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缓解却未治愈 中国冰壶距北京冬奥会路长且阻

2019-04-28 09:4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痛点缓解却未治愈 中国冰壶距北京冬奥会路长且阻

2019年冰壶混合世锦赛小组赛即将结束,中国队2次失利丧失出线主动权,这是2018-2019赛季冰壶三大世锦赛中最后一项世锦赛。先前结束的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女队时隔8年再次晋级,但折戟四分之一决赛,男子冰壶世锦赛,中国男队以2胜11负的成绩排名第十一位未能出线。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千多天,从目前3个单项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中国冰壶离北京冬奥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期待新的领军人物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中国冰壶资历较深的运动员王冰玉、周妍、刘金莉、刘锐等纷纷离开赛场,开始了各自的新生活,中国冰壶迫切需要新的领军人物挑起重任。这个赛季每一个国际赛事的参赛人选中国冰壶协会都尽可能通过公开的选拔方式确定,集训队选拔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新的领军人物的备选者们只有抓住国内比赛的机会,从中脱颖而出才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示和证明自己的能力。前中国冰壶名将、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王冰玉在观看了全国冠军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从国家集训队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能组建2-3支水平接近的队伍,形成相互竞争的机制。”代表中国参加女子世锦赛的梅杰队队长梅杰也表示,国内各个队伍水平相差不大,大家基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

需尽快渡过磨合期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2018年中国冰壶队有了许多大动作,国家集训队聘请了多位外教,与中方教练组成中外教练组,在允许自由组队后,许多队伍也进行了重新组合。国家集训队领队雷懿在接受采访时说:“从2018年国家集训队队内选拔赛开始采取了自由组队的方式,中间有一些优化调整,但经过半年左右的观察,整体形势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对冰壶项目的规律认识的。后续的调整还会继续,需要教练员和运动员自己全方位考虑和整体协商。原则上我们不建议一场比赛调整一次,因为冰壶是团队项目,默契与配合需要磨合和培养,个性与队内氛围需要时间打造。”冲出困境必须进行大胆的尝试,无论是更换教练还是队伍重组都需要时间磨合,也需要时间检验。经过近一年难捱的磨合期,女队的阵容逐渐稳定,由四垒王芮、三垒兼队长梅杰、二垒姚茗悦、一垒麻敬宜组成的梅杰队已经稳定磨合了多个大型赛事,在女子世锦赛上的成绩可圈可点,开赛取得5连胜,循环赛收获7胜5负,尽管在四分之一决赛上6比7加局不敌本次世锦赛的冠军瑞士队,但这样的成绩让中国女队重新回到了强队的竞争视野和行列中。相比之下,中国男队则仍处在不停变换阵容的试探期与磨合期。

痛点缓解却未治愈

后备人才匮乏的痛点始终是中国冰壶的掣肘,没有足够的后备人才做基底,塔尖的搭建工作难以开展。按照冬运中心的指示,2018年是“扩面之年”,2019年全国锦标赛的参赛队伍激增,从2018年全国冰壶锦标赛的30支队伍,增加到18支女队,25支男队参赛,其中2002年出生的小将有17人,参赛的省市也有所增加。但这仍然不够,队员仍然以北方为主,新开展地区的队伍需要较长时间成长,目前的参赛队多为借调哈尔滨或吉林的队员。跨项组进步虽然不小,但人数较少,样本较为单一,总结跨项经验不易。因此扩面工作仍需持续进行,量变引发质变。2018-2019赛季即将结束,新的备战期即将到来,但中国冰壶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牌的道路还有很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彭晓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