉松已不单是一场跑步比赛,它承载更多的是跑友的期望和举办地的憧憬。

“从参赛者的角度来说,现在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长跑运动的门槛也低,大家都可以参与。”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梁建平表示,以重庆国际马拉松为例,它是中国田协认可的全国金牌赛事,也就是国内最高等级的赛事。这对于众多普通参赛者来说,能与全国最优秀的马拉松选手同场竞技,这种优越感是其他运动项目难以做到的。

社交媒体的兴起,也是助推“跑马”热潮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悦跑圈、叮咚等应用的流行,让跑步也成了一种可以分享的社交方式,跑者通过这些社交软件,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跑步成果,督促自己坚持‘打卡’,还能向朋友传播一个时髦、阳光的自我形象,赢得朋友们的点赞。”梁建平说。

对于承办地来说,举办马拉松比赛也是一次绝好的宣传和营销平台。张欣表示,现在重庆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大多会邀请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当比赛通过央视等电视转播平台展现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面前时,对于赛事承办地来说,无疑也是一次绝佳的对外宣传良机。

“马拉松实质上是一项营销城市的赛事,品牌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不仅会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提档升级,让重庆拥有更多金牌赛事

根据中国田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800人以上马拉松及相关赛事高达1581场。而去年1月发布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或超过190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

“重庆现有的马拉松赛事还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扩大品牌影响力。”张欣表示,重庆现在已经有两项中国田协认可的金牌马拉松赛事,其他马拉松赛事,尤其是已获得中国田协银牌赛事的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和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还应在赛道设计、选手体验、奖牌设计上多下功夫,尽早升级成金牌赛事,进而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赛事运营方在打造马拉松赛事时,还应该丰富赛事产品供给,通过结合各举办地人文、自然景观等,实现差异化发展。”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例如在城区举办马拉松时,可以利用两江四岸的滨江路吸引参赛者,而垫江、北碚等区县举办马拉松比赛时,则可以通过把牡丹花、缙云山等特色资源融入到赛道设计和奖牌设计中,多元化满足跑友的多样化需求。

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还可将马拉松元素纳入特色小镇建设。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协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将马拉松元素纳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利用马拉松运动项目+当地特色优势,创建集训练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健身休闲功能、产业孵化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定位明确、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的马拉松运动产业新生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