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国花滑男单现生力军 双人滑“双四”时代

2015-10-21 15:4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2日~25日,2015-2016赛季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一站美国站的比赛将在美国密尔沃基拉开序幕,参加本站比赛的中国名将隋文静/韩聪,闫涵等将于今日出发前往密尔沃基,这也标志中国花样滑冰队正式踏上新赛季国际比赛的征程。本赛季,中国花样滑冰队共派出四对双人滑,三对冰舞,四位男子单人滑和三位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共21人次参加除加拿大站以外共五站的分站赛。这里面不仅有隋文静/韩聪、彭程/张昊、宋楠这样的老面孔,有闫涵、李子君、王诗玥/柳鑫宇这些中坚力量,更有金博洋、从玥/孙茁鸣等值的期待的新生代。以闫涵为首的中国男单能否取得进一步突破,李子君领衔的中国女单何时回春,中国双人滑的“双四”何时亮相,冰舞中国风反响如何,中国花滑队进军总决赛几率几何……中国花滑军团的大奖赛征程看点颇多。

男单:逐渐形成集团优势

本赛季中国队共有闫涵,金博洋,宋楠和王一四位男单选手参加大奖赛分站赛。其中闫涵和金博洋将分别参加两站比赛,他们也将向总决赛名额发起挑战。

闫涵在2013-14赛季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便成功进军总决赛,上个赛季因为一场意外,他的大奖赛的战绩并不理想,也早早的退出了总决赛名额的竞争。不过本赛季,重整旗鼓的闫涵仍将会是总决赛入场券的有利争夺者。本赛季闫涵短节目延续了前几个赛季的风格,选择了爵士《Sing Sing Sing》,而自由滑则挑战了全新风格来自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现代激情版的原声《Kissing You》。除了节目风格的转变,闫涵两套节目的跳跃难度配置也有所升级。短节目闫涵将阿克塞尔三周半跳和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两个难度跳跃都放在了节目后半段,自由滑闫涵也将挑战两个四周跳和两个阿克塞尔三周半跳的“双双套”。这样的配置将会提升闫涵的竞争力,当然这对他的体力也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不过从上个月的国内赛和前不久的媒体公开课来看,闫涵的状态保持的不错。本赛季闫涵选择了第一站美国站和家门口的中国杯。美国站是公认的六个分站中男单竞争最激烈的一站,闫涵的对手主要有奥运会季军哈萨克斯坦名将丹尼斯·邓,美国名将杰森·布朗,日本名将无良崇人和世青赛冠军宇野昌磨等。闫涵若想突出重围则不能出现重大失误,只要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进入前三甚至夺冠都不是没有可能。而在中国杯上,随着日本名将小冢崇彦退赛,除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名将费南德兹外,闫涵面对其他选手均拥有一定优势,基本可以确保一块奖牌,当然奖牌的颜色仍取决于他的临场发挥。闫涵最终能否成功入围总决赛,美国站的名次至关重要。

以高难度跳跃著称的中国小将金博洋也将在中国杯开启他成年组之旅。上个月的全国赛上,成功完成目前世界最高难度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金博洋引起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关注。本赛季金博洋沿用了上赛季的两套节目,分别是《探戈》和《驯龙高手》,短节目和自由滑中,他将一共完成三种六个四周跳和两个阿克塞尔三周半跳,这个难度配置在当今世界冰坛可以说无人能及。来到成年组,面对众位前辈,金博洋的跳跃难度拥有较大优势,但是如此的高难度配置,初登成年组的金博洋能否在比赛中顺利完成,难度上的优势能否弥补节目内容分上的缺口,两套节目能否获得成年组裁判的认可,这些都将是困扰这位“跳跃天才”的主要问题。强弱分明的中国杯上,金博洋将有机会对领奖台发起冲击。而金博洋的第二站选择了奥运冠军羽生结弦坐镇的日本站,日本站还云集了日本名将无良崇人,俄罗斯名将科夫通,美国名将布朗等。金博洋若想登上领奖台难度不小。总的来看金博洋获得总决赛名额的难度较大,但未必没有机会。即使最终没有进军总决赛,他的高难度跳跃配置也足以震惊国际冰坛,而他的崛起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担闫涵的压力,若能与闫涵逐渐建立起中国男单的集团优势,也将是中国男子单人滑的福音。

