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健身行业发展需要人才结构升级

2023-06-09 13:21 中国体育报

“好的,同学,请摆到人体自然解剖位,并完成屈髋动作。”健萌健身技术导师杜方对一名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专业面试。他介绍道,“最近毕业季,像这样的面试我们每周都会有4到5场。”

近年来,健身行业的变革发展吸引了更多高素质体育人才进入。在以人为本的健身产业,想要进一步发展也离不开人力资源升级。

健身企业提出人才结构变革

以“私教包月”模式广为人知的健身品牌“健萌健身”,在年初提出全新人才战略规划——“532人才结构”,即自2023年起,该企业将全线调整健身教练招录比例:50%用人来自体育专业应届毕业生,30%来自健身学院输送的超级爱好者,20%来自内部教练推荐、认可健萌企业理念和价值观的社会面成熟教练。

显然,健萌将人才重点放在“体育生”群体,其次是对健身充满热情的健身超级爱好者。“532不仅是健萌自己的人才标准,也是我们对于行业人才结构升级的预判。”健萌人才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易斯告诉记者,体育生们从小训练,经过数年的系统化课程学习,有很好的从业基础。只要提供合适的土壤,这些专业对口、又有志于在体育行业长久发展的体育生,有机会成为未来健身行业里的中流砥柱。此外真正的健身爱好者,对自己有要求,对专业有追求,进入教练岗位后又对会员的训练效果有极强的责任心,也是健身教练的优质来源。

校企合作推进体育人才供需对接

“体育生”是体育行业的生力军,企业与体育高校的对接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成都体育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院去年毕业生总人数为2804人,体育行业是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领域,占比达61.92%。根据2020—2022年连续3年的统计,该院毕业生在企业的就业比例持续上升。这说明体育企业的岗位供给与体育人才的就业需求关联越发紧密,进入对口行业工作、深入产业发展,也是体育毕业生的理想选择。

除了像成体这样的头部体育院校,高职专科院校也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一线从业者。今年1月,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与体德智训健身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共建全新的体育学院。学院发挥办学资源与经验,企业则在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大学生健身健美实训、健身实操技能打磨等多个就业高度相关环节参与,联合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贴合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推动人才结构升级仍需不懈努力

“过去在缺少竞争的行业红利期,健身教练一直没有得到规范,高收入、低门槛吸引了很多缺乏职业理想的投机者。”体德健身培训学院校长赵秀明表示,行业混沌的发展也导致消费者长期累积不信任,行业污名化进一步阻挡了优秀人才的进入。 

来自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2023届毕业生谢丽,现在已经通过校招启萌计划,正式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对于就业的选择谢丽坦言,“一开始是有所顾虑的,后来了解到这家企业教练只上课不卖课,相当于做成年人的体育老师。而且我刚入职就能拿到6000元的保障工资,公司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全面的培训。”谢丽表示,身边大多数同学在找工作时,首先考虑的就是稳定、有明确的晋升发展。

健身教练是健身行业的重要成员,他们要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技术帮助。有业内人士指出,健身行业以实体服务为核心,是一个需要精耕细作、长期耕耘的行业,只有摒弃投机主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推进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