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北京花滑揽4金 志在“全能”发展

2019-04-30 09:1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花滑揽4金 志在“全能”

“基本发挥出了我们的水平,但是需要总结提高的地方同样不少。”这是结束本次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花样滑冰项目的北京队队员和教练员们的一致态度。北京市花样滑冰队在本届二青会比赛中共获得4枚金牌,完成了预期的目标,而通过比赛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才是教练组最希望看到的。

虽然大家都清楚花样滑冰是一项追求艺术表现力的项目,但技术环节仍是一切的基础。回到北京后,北京市花样滑冰队将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帮助队员在比赛状态下减少失误,尽可能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完美。

影响扩大 吸引新面孔参加

记得本次比赛开始前,北京队小将安香怡在和记者的交流中就提到,这次二青会其实自己有些压力。除了因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大赛之外,她还听说本次比赛的规模是之前锦标赛和冠军赛都无法比拟的,会吸引很多“新人”来参加。

据了解,本次比赛除了以前各主要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派队参加之外,还有不少华裔运动员前来参加,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小运动员也亮相赛场,这在此前很少出现,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如今花样滑冰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能在全国比赛中见到这样的运动员并和她们“过招”,这对于北京队的小运动员们来说,同样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她们未来的运动生涯中,这些“新面孔”或许会一直在她们左右,早些了解、熟悉对方能促进自己能力的提升。

回顾得失 应“全方位”提升

回顾本次比赛,其实北京队几名运动员的整体发挥还不错,但成绩并未如预期般出众和队员们的综合水平有一定关系。这其中既有技术环节的小缺陷,也有心态方面的波动。对此,沈洁楠说:“总体来说,这些小运动员们还是缺乏比赛的经验,参加大型赛事时普遍都会出现紧张的情绪。我们希望小运动员们能够通过这次比赛全方位地提升自己。”

这里提到的“全方位”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并不能把技术和心理两个层面的内容完全割裂来看。从这个层面来说,如今北京队的这些小运动员还有提升的空间。北京队的小运动员们需要总结经验,现在这个阶段也是他们技术和心理能够快速成长和突破的时间段。

备战冬运会

细节还得“抠”

既然从这届比赛中收获了金牌以及不足,那么回到北京之后的花滑队会给自己制定什么目标呢?据了解,由于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于明年年初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举办,现在各支队伍都已经把备战的重心放在冬运会上,而北京队同样也希望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继续打磨运动员的动作细节。

花滑队的教练们也表示,队员整体的表现都不错,在比赛中偶尔出现问题是因为一些小的技术环节还不够完美,而这些就是需要千百次地训练才能逐渐掌握的。对此,沈洁楠补充说:“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帮助他们再巩固技术,希望队员们能够让自己的肌肉达到记忆模式。”

人物

刘慕桐捧起金牌收获信心

虽然本次二青会北京花样滑冰队阵中只有一位男运动员,但是他却带给了大家惊喜。这个年轻人叫刘慕桐,他在俱乐部男单甲组的自由滑和短节目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最终分别获得了1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比赛中最闪亮的那颗星,而从当年那个缺乏信心的小伙,到如今站到冠军领奖台上的小将,刘慕桐收获了那份信心。

刘慕桐自小就在老家齐齐哈尔练习花样滑冰,去年6月份来到北京队之后,在比赛中的发挥却并不理想。经过北京队教练的科学训练,这个天赋不错的年轻人慢慢开了窍。

刘慕桐在北京队师从国内知名教练高海军。在高海军的指导下,那个一比赛就摔倒的刘慕桐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一年的时间,刘慕桐从之前那个有些木讷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性格开朗的大男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