女单:李子君独木难支

中国女单近几个赛季的战绩不尽如人意,本赛季仍然只有李子君参加两站分站赛,中国杯的女单外卡由小将赵子荃和郑璐获得。相对于双人和男单的集体作战,中国女子单人滑在“后三小花时代”略显尴尬。首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的中国女单两位小将赵子荃和郑璐还比较稚嫩,李子君也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

李子君本赛季是两套节目分别来自德彪西的《月光》和电影《艺术家》。短节目《月光》延续了她一贯的温婉甜美的风格,自由滑《艺术家》则更多地展示了她可爱俏皮的一面。九月份在乌鲁木齐结束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暨冬运会预赛上,李子君因高原缺氧体力不支等原因在自由滑结束后晕倒,并且丢掉了冠军。从奥运赛季开始,体能问题就一直是困扰这位中国花滑女单一姐的最大问题。本赛季李子君仍然选择了中国站和日本站两站大奖赛,两站比赛强手如云,李子君不仅将两次面对日本名将浅田真央和俄罗斯名将博格里拉雅,还将遭遇世青赛冠军拉迪奥诺娃,世锦赛女单亚军宫原知子,全日女单亚军本乡里华,全美女单冠军瓦格纳等众多实力女单选手,想要突出重围实属不易。不过李子君近期的训练状态有所回升,训练中的跳跃成功率非常高,如果在比赛的成套中能发挥出训练的好状态,最终结果也未可知。不过对于李子君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在大奖赛中磨练好两套全新编排的节目,努力提升节目内容分,逐步克服体能问题,为赛季后半段的重大比赛做好铺垫。

双人:中俄大战决定总决赛名额

在上个赛季的大奖赛上,中国双人滑军团共有隋文静/韩聪,彭程/张昊,于小雨/金杨三对选手晋级总局赛,占据了总决赛双人滑赛场的半壁江山。然而本赛季,由于分站赛的选站不利,中国双人滑要想复制上赛季的辉煌十分不易。从六站大奖赛的名额分配上看,中国队的最大对手仍然是俄罗斯队。

世锦赛亚军隋文静/韩聪本赛季的两套节目可谓风格鲜明。短节目是浪漫奔放的弗拉门戈《爱的罗曼史》,自由滑则是来源于歌剧《参孙与达利拉》的爱情故事,随着阅历的增加,两人的表演风格也在逐步走向成熟。本赛季他们将参加美国站和中国杯两站的比赛。美国站上他们将遇到老对手来自俄罗斯的索契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斯托利波娃/克里莫夫,这对俄罗斯组合可谓是隋文静/韩聪的宿敌,早在青年组时期他们便经常同场竞技,隋文静/韩聪处于绝对上风几无败绩。然而进入成年组,俄罗斯组合自奥运赛季欧锦赛异军突起并以黑马姿态夺取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后,在上个赛季的法国站和总决赛上他们曾两度战胜隋文静/韩聪。不过由于俄罗斯组合缺席上赛季世锦赛,而隋文静/韩聪在世锦赛上发挥出色获得银牌,所以本赛季谁将占据上风尚未可知,不过美国站隋文静/韩聪正常发挥便能保证前二。中国杯隋文静/韩聪的对手仍然来自俄罗斯——老将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尽管他们一直以抛四周跳的高难度动作冲击高分,但从近期的战绩来看隋文静/韩聪占据明显优势,只要正常发挥中国杯的金牌应该十拿九稳。总体看来隋文静/韩聪的两站即便稍有失误名次也不会有太大波动,基本提前锁定一个总决赛名额。

牵手第四个赛季的彭程/张昊本赛季在音乐的选择上也做了大胆的尝试,短节目欢快激情的探戈《一起来吧》和自由滑凄美细腻的《彩珠人》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风格。两套节目的技术动作难度也都有所增加,短节目抛跳之后紧接着单跳,并且将捻转放在了节目后半段,自由滑则提升了单跳难度,由难度分值更高的萨霍夫三周跳取代了原本的阿克塞尔两周半跳。无论在表演还是技术上,这个赛季对彭程/张昊来说都将是不小的考验。上个赛季成功进军总决赛的他们,本赛季将连续参加法国站和俄罗斯站的比赛,且不说连续作战对体力的考验以及在老对手俄罗斯主场比赛的不利因素,两站的对手实力也不容小觑。法国站他们将遭遇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俄罗斯名将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另外一对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也将对领奖台发起冲击。而在俄罗斯站,他们又将遇到老对手斯托利波娃/克里莫夫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彭程/张昊在这两站的目标就是保三争二,并至少在其中一站获得前二,这样进军总决赛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于小雨/金杨保留了上赛季的两套节目,他们在上个赛季成功突围获得总决赛名额,本赛季他们将参加中国站和日本站的比赛。中国站的主要对手是队友隋文静/韩聪和俄罗斯老将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日本站他们将遭遇两对世界冠军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和沃洛索扎/塔兰科夫。于小雨/金杨的主要任务是在这两站都要力争前三,保留进军总决赛的可能性。

王雪涵/王磊同样保留了上赛季的两套节目。他们在上个赛季的两站大奖赛上均获得铜牌,但是本赛季想要超越这个成绩并不简单。首战美国站,除了队友隋文静/韩聪,俄罗斯名将斯托利波娃/克里莫夫,来自美国的西迈卡/尼里姆将会是他们冲击领奖台的最主要对手。而在中国杯他们则将面对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两对队友以及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本赛季王雪涵/王磊的主要任务还是增加难度动作的稳定性,在技术层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中国双人滑本赛季的最大看点无疑是“双四”,即在一套节目中同时完成捻转四周和抛跳四周。整个休赛期,除了王雪涵/王磊,中国另外三对双人滑都在练习抛四周跳。曾经在比赛中完成过“双四”的隋文静/韩聪训练中成功率相对较高,而彭程/张昊在训练中也曾完成过漂亮的抛四周跳。这两对已经掌握捻转四周的选手很有可能会在本赛季的比赛中使用抛四周跳,引领双人滑步入“双四”时代。虽然大奖赛中中国队是否会使用“双四”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这无疑为提升中国双人滑的竞争力增加了一枚重要的砝码。

冰舞:中国风舞动世界

随着王诗玥/柳鑫宇上赛季在多场比赛中的惊艳表现,中国冰舞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赛季,王诗玥/柳鑫宇获得了两站大奖赛参赛名额,他们将分别参加美国站和中国杯的比赛。除王诗玥/柳鑫宇外,赵悦/郑讯和从玥/孙茁鸣也将参加中国杯的比赛。

由于上赛季的出色表现,王诗玥/柳鑫宇除中国杯外,还获得了美国站的参赛名额。尽管中国冰舞距离顶尖水平尚有差距,总决赛也仍是可望不可即,但是王诗玥/柳鑫宇本赛季的节目尤其是自由滑却备受瞩目。他们在自由舞中挑战中国风《卧虎藏龙》,比赛视频和照片曝光后,《卧虎藏龙》的节目编排和服装设计受到了如潮的好评。另外由外教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三个全新的高难度托举,也是本套自由舞的另一大亮点。这套匠心独具的中国风节目能否得到裁判的认可,中国冰舞能否取得进一步突破,王诗玥/柳鑫宇本赛季的任务也是相当艰巨。

 附:中国队参加大奖赛完整赛程及名单

2015年10月23日-25日 美国站 男单:闫涵; 双人:隋文静/韩聪,王雪涵/王磊;冰舞:王诗玥/柳鑫宇

2015年11月6日-8日 中国站 男单:闫涵,金博洋,宋楠;女单:李子君,赵子荃,郑璐;双人: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王雪涵/王磊;冰舞:王诗玥/柳鑫宇,赵悦/郑讯,从玥/孙茁鸣

2015年11月13日-15日 法国站 男单:王一;双人:彭程/张昊

2015年11月20日-22日 俄罗斯站 双人:彭程/张昊

2015年11月27日-29日 日本站 男单:金博洋;女单:李子君;双人:于小雨/金杨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