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不负历史、不辱使命——中国冬奥军团吹响全面备战冲锋号

2019-05-11 11:4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将不负历史、不辱使命——中国冬奥军团吹响全面备战冲锋号

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对于冬奥备战工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紧锣密鼓备战的各支国家集训队10日进行了誓师大会,为2022年冬奥会加油鼓劲。

在誓师大会上,2018-2019赛季冰上尖刀、雪上先锋、年度进步奖和2018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奖项各归其主。无论是“冰上尖刀”,还是“雪上先锋”,还是为备战付出努力的各方面工作人员,都在冬奥备战冲锋号的引领下,向着北京冬奥会的舞台大踏步迈进。

冰上:不负历史、不辱使命

对于花样滑冰组合隋文静、韩聪来说,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颇为难忘。由于伤病的原因,他们错过了2018年世界锦标赛和这个赛季的大奖赛,直到2019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才再次回到赛场。在3月的世锦赛开始之前,他们能否参赛都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他们最终还是战胜了自我,勇夺世锦赛冠军。

对于刚刚过去的这个难忘的赛季,正在海外训练的两人通过视频表示:“今年3月在世锦赛上能够再次代表中国站上最高领奖台,是对赋予我们厚望与期待的祖国和人民的最好回报,是对所有为我们付出的人最好的回报。同时也让我们明白‘只有优秀的集体,才有优秀的个人’这个道理。正是有中国花样滑冰队这个集体在领导、管理和日常训练上的科学严谨,才成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进步。”

对于未来的备战,隋文静、韩聪说:“总教练赵宏博一直告诫我们,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们要把它变成进步路上的阶梯,让这份荣誉成为引领我们向下一个新高度进发的动力。在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我们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百折不挠,愈难愈勇,创造不负历史、不辱使命的运动成绩。”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员张会说:“今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0个白天,距离北京冬奥会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产生金牌,还有1001个夜晚,因此,对于我们速滑项目的全体运动员来说,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其实就是一件事情:用我们今后1000个日日夜夜的奋斗,成就我们今后第1001夜的梦想。”

在平昌冬奥会上夺金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说:“自己要全力以赴。梦想就是2022年继续为祖国争光,我要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冬奥会去比,冬奥会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会忘记之前所有的成绩,以崭新的状态去迎接这场比赛。”

雪上:自信比黄金更宝贵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雪上的优势项目之一,早在2006年冬奥会上,中国空中技巧队就夺得了男子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和冬奥会男子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几届冬奥会,这支队伍每届都有奖牌入账,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两银一铜。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说:“北京冬奥会上,空中技巧项目承担着夺取金牌的任务,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在2018-2019赛季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分解训练的手段和方法,加大科技助力参与训练的力度,加强体能和心理训练,探索和把握项目的制胜规律,努力提高技术难度和解决超高难度的落地成功率。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我队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这也让我们对未来完成备战任务更充满了信心。”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领队李扬表示:“自信比黄金更宝贵,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单板U型场地运动员在实力上与奥运金牌选手有不小的差距,战胜包括美国选手克洛伊·金在内的世界顶级运动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这种思想上的怯懦对备战的危害要远远大于技术上的差距。在过去的一个赛季,我们坚定信念、苦练内功,在一次次跌倒又爬起的实践中,在创新科学训练手段的尝试中,在创造出以弱胜强、遇强更强的奇迹中,我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上赛季一路走来,全队所有运动员在技术难度上都有大幅度提升,在各类国际赛事上也取得可喜战果。现在,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战胜国外顶级选手,站上北京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不再只是梦想。”

幕后:努力勾画冬奥备战“同心圆”

在教练员、运动员努力备战的背后,各方面保障团队的工作也不容忽视,可以说,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每一点进步背后都有他们的辛勤付出。

冬运中心国家队保障部部长邢朔表示,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大家一起通过辛苦工作,努力勾画着保障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的“同心圆”。

邢朔说:“面对2019‘固点’之年的艰巨任务,面对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的严峻形势,我们深感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还需要在现有的工作状态基础上继续加把劲。”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固点’之年是承上启下之年,攻坚突破在此一举,抓好训练至关重要。全体冰雪人务必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狠抓‘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狠抓队伍管理,不断加强对项目规律、制胜规律、判罚规律的研究,一定要在‘固点’之年实现竞争实力的跨越式跃进,为‘精兵’‘冲刺’奠定坚实基础,全力完成‘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和‘全项目参赛’任务。”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德韧 王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