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倒计时百天 姚明喊出参赛目标

2019-05-24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昨天在京举行。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31日至9月15日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这8座城市举行。今年3月,32支参赛队伍的分组情况已经在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上确定。此次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意在提前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预热,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

姚明期望

中国队在世界杯做亚洲最佳

姚明在仪式结束后接受了媒体的简短采访。他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在本次世界杯上获得亚洲区最好的成绩,并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我对于男篮的最大期待只有一个,就是拿到亚洲最好的名次,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资格。同时,有机会的话,杀回北京。”在北京赛区的比赛包括小组赛和两场半决赛、两场5-8名的排位赛、季军争夺赛以及冠军争夺赛。

另外,姚明也谈到了举办男篮世界杯对于中国体育的影响与意义。姚明说:“我相信举办这样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对于我们的办赛经验、赛事规模等很多方面,都能增加很多的经验,形成很好的积淀,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球迷来到现场观赛,不管是深度的篮球迷还是年轻球迷,告诉他们篮球的魅力。”

参赛名单

7月后至开赛前确定最终12人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他们备战时间紧迫。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了更好地备战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接下来的时间大体将分五大阶段,而12人大名单的确定则放在了最后阶段。

第一阶段:5月15日-6月18日,身体恢复和体能储备。

第二阶段:6月19日-7月5日,这一阶段中国男篮将进行一些国内的热身赛,主要是为了提升队员状态以及磨合阵容。

第三阶段:7月6日-7月16日,中国男篮将参加NBA夏季联赛。这个时间段中国男篮主要是通过与强队过招以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查找问题并尽快解决。

第四阶段:7月17日-中国男篮12人名单公布前,这一阶段中国男篮的12人名单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第五阶段: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公布。世界杯开幕前,中国男篮将再次调整状态并为男篮世界杯做最后的冲刺。

阵容分析

9人基本锁定参赛资格

综合分析,包括易建联、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翟晓川、周鹏、郭艾伦、赵继伟、阿布都沙拉木,已经基本确定入选。剩下的三个名额将在赵睿、刘志轩、方硕、吴前、孙铭徽、胡金秋、陈林坚之间产生。任骏飞原本有一定的竞争机会,但他在总决赛时手指骨折,这会影响到他集训时的时间与表现,他入选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沈梓捷属于日后培养的内线类型,他具备很强的天赋,也在这几年的联赛中进步很快,但他入选男篮最后12人名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张镇麟则更多是属于考察的性质,他此前一直在美国上高中、大学,打比赛,所以这次入选男篮集训队伍,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也希望能够考察一下他的能力与潜力。可兰白克入选的可能性也不大,原因在于在他这个位置上中国男篮的人员充足。

后卫和内线竞争白热化

最后12人名单只剩下三个位置。这主要是后卫与内线两个位置上部分球员的激烈竞争。由于李楠统帅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去年征战亚运会前出现过后卫赵继伟突然受伤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球队阵容轮转以及战斗力的问题,因而,在这次的男篮世界杯人员选择上,李楠肯定会在这方面更加注重。

李楠对于后卫位置的要求必定是双重的,球员要能在一、二号位置上切换,方硕、赵睿都在去年来到组织后卫位置上,虽然这并非他们最为擅长的位置,而在今年,当红蓝两队合并后,吴前也是一、二号位上都打过。孙铭徽是这些后卫中更偏向于一号位的球员。

这其中,赵睿入选的可能性相对更大一些。一方面是赵睿在去年征战亚运会以及联赛中,都有过在关键时刻打硬仗的能力与表现;另一方面是这几年赵睿都是跟着李楠,他对于李楠的战术要求与球队需要等方面都比较了解,这些为赵睿的入选增加了很多分数。

方硕和吴前二选一?

那么这剩下的最后两席就很有可能是在吴前、方硕、孙铭徽、陈林坚、刘志轩、胡金秋之间产生。吴前与方硕的特点比较相近,都是进攻型的后卫球员,接下来谁的状态更好,将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其他几个人将展开激烈的竞争。孙铭徽更加偏向于一号位,但如果赵继伟保持足够的健康,那么他在球队中的作用就不会那么明显。陈林坚的特点则是外线的投射,李楠一直想在阵容当中寻找一个外线投篮稳定并且命中率高的球员,但陈林坚的机会相对有限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他进入李楠的队伍时间比较短,只是此前征战世预赛时才进入国家队;第二是他需要有足够持续且稳定的表现才能搭上末班车。刘志轩一直在李楠的队伍中扮演的是万金油的角色,但他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需要在进攻上拿出更强的状态与坚决度。

胡金秋挤进12人名单的可能性则相对大些。胡金秋的年龄、潜力以及能力,让他都具备更多一些的培养与使用价值。尤其是在任骏飞目前手指受伤的情况下,胡金秋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宋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