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国健儿冲奥还需加把劲

2023-02-01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健儿冲奥还需加把劲

在明年的巴黎奥运会上,田径依旧是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在世界田联公布的巴黎奥运会田径赛程安排中,全部48枚田径金牌将在11个比赛日中产生。据了解,巴黎奥运会的田径项目将做出不少调整,多数项目的奥运达标成绩门槛有所提高,另外赛时还有部分项目要启用“复活赛”的赛制,这都让中国田径选手面临新的挑战。

新增竞走男女混合团体项目

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比赛将于2024年8月1日开赛,首个比赛日只进行男女20公里竞走项目的争夺,8月11日最后一个比赛日决出女子马拉松金牌。竞走、马拉松项目共计5枚金牌全部在当地时间上午时段产生,其余43个场内项目均在晚间比赛时段产生金牌。竞走除男女20公里外,还包括35公里男女混合团体项目,这将是该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

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竞走选手无缘冠军,但是客观而言,中国竞走的整体竞争力依然处在世界一流水平。男子和女子项目都具备较强竞争力,发展相对均衡。目前来看,意大利队在男子和女子项目上依然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平。因此在新增的男女混合团体项目上,意大利队和中国队一样,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除此之外,日本队以及一些欧美传统强队都有望在这个新增项目上展现出比较高的竞技水准。

多个径赛项目增加“复活赛”

世界田联此前宣布,巴黎奥运会多个径赛个人项目将增加一轮“复活赛”。预赛中没有凭借小组名次直接晋级半决赛的选手,将通过“复活赛”争夺晋级名额,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根据成绩排名决定剩余的晋级名额。这将是田径项目“复活赛”赛制首次在奥运赛场上应用,适用项目包括男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以及男女400米栏、男子110米栏和女子100米栏。

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我们相信这项赛制上的创新将为运动员带来更直截了当的晋级机会,也会确保田径项目在奥运会的巅峰时刻享有充分的曝光度。”

中国男队冲奥门槛提高

世界田联公布的巴黎奥运会各田径项目参赛成绩标准,相较于东京奥运会各项目参赛标准进一步提高。除通过成绩达标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运动员还可以通过参加世界田联下属各类比赛积累积分,依靠提升世界排名获得相应的奥运参赛资格。对于中国健儿来说,参加田联的各类大赛,以赛代练的意义就格外重要了。

巴黎奥运会的男子100米、200米、110栏的达标标准为10秒、20秒16、13秒27,中国田径男队的冲奥门槛提高了。以去年的俄勒冈世锦赛成绩为参考,苏炳添在男子100米跑了两枪,成绩是10秒15和10秒35。中国现役选手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打开过10秒,其他百米选手能否达到这个标准,存在疑问。200米项目,谢震业在俄勒冈世锦赛两枪跑出20秒30和20秒41,距离20秒16的达标线也有差距。谢震业最近3年只跑出过一次达标成绩。110米栏达标线从13秒32提升到13秒27,谢文骏的最好成绩是13秒17,但近两个赛季状态下滑,俄勒冈世锦赛他跑出13秒58无缘晋级。

此外,男子跳远的达标成绩为8米27,世锦赛冠军王嘉男如果正常发挥,跳过8米27的达标线应不成问题。俄勒冈世锦赛季军成绩为8米16,中国队想满员参赛的难度非常大。

中国女队优势项目受影响小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强项受到影响小一些。女子铅球、铁饼、链球和标枪的巴黎奥运会达标线是18米80、64米50、74米和64米,除了标枪,其余3个投掷项目达标线都比东京奥运会有提升。俄勒冈世锦赛铅球决赛,巩立姣和宋佳媛的成绩是20米39和19米57,冯彬在铁饼决赛投出69米12的夺冠成绩,这几位选手如正常发挥,都应该能顺利达标。链球项目有几分难度,罗娜在世锦赛决赛投出70米42,个人最好成绩是75米02,只有接近个人最好成绩才能过关。女子20公里竞走达标线是1小时29分20秒,俄勒冈世锦赛切阳什姐和刘虹走出1小时27分56秒和1小时29分,另外两位中国选手也走出1小时31分左右的成绩。以中国女子竞走的团队实力,拿到巴黎奥运会满额席位机会很大。

男子马拉松达标线超全国纪录

巴黎奥运会马拉松达标线非常高,男子达标成绩要求2小时08分10秒,女子是2小时26分50秒。男子马拉松达标线超过我国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目前中国男子选手中,距离这一成绩要求最近的是35岁的云南老将董国建,他在2019年柏林马拉松跑出了2小时08分28秒。

为了做好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国田径队将去年底开启的冬训作为重中之重。冬训中,国家田径队制定的目标是打好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进而为实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田径协会制定了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参赛目标:在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要争取进入第一集团前列,确保兴奋剂“零出现”;在2023年杭州亚运会上,确保金牌总数第一和兴奋剂“零出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陈嘉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