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需“破题” 寻找中国冰球发展的动力!

2019-04-09 10:1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球发展仍需“破题”(体坛观澜)

近年来,中国冰球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基础还不够雄厚,还需要社会各界倾情呵护,有许多难题,需要在实践中一一破解

2019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目前正在北京首钢冰球馆进行。根据规则,小组内的6支队伍将进行单循环赛,排名首位的队伍将获得升组资格,晋级到甲级A组。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目前已取得两场胜利,正朝着晋级目标稳步前进。

在与高水平队伍的较量中,中国女子冰球队积累了比赛经验,磨炼了技术战术。而此次队伍组建的过程——从队员选拔到组队集训,跳出了相对封闭的传统体系,有了全新的尝试。世锦赛掀起的新热潮,让人们再度审视冰球运动的发展格局与模式。

2015年北京也曾举办过如此高级别的冰球赛事。此后几年,北京冬奥会备战步伐加快,中国冰球协会重组调整,市场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中国冰球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

举办本届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更像是对中国冰球发展的一次梳理和检验,而放到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赛事的举办在项目普及、竞技备战、赛会组织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练兵”的意味更浓。

如何扩大高水平赛事的影响力?赛事组委会花了不少心思。此次,组委会与北京市教委合作,邀请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到现场观看比赛,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冰球运动的魅力。预计将有超过8000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到现场观赛,可喜的是,他们中有很多人对冰球运动都很熟悉。近些年,中国冰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冰球运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悄然流行起来,无论是覆盖区域,还是参与人数都有了明显增长,特别是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发展已小有规模,冰球运动的氛围正逐渐形成。

不过,中国冰球的基础还不够雄厚,还需要社会各界倾情呵护。中国冰球必须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良好机遇,不仅在竞技层面搭建人才培养链条,构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更要立足长远,从大众参与、文化积淀中寻找中国冰球发展的动力,有许多难题,需要在实践中一一破解。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9日 15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