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出任短道大道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她背后这两人非常关键

2019-05-27 09: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濛出任短道大道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她背后这两人非常关键

日前,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上宣布由“少帅”王濛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作为运动员天下无敌,转型成为教练究竟能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带来怎样的改变?据悉,中国短道速滑队已在海拉尔展开封闭集训,进入新赛季后通过队员成绩集中展现。

通过观察发现,王濛的团队拥有来自多个国家的资深外教以及智囊,如果这两人能发挥作用,中国短道速滑有望进一步提升实力,改变“男强女弱”的格局。

男队武大靖领衔 人员结构稳定

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由于有冬奥冠军武大靖的存在,正处于历史最强的水平,并且集团优势明显。

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冠军后的这个赛季持续高光,先后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的地位不可动摇,必将担负北京冬奥冲金的使命。武大靖外,男队其他人员也都具备一定实力。任子威屡次进入世界大赛500米决赛圈,也逐步进入运动生涯的黄金期。长距离项目上韩天宇本赛季确定复出,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他若能恢复实力,对于接力项目大有帮助。加上许宏志、杨帅、孙龙等选手,短道速滑男队的人员结构清晰,班底稳固。

刚刚过去的保加利亚世锦赛,处于调整期的武大靖获得银牌,中国男队在接力项目也获得银牌。可以说,这套人马在世界范围内,具备较强的实力基础,担负北京冬奥会争金使命还是有很大希望的。王濛的教练团队接手后,如何稳固、保证男队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是一大考验。

女队实力欠缺较大 王濛有两大关键智囊

摆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面前最突出、最核心的困难,是女队实力较巅峰期有较大差距。中国短道速滑经历了四朵金花,王濛、周洋横扫天下的时代后,目前除范可新外,没有实力突出的选手。去年世锦赛,中国女队更是没有获得3000米接力资格。

王濛的教练团队和智囊中,有两人或能发挥重要作用。一个是中国短道速滑“教父”辛庆山,另一人是周洋的启蒙教练金善台。可以说,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所有女队员获得的好成绩,背后都有二人打基础的成分。

辛庆山自不必多说,中国短道速滑史上的头号功勋教练,麾下的大杨扬为中国冬奥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在中国短道速滑界可谓“桃李满天下”。除大杨扬外,小杨阳、孙丹丹、王春露、还有王濛,范可新都是辛庆山的弟子。

韩国人金善台,则是一手挖掘、打造出了“天才少女”周洋,并送进了李琰执教的国家队立下大功。

这二人分别带成熟队员和未成年队员,都有经验优势,势必会对中国短道女队的实力提升有较大帮助。目前女队除了头号选手范可新外,正值当打之年的包括曲春雨、臧一泽、李靳宇,去年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新秀中,张楚桐、李璇、王晔实力较为突出,前两名新秀还都有过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前三名的成绩,属于北京周期的重点培养选手。

如何将之前带四朵金花,挖掘王濛、周洋的经验运用在当今女队的身上,就看两人如何施展才华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伯